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6上半年青岛存款增近千亿 11家私人银行落子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 2016-08-01 12:17:43 字号:A- A+

    正如北纬45度之于世界顶级葡萄酒,北纬36度线,也是一条充满魔法的线。在这条线上,串联着美国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美丽旖旎的海滨风光、知名学府和金融机构云集、高科技企业和特色产业集聚、开放创新的政策环境……以这些自然禀赋和关键要素为维度,沿着北纬36度线向中国的海岸线寻找,我们还可以找到这样一个名字——青岛。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今年6月19日表示,在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等方面,青岛与多个世界著名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非常接近。作为人口将近1亿的大省,山东实体经济基础坚实,工业和农业产出都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左右。同时,山东金融资产增长比较快,但需要拓展储蓄向投资顺利转化的渠道,从而将社会富余资金配置到国民经济最需要和最具有竞争力的环节,创造条件让更多城乡居民拥有财产性收入。

    这不仅仅是一种情怀,而是已经切实落地的政策蓝图: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存款新增近千亿,新增贷款过千亿。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647.2亿元,比年初增加1070.4亿元,同比多增41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3.1%,连续七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增贷款超去年全年信贷增量,创下我市历史上半年贷款投放过千亿的最高纪录。11家私人银行落子青岛,争夺700亿元财富市场;普惠金融发展增速列全省第一;保费增速居计划单列市首位……

    财富体现在一组组强劲数字上,但财富又不仅仅是数字。

    财富,是每个人的梦想。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而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建设之道,更在于“贝”和“才”的有机统一。既要有财富管理机构创富的硬条件,又要有财富智库人才的软资源支持;既要有物理空间的承载,又要有政策空间的吸纳。在“2016青岛财富管理半年报”中,我们将看到北纬36度线穿越青岛时的别样神采。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李冬明 巩国强 见习记者 唐恒尧)

    >>>财富青岛,央行点赞

    今年我市积极发挥财富管理金改区“一事一报”渠道优势,以市政府名义向国家相关部委报送了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二批创新政策清单。而之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十一部委批准首批创新试点政策在试验区率先实施,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5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对青岛给予了较高评价,报告指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财富管理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报送第二批创新政策清单

    今年来创新政策深入实施,青岛积极发挥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一事一报”渠道优势,以市政府名义向国家相关部委报送金改区第二批创新政策清单,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外资控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和资产管理子公司、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等20多项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支持,将陆续推进落地实施。

    据悉,下一步,试验区将根据国家金融改革创新和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向国家申请进一步的创新试点政策,重点围绕跨境投融资便利化、金融市场开放、财富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财富管理业务创新、财富管理监管机制建设等方面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

    这些创新政策为国家金融改革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从而充分发挥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的“示范田”功能。7月8日,央行发布2015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的四个自贸区和五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跨境人民币业务、财富管理、农村金融服务和沿边地区对外经贸往来便利化等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首批政策成效显著多项全国“第一单”青岛落地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十一部委批准的首批创新试点政策在试验区率先实施,取得积极成效。

    首批创新试点政策主要包括跨境投融资、机构市场发展、配套政策等方面共35项政策。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多项全国“第一单”在青岛落地,示范效应初步显现。着眼于推动财富全球配置,青岛出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办法,在全国首次将 QDLP境外投资范围拓展到境外一级市场投资并购和有监管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7 支跨境基金进入注册程序。全国首单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在青岛完成。青岛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城市,试点以来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超过 25 亿元人民币,李克强总理访问韩国时推动将该项试点推广到山东全省。同时获批成为个人商业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首批试点城市。青岛市还出台了促进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 20 条,推出了在全国最有力度的机构落户、人才引进、金融创新等扶持政策。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跨国企业集团人民币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创新政策顺利推进,年均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及利息费用数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境内外投融资便利化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栽下梧桐凤凰来栖

    金融机构是财富管理的重要载体。今年上半年,青岛市首家资产管理公司-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批营业、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成立、海尔集团发起设立的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正式揭牌、青岛软交所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中心揭牌,青岛财富管理机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私人银行机构、财富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竞相聚集,全市新增各类金融机构28 家,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1 家,进一步形成传统、新兴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多层次财富管理机构体系。

    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聚集

    2月22日,青岛市首家资产管理公司-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获中国银监会核准,成为全国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资质的市级资产管理公司。公司的筹建推动了区域银行不良资产化解进程,优化了区域金融发展环境。

    3月3日,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揭牌,成为落户岛城的第65家保险机构,第31家寿险公司,第17家外资保险机构。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是由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德国安顾保险集团、德国安顾人寿共同出资筹建的全国性寿险公司,也是国内首家总部设在山东的全国性寿险法人机构。

    3月10日,由海尔集团发起设立的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正式揭牌。中心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定位于产业与金融的融合,通过信用资产的登记、确权、流转、交易、结算服务及企业资产证券化、数据分析、金融产品开发及咨询服务,将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相结合,同时为投资者提供规模大、风险低、可持续的投资品种。

    4月22日,青岛软交所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中心揭牌。中心专注于软件交易与软件金融领域提供市场化服务,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软件交易、金融信息服务等,搭建大数据交易中心、招标采购中心、正版软件交易平台、国际软件外包交易平台和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南方资本、兴晟投资、中信聚信、进益资本、城鑫投资等 5 家企业拟设立 QDLP4 只,QFLP3只,初步认缴出资金额约为人民币 190.1 亿元(不包括拟募集资金),其中,DLP28 亿元人民币,QFLP162.1 亿元人民币。5 家试点企业普遍资质较好,资金来源清楚,投资方向明确,具备较丰富的境内外投资经验。此外,渣打银行、星展银行、诺亚财富、恒天财富、鹏华基金、国投瑞银、领航投资等企业也相继提出试点申请。开展合格境内(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业务具有典型的跨境财富管理特征,此项业务在青岛市试点开展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并对探索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的创新与监管具有推进作用。

    青岛形成多层次财富管理机构体系

    近两年来,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家债务管理公司、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等新型财富管理机构落户或进入审批程序。新增各类金融机构 28 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 7 家,填补多个业态空白;新设外资金融机构 8 家,金融外资来源地第一次拓展到德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多个区域,青岛外资银行数量在计划单列市中仅次于深圳。11 家银行机构总部在青岛设立私人银行,管理资产总额超过 700 亿元,形成业态优势。依托资本大厦、基金园区等载体,全年新增股权投资基金类企业近百家,形成境内外基金加速聚集的良好局面。

    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私人银行机构、财富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竞相聚集,全市新增各类金融机构28 家,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1 家,进一步形成传统、新兴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多层次财富管理机构体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