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脱下军装 飒爽英姿女兵重回校园

来源:青岛报纸电子版 作者:陈勇 2016-09-01 06:55:29 字号:A- A+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脱下军装 女兵重回校园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脱下军装 女兵重回校园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脱下军装 女兵重回校园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2014年考上山东师范大学后,17岁的东营姑娘陈圣洁参军入伍。昨天,在奥帆中心女子警务室站好最后一班岗后,陈圣洁就要脱下身上的“橄榄绿”,重新回到象牙塔。

    为圆儿时梦想大一参军

    昨天上午,记者在燕儿岛路派出所见到了陈圣洁,穿着一身“橄榄绿”的她英姿飒爽,齐耳短发很有精神。陈圣洁是东营人,她是家里的独生女。2014年的高考中,她以605分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

    聊起为什么要选择参军,陈圣洁说,家里有人当过兵,母亲以前也想当女兵,因为在家里排行老大,没能去参军。 “受到妈妈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看当兵的书,连玩的玩具都是手枪和汽车,我的性格有点像男孩子,从小就很独立自强。 ”

    后来,在看到《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火蓝刀锋》等军事电视剧后,陈圣洁更加向往军旅生活。上高二时,陈圣洁就想参军入伍,但生日与报名年龄限制只差一天,达不到要求,她只好作罢。

    2014年参加完高考后,在家里人的支持下,陈圣洁报名参军。 2014年9月14日,陈圣洁到山东师范大学报到。 “刚参加了四五天军训,妈妈给我打来电话,说收到了入伍通知书,她马上来接我。 ”陈圣洁高兴地跳了起来。当天,陈圣洁就到学校办理了保留学籍、参军入伍的手续。“办理完这些手续后,我和妈妈拥抱在一起,庆祝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陈圣洁仿佛回到了当时,有些激动地说。

    “女汉子”跟男兵一起集训

    很快,陈圣洁被编入新兵连,到威海参加为期3个月的集训。 “女兵跟着男兵一起参加训练,训练的日子非常苦。 ”从小就很要强的陈圣洁面对高强度的踢正步、站军姿、擒敌拳、前倒等训练,丝毫不敢有半点马虎。

    “站军姿一组要站45分钟,一天要站两组,要求眼睛能不眨就不要眨。 ”陈圣洁说,在集训的日子里,每个周只有5分钟的通话时间,每次通话她都跟妈妈“报喜不报忧”。回想起最痛苦的一次训练,陈圣洁至今还心有余悸。“当时我训练卧倒,为了让姿势标准,就直着身子朝着土地摔下去,一上午摔倒了80次,不光是弄得满脸是土,左侧胯骨还被撞起了一个馒头大小的血包,胳膊都被磕破了。因为浑身疼痛,晚上睡觉我都不敢翻身子。 ”虽然陈圣洁疼得想哭,但还是把眼泪止住了。这个血包直到一个月后才慢慢地消去了。

    陈圣洁在集训期间第一次接触到了步枪,重达7公斤的81式步枪,陈圣洁扛着既兴奋又激动。为了练习好精准度,在训练场打靶时她往往趴一整天,只盯着枪靶。靠着这股拼劲,陈圣洁第一次打靶就打出了48环的好成绩,满分是50环。“不光是在女兵中拿了第一名,连很多男兵都没有比过我。 ”陈圣洁有些自豪地说。

    2014年年底,陈圣洁等50名新兵被分到了青岛,到李沧边防大队机动中队参加为期1个月的新兵强化集训。这次强化训练比前期的集训强度更大。 “有几次,我们一天要5次紧急集合,刚回到宿舍,紧急集合哨子又吹响了,我们赶紧收拾背包跑到门口集合。 ”陈圣洁说,当时共有4个女兵,大家边打背包边哭。

    奥帆中心里热情服务

    去年1月,陈圣洁被分配到市南边防燕儿岛边防派出所,在奥帆中心女子警务室执勤。陈圣洁也成为市南边防大队建队以来第一个大学生女兵。

    女子警务室在奥帆中心情人坝旁边,这里每天都有很多游客。陈圣洁训练期间,没有放下英语,她每天都要背诵30多个新单词,警务室外显示屏上的中英文天气信息,都是陈圣洁来编写。后来,燕儿岛边防派出所购置了平衡车,说起这件事,燕儿岛边防派出所所长李良军告诉记者,陈圣洁作为90后女兵,身上没有一点娇气,工作时特别能吃苦,“为了尽快学会使用平衡车,我看到她骑车时摔倒过三四次,她还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担心摔坏了平衡车。还有一次我们迎接检查,陈圣洁发着高烧坚持完成工作。 ”

    在女子警务室里,陈圣洁她们每年都要受理10多起游客紧急求助。陈圣洁经常用在部队里学习的急救知识,来帮助受伤的游客。除了紧急救治外,陈圣洁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求助。今年7月,一名男青年急急火火地赶来警务室寻求帮助,他称刚才在情人坝南边游玩时,手机不慎掉进了石头缝里,自己怎么也掏不出来。陈圣洁就找到了背包带,绑上两个木棒,伸到石头缝里掏出了手机。还有一次,有一名外国游客前来问路,陈圣洁就用英语跟对方沟通,解决了对方的小难题。“在执勤中,每次帮助完游客,听到他们说声‘谢谢’,我的心里就甜滋滋的。 ”陈圣洁说。

    陈圣洁所在的女子警务室,已经成为奥帆中心情人坝的一道风景线,每次骑着平衡车巡逻外出,陈圣洁都会引得周边游客拍照。颜值很高、热情服务的女兵,也给前来游玩的游客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脱下“橄榄绿”重新上大学

    在青岛当兵的两年时间里,陈圣洁没有回过一次老家。昨天是陈圣洁最后一班岗,她告诉记者,自己很舍不得这身“橄榄绿”。“两年军旅生活让我收获颇丰,让我青春无悔。在部队里,我学会了自强和自信,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陈圣洁说。

    “9月3日,我将以大一新生的身份重新上大学,我要把曾经的兴趣爱好拾起来,舞蹈课、音乐课、绘画课都继续学习。”陈圣洁说,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她还会保持着军队中养成的习惯,好好锻炼身体,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 “到大学里你要努力学习,燕儿岛边防派出所永远是你的家,只要你想回家,我们随时都欢迎你。 ”燕儿岛边防派出所所长李良军最后嘱咐陈圣洁说。(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娄铭 摄影 樊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