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哪所学校最壕?清华浙大超百亿 山大77亿排第七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徐从芬 2016-05-18 12:45:15 字号:A- A+

    部属高校哪所最“壕”?日前,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除了西南财经大学,已有74所高校公布了其2016年度预算,今年74所高校的预算支出总额约达到2964.48亿元。预算支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年度预算数均超百亿元。山东高校中,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海洋大学分别以77.28亿元、33.11亿元和24.74亿元的预算额排在第7、32和48位。

哪所学校最壕?清华浙大超百亿 山大77亿排第七

  哪些学校最有钱? 清华、浙大、北大领衔,山大排第七

    4月中旬,教育部率先在其官网公布了其2016年度经费预算。根据教育部《关于部属高校公开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教育部直属高校均应在一定期间内公布其经费预算。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看,排在“富豪榜”前三位的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2016年预算数分别为182.17 亿元、154.28 亿元和153.11亿元,均超过百亿元。从总排名表看,“贫富”差距较为明显,有5所高校预算经费不足10亿元,中国政法大学的预算数为9.91亿元,排名后四位的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预算数分别为9.02亿元、7.30亿元、4.20亿元和3.05亿元。依此计算,排名第一名与最后一名高校的预算数相差约179亿元。

    山东三所部属高校中,山东大学以77.28亿元的预算额排在第七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33.11亿元的预算额排在32位,中国海洋大学以24.74亿元的预算额排在48位。

    贫富有啥规律? 东部高校更有钱,理工院校比文科类富

    从榜单公布的地域来看,不同地域高校间的贫富差距也很大。相对来说,东部地区的高校预算数更多,排名前10位的高校中,东部高校占到了8所。

    同时,虽然排名前10位的多为综合性大学,但从总体上看,理工类大学比文科类大学预算更加充足,比如排名后10位的均为文科类高校,理科类高校一般排名在中上游。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985高校就比211高校有钱,比如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的预算数,都超过了很多985高校,武汉理工大学排名25位,预算数超过40亿元,明显高于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不过,排名靠前的211高校主要是理工类院校。

    钱从哪来到哪去? 财政拨款占大头,多数花在教育上

    高校的钱从哪来、怎么花?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高校收入来自于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和上年结余。其中,财政拨款收入一般是高校收入的“大头”。以居于山东“高富帅”之首的山东大学来看,其2016年财政拨款25.34亿元,占总预算的32.79%。

    而支出主要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项目,其中教育支出占比最大,山东大学今年的教育支出有60.51 亿元,占本年支出的95.11%。除此之外,还有科学技术支出635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4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