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食品抽检啥市民说了算 参与调查可赢千元大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6-05-16 12:14:3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 自今日起,青岛市食药局启动2016年“问计于民”有奖调查活动,市民可通过两种形式投票选出“最关注十大食品”,市食药局将根据投票结果制定今年重点抽检目标,并邀请市民代表和执法人员一起现场抽检。本次有奖调查将从今起持续到5月31日,活动将在所有参与者中抽10个1233.1元大奖。

    加大食安高风险品种抽检

    据了解,2016年我市计划完成食品定性定量检测不少于6.5万批次,80%以上用于监督性抽检,抽检任务突出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滥用和非法添加、致病菌、重金属、污染物等安全性指标,增加蔬菜、水果、畜禽肉等高风险品种的抽检频次,提高抽检的靶向性。

    为掌握市民日常生活中最关心哪些食品的安全,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抽检,市食药局推出“十大市民最关心食品抽检”活动。目前,市食药局已经拟定20种食品备选品种。相对于去年,今年的备选品种中,增加了鲜蛋和豆制品两个品种,同时还把面制品细分成了油炸类面制品和蒸煮类面制品两大类。

    “这些都是根据去年的抽检情况,综合考虑青岛市民日常饮食结构而做出的一些调整。”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新增鲜蛋和豆制品就是咱们青岛市民日常饮食中消费量较大的品种,而油炸类面制品和蒸煮类面制品,则是它们的检测标准不同,细分之后检测结果更具有针对性。

    手机和社区同步调查

    为方便市民广泛参与其中,从今日开始,市食药局将把本次有奖问卷调查通过媒体和市民调查等方式向社会公布,采用手机微信互动、社区问卷调查这两种方式来征集意见。

    方式一:市民可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市食药局的官方微信二维码(qd12331),在手机上参与本次调查活动。

    方式二:在微信投票的同时,还将增加为期一周的线下进社区版块,重点进行中老年居民的问卷调查,将覆盖全市所有区市。届时,市民可以在专业问卷调查员的协助下完成问卷调查。

    特别提醒:市民参与时,务必留下真实姓名、年龄、联系方式以及身份证号,便于后期抽奖并核对身份进行奖励。本次活动将从所有参与者中抽选出10名幸运食安使者,奖励1233.1元食安奖金。

    本次有奖调查将从今起持续到5月31日。截止后,将于月底对外发布市民投票选出的十大食品抽检品种以及重点抽检场所,制订抽检方案,并于6月开始启动实施“十大食品最关注食品抽检活动”。(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附:市食药局拟定20种食品备选品种

    1.生鲜肉;2.熟肉制品;3.生鲜水产品;4. 食用植物油;5. 蔬菜;6.粮食及其制品(米、面粉、面条);7. 干海产品;8. 水果;9.鲜蛋;10.油炸类面制品(油条、馅饼);11.蒸煮类面制品(馒头、花卷、包子);12.烧烤食品;13.儿童食品;14.糕点;15.调味品(酱油、醋、辣椒酱等);16.酱腌菜;17.坚果炒货;18.饮料;19.豆制品;20.其他食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