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国工匠•青岛故事】青啤:百年技艺代代传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8-23 05:46:21

【大国工匠•青岛故事】青啤:百年技艺代代传

相关链接>>>>【青岛工匠】李新海:啤酒过滤专家 人封过滤王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 日前,世界品牌实验室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作为唯一入选的“世界级”啤酒品牌,青岛啤酒以1168.75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3年蝉联中国啤酒行业首位。综观青啤发展史,作为一家历经113年发展、有着60多家工厂、技能操作人员1.6万余人的大型企业,是完善的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以及亲力亲为的师带徒传承机制,铸就了青啤的工匠精神。

    “干一行爱一行”

    能在青啤一干就是25年,首先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岗位无比热爱,当然,公司的人才培育体系同样也是留住人才的关键。

    在青啤的一线员工中,今年44岁的李新海就是青啤一手培养起来的高技能人才。据了解,李新海现在是青啤二厂酿造部的一名过滤工段工段长,自1991年进入青啤以来,就一直从事啤酒过滤工作,他现在既是青岛市首席技师,也同时是青啤的高级技师。

    25年来,追求极致与完美的他,每天都乐此不疲地奔波在酿造生产一线,从一名普通的过滤工段操作工,逐步成长为青啤公司清酒过滤技术的顶尖人才,自创多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

    对于多年的从业感受,李新海说:“自己取得的成绩首先要得益于青啤提供的广阔平台以及完善的人才培育体系。当然,自己对啤酒行业的无比热爱是一直前进的动力,干一行咱就得爱一行。”

【大国工匠•青岛故事】青啤:百年技艺代代传

    “职业技能大赛是块宝”

    在青啤人才培育体系中,职业技能大赛搭配生产淡季的常态化岗位大练兵效果显著,许多一线人才从中脱颖而出。李新海告诉青岛新闻网,自己就是职业技能大赛的受益者。用他的话说:“职业技能大赛真是块宝!”

    原来,依托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青啤已连续举行了五届青岛啤酒公司职业技能大赛。利用该平台,青啤参赛范围逐渐从青岛本地工厂扩大到全国60多家工厂和30多家销售单位,参赛工种从最初的3个扩大到14个,参赛人数达2.1万人。

    对此,李新海说:“我从2004年就开始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到今年已连续参加多届,上一届还拿了一个总冠军,当然,今年的第六届我也准备继续参加。参加技能大赛有个最大的好处,那就是可以通过大赛以赛带练,把曾经掌握的专业理论重温一遍,读书在任何时候都有用是我的切身感受。”

【大国工匠•青岛故事】青啤:百年技艺代代传

师带徒传承延续百年

此外,鉴于员工众多、工厂分布广、规模和装备存在差异等情况,青啤最终建立了“标准化定岗师带徒体系”,以此作为青啤传承机制的重要一步。

自从青啤推行师带徒以来,通过李新海带出的徒弟已经有很多在各工厂挑起大梁。作为前辈,他把自己一身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的团队和同事。截至目前,他所带出的徒弟中有5人已成长为公司酿酒师,20多人成长为各工厂技术骨干。

据李新海身边的同事介绍,每次有新人入厂实习,李新海必定是最受欢迎的师傅之一。用徒弟张锟的话说,跟着李师傅能学到独一份的技术。

“工匠必须要掌握的是一门手艺,青啤的酿造手艺,要通过师傅的‘传帮带’和口传心授一代代传承下去。工匠精神是执着地追求这门手艺的精湛,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种精神更要代代传承,这是百年青啤的魂!”李新海感叹道。

【大国工匠•青岛故事】青啤:百年技艺代代传

联姻名校培养高技能人才

在青啤人才培育环节,与国内外知名专业院校的联姻同样功不可没。其中,与业界知名院校——德国杜门斯啤酒学院的合作效果最明显。

据了解,德国杜门斯啤酒学院是国际知名的高等啤酒酿造职业学院,专门培养酿造技术和管理人才。青岛啤酒与其合作定制的“青岛啤酒——Doemens酿酒师班”已有两届学员共27人毕业。与此同时,双方还有针对性地建立了“未来酿酒大师”培养方案,持续推进人才国际化战略,开展更丰富、更多维度的人才培养计划,为啤酒产业的升级打通了更广阔的空间。

对此,青岛啤酒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史传珉表示,与名校的联姻对于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十分必要,每个学员都带着课题去,然后深入发现与德国在啤酒技术方面的细致差异,而后将德国的先进之道引进中国,带回到青啤的车间里,通过进一步的完善,最终把高品质的产品带给消费者。

李新海告诉青岛新闻网,刚刚毕业的新一届青岛啤酒——Doemens酿酒师班中就有自己曾带过的4个徒弟。

“相信他们通过造访世界级知名啤酒院校,可以把理论和实践联系得更加紧密,这段记忆对各自今后的职业生涯至关重要。”李新海说。

人才是酿造好啤酒的灵魂和前提,人才培养是青岛啤酒百年高品质的保障,也是支持青岛啤酒基业长青的重要基因,未来的新百年,青岛啤酒的百年技艺必将薪火相传。(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