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考报名:2中58中略减 考生报考普高热情高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5-23 06:36:31 字号:A- A+

    昨天,2016年中考志愿报名现场确认,允许普职兼报、普高招生计划增加等原因导致今年考生和家长报考普高热情高涨,不少考生告诉记者班上接近四分之三的考生都报考了普通高中。今年市教育局调整政策,允许有特殊情况的考生今天可继续补充确认,仍未确认的考生请抓紧时间。

    设12个窗口快捷确认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青岛58中体育馆,报名确认工作刚刚开始1个小时,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完成现场确认,准备离开学校。记者注意到,体育馆内同时设立了5个材料整理处和12个录入处,每处都有在校老师和学生志愿者提供帮助。虽然不断有考生和家长涌入,但现场却没有出现排队现象,考生都是随到随办理,不需要时间等待。

    据介绍,今年市教育局统一在昨天早晨发放报名档案袋,各学校均是在拿到档案后8点准时开始报名确认工作。“今年我们安排了24名老师现场值守,录入时间很短,学生不用等待。”58中副校长吴峰说,之前学校通过官方微信和网站已经告知学生和家长现场确认需要带的材料,所以整个确认过程非常顺利,除了早上8点刚开始时,现场出现了排队的情况外,之后的录入一直很顺畅。“担心刚开始的时候排队的人会比较多,反正我离得近,9点左右来的,结果10分钟不到就确认完了。”家住沧口的小朱第一志愿报考58中,第二志愿选择是实验高中人文班。“我感觉进58中应该问题不大,因为按照在学校的排名和成绩,我应该可以拿到58中的30分指标生加分。”小朱说,对于第一志愿自己不算摸高,感觉进入58中的把握很大。

    孩子忙备考家长代劳报名

    在58中报名现场记者看到,家长的人数远远超过考生,只有少部分的考生是在家长的陪同下来的,大部分是家长代孩子报名的。“只剩下10多天了,现在是分秒必争,这种跑腿的事家长就办了。”青岛5中的考生家长杨女士说,女儿正忙在辅导班进行物理、化学和数学三科的冲刺训练,“学习上我们帮不上忙只能靠她自己,后勤工作我们全包了。”杨女士说,之前早就跟女儿商量好志愿填报内容了,所以从专家咨询、信息打探、网上报名及确认全都是她和丈夫搞定的,“孩子基本上没怎么分神儿。”

    同样替孩子来报名确认的任先生也告诉记者,女儿这几天也在加班加点地复习。“从孩子上初中开始,我们的辅导班基本就没断过,清明节期间,孩子为了参加高中的校园开放日,前后耽误了2次课,孩子自己都着急得不行,现在这时候,真是一节课也耽误不起。”任先生感慨,听说有的孩子,周末四个半天全部都排满了,虽然看着女儿上课辛苦自己心疼,但一想到中考竞争如此激烈,只能从精神上鼓励她了。

    近四分之三孩子报普高

    “即使不上辅导班,学校里布置的卷子也够忙活的。”市民梁先生说,中考是孩子从小到大面临的第一次大考,“我们孩子班上超过三分之二,接近四分之三的孩子都报了普高志愿,竞争这么激烈,孩子和家长不紧张才怪。”梁先生说,这其中有部分考生考普高无望同时兼报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只是来碰运气的,但也反映出孩子和家长想上普高的愿望。

    “今年市内三区考生15800人,但局属高中招生计划达到了9500个,一些家长看到今年普高招生比例较高,报普高的热情更高了。”一名初中班主任告诉记者,近些年来家长们报考普高的热情一直居高不下,中考志愿的辅导家长会上,跟家长们也都讲了上中职也可以参加春季高考,还是有一部分家长就认准了普通高中。“在家长们看来,经历三年高中生活才是考大学的正规路子。”这名老师表示,很多家长认为考生考不上公办高中,可以去私立高中,如果连私立高中都考不上,还可以到外地借读,“朝着普通高中一条路走到黑了。”

    家长包揽志愿孩子发飙

    “请问我已经填好的志愿能改吗?怎么才能改?”昨天一早一名家长出现在青岛58中,这名家长焦急地四处打探。“孩子想报考青岛2中,但我感觉他的成绩报2中有点冒险,就给他报了58中,结果昨晚上跟我急了。”这名家长情绪低落地说,无论怎么给儿子做工作,他都听不进去,一门心思要考2中,“没办法我只能来问问能不能改志愿。”这名家长说。

    据介绍,根据市招办的规定,网上填报志愿时,普通高中志愿一经提交就无法再修改。专家也提醒考生和家长,志愿的选择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选择,不要盲目地摸高,尽管一、二志愿为平行志愿,但盲目摸高相当于浪费一个志愿机会,也意味着丢掉了录取几率的50%。同时,家长在帮孩子选择志愿时要征求孩子的意见,但也要帮助孩子打消不切实际的想法。

    一志愿人数参考价值不高

    从完成志愿网上填报之后,家长们的注意力就转移到了打探各校报名人数上,在他们看来报名人数的多少决定了各校录取的竞争激烈程度。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今年青岛2中一志愿报名人数为866人,比去年少了200多人;青岛58中一志愿报名人数1200多人,比去年少了100多人;青岛实验高中一志愿报名人数1300人,比去年少了近200人;青岛17中一志愿报名人数1100余人,跟去年持平;青岛19中报名人数1100余人,比去年多了200多人。

    从各学校的报名人数看到,青岛2中和青岛58中两所往年录取线最高的学校报名人数均有所减少,有老师分析,今年我市实行新的指标生政策,指标生到校但不到人,考生在考前不知道能否获得指标生资格,因此今年一志愿选择相对谨慎。尽管报名人数少了,但58中副校长吴峰认为,优质考生人数没少,“去年我们大学先修班报名人数为400多人,今年增加到了60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200人。”

    一所高中校长表示,一志愿报名人数并没有太多的说服力,家长和考生也没必要太关注报考人数,也不要影响考生的备考情绪。

    因故未确认仍可补充确认

    往年考生报名确认只有一天时间,不过今年市招办出台了人性化的政策,按照市招办的工作计划,昨日的现场确认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个别因故未办理现场确认的考生,今天仍可以到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补充确认。

    今年可就近参加中考

    往年考生在哪所高中学校确认,将来中考时就在哪所高中参加中考,而今年考生可以就近考试了。据介绍,为确保全市统一网上阅卷顺利实施,统一全市考号编排规则。今年学生考号统一为13位数字,编排规则为[2位年度代码]+[02]+[2位区市行政区划代码]+[1位类别代码(9为9年级,8为8年级,7为莱西市7年级)]+[2位考点学校代码]+[4位序号]。考生编号由计算机随机进行编排。

    市招办中招处处长朱海峰表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科目考试须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其中,市内三区的考点安排在高中段学校,考场编排由区招办划片混编(局属初中学校及青大附中随驻区编排);其它区市考点及考场编排由各区市教育(体)局自行决定。英语听说人机对话考试须安排在标准化机房进行,考点机房必须有电子监控系统。其中,市内三区考点原则上设置在初中学校,考场编排实行划片混编(局属初中学校及青大附中随驻区编排);其它区市考点及考场编排由各区市教育(体)局自行决定。

    朱海峰表示,往年考生都去一志愿报考高中学校考试,但从近年来情况,一些热点高中学校报名考生人数较多,不得不临时借用别的考场,混编考场有利于统筹使用标准化考点和考场资源。据介绍,混编考场是以初中学校为基准划分,“有可能是就近的普通高中,也有可能是就近的中职学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