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聚焦青岛扶贫脱贫:50余贫困户蓝莓产业园领薪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周 伟 2016-08-16 07:40:33 字号:A- A+

■在蓝莓精准扶贫产业园,农民就地变工人。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精准扶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实现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攻坚战。青岛扶贫总目标为:2016年底,青岛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底,经济薄弱镇、村和贫困村全部摘帽。我市各区市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趟出多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学习‘七一’讲话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聚焦扶贫脱贫的新招、真招、实招,多角度展示青岛脱贫攻坚的经验成效。敬请关注。

    本报讯 “之前家里种着7亩地,主要是小麦和玉米,一年到头纯收入也就四五千元,除了生活支出,还得支付孩子的医药费,经常入不敷出。”昨日,在位于平度市明村镇的青岛沃丰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蓝莓精准扶贫产业园工作的贫困户郭庆飞告诉记者,“现在,每年的2月至6月,蓝莓基地会租用我的蜜蜂进行授粉,一箱400元,一共40箱,这么算下来每年有16000元的收入。另外,蜜蜂产的蜜也归我,一年还会增加几千元的收入。”

    今年49岁的郭庆飞,是明村镇范家集村村民,妻子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儿子患有脑血管畸形。青岛沃丰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素峰及时伸出援手,让他家逐步走出困境。“一开始安排他在大田里劳动,后来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再适应田间工作,我们就建议他回家养蜂,优先专供蓝莓基地授粉。”田素峰说。

    自2013年9月建成以来,产业园每年用工支出约350万元,带动了周边7个村庄13户贫困户、40余户边缘贫困户脱贫。“园区从一开始的建设到各种苗木的定植、裁剪、田间管理、采摘、包装、分级等工序都需要大量用工,常年用工50人及短工100人左右,大多数都是周边村庄的贫困人口或者是边缘贫困人口。”田素峰说。

    记者在蓝莓精准扶贫产业园看到,虽然采摘期已过,但500亩蓝莓种植区仍被工人们打理得井井有条,旁边200亩软枣猕猴桃也已开花结果。“自打蓝莓园建成后我们就在这儿打工,到现在已有三年多了,平时就负责除草施肥的工作,家里的农活也不耽误,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比以前在家种地强多了。”66岁的马进忠说。马进忠是明村镇郭村的边缘贫困户,自从来到蓝莓园工作后,他再也不用外出奔波打零工谋生了。

    除了用工向贫困户倾斜之外,扶贫产业园还将季节性采摘产品和扶贫绑定,助农增收。“可不能小瞧休闲游的扶贫作用。比如说,蓝莓采摘按不同节期收费80元到100元,游客采摘完蓝莓还可以去周边的农户家里采摘小西红柿,每去一位游客,我们就补助农户20元钱。去年我们共接待了一万多名游客,给农户补助了20多万元。再有,游客采摘完蓝莓之后,我们就去贫困户家中购买西瓜,送给游客,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西瓜的销路问题。” 田素峰说。

    目前,扶贫产业园区内已建设500亩的蓝莓冬暖式大棚44个、春暖棚35个,栽种200亩日本秋月梨、50亩红心苹果、150亩晚熟映霜红桃子、200亩软枣猕猴桃。园区成规模后还为周边贫困户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带动周边村庄发展蓝莓种植200余亩,软枣猕猴桃150余亩,让农户每亩地升值约400元。

    “我老家就在平度农村,从小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现在咱的产业园也成规模了,有能力让周边的贫困户不用外出打工,在家就可以脱贫,不离土不离乡。”田素峰说。下一步,田素峰还计划着通过产业园的带动,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高端水果种植和采摘中来,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青报网记者 周伟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