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5年青岛9028人死于中风 最小者仅15岁(图)

来源:齐鲁晚报今日青岛 作者:齐鲁晚报今日青岛 2016-08-22 12:56:09 字号:A- A+

 

  你还在以为中风是老年人的事情吗?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青岛市最小发病和最小死亡年龄是15岁。

2015年青岛9028人死于中风 最小者仅15岁(图)

    日前,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了《青岛市2015年脑卒中监测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青岛市新发脑卒中病例20871例,发病后死亡9082例,其他脑血管病死亡1747例。报告发病率为266.52/10万,死亡9082例,死亡率为115.97/10万,报告病死率为43.51%。最小死亡年龄仅为15岁。

    脑卒中又称“中风”,该病的发病和死亡以脑出血和脑梗死为主,其中脑梗死发病和死亡比例最高,分别占各类脑卒中的71.96 %和54.40%。可见,脑梗死是青岛市脑卒中病人最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2015年监测结果显示,青岛脑卒中最小发病年龄为15岁,最大发病年龄为108岁,最小死亡年龄为15岁,最大死亡年龄为108岁。

2015年青岛9028人死于中风 最小者仅15岁(图)

    50岁由于50岁以后高血压、动脉硬化发病率明显上升,是中年向老年转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承担家庭和社会义务最重的阶段,压力和心理负荷较大,因此,50岁是脑卒中发病率升高的转折点。80岁以后报告发病数、报告发病率、死亡数、死亡率,报告病死率均为最高。表明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后的老年人是脑卒中和急性心梗发病和死亡最主要的群体。这与老年人血管壁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管壁弹性下降有关。

    农村与城市相比,农村健康教育宣传不够普及、深入,对自身疾病防范意识不够,缺乏有效的基础保健,医疗条件的缺乏如急救设备差,抢救水平较低等,脑卒中出现农村高死亡率、高病死率的原因,一旦发病致残率、死亡率均高于城市,但农村的高病死率亦不能排除农村发病监测漏报率高的因素影响。

    少年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脑卒中等脑血管疾病虽然是老年慢性病, 但其危险因素在年轻时就已存在, 如高血压病的家族遗传性、膳食结构的不合理及运动的缺乏、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加所导致的心理紧张等, 使得中年以后发病和死亡出现明显增加趋势, 控制危险因素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因此,从青年甚至少年就要开始进行脑血管疾病的早期干预与早期预防。

    高血压在诸多危险因素中, 高血压是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 应大力推广减盐防控高血压活动,宣传戒烟限酒、合理膳食、控制体重、加强锻炼,降低人群血压水平、控制血糖血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大公共健身场所的资金投入和建设,为居民提供健身场所。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多发的季节,血管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应注意防寒保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