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楼市观察:销量增大涨幅平缓 供需相对平衡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崔 武 2016-10-10 10:32:13 字号:A- A+

    今年以来,青岛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实体经济,紧紧围绕调节市场供需动态平衡的中心任务,坚持稳房价、促成交和去库存的有机统一,有效确保了全市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统计数字显示,在多种手段的综合作用下,青岛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持续增长。今年前9个月,全市新建住房、二手住房销售20.22万套,新建住房库存去化周期已回落至9.6个月,处于合理区间。房价涨幅相对平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青岛商品住房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6%,在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3位,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24位。

    紧握“去库存”,精准施策效果好

    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去库存”精准发力,是青岛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原因。

    房地产市场要平稳发展,首要是确保供需平衡。为此,青岛精细化管理房地产市场各个环节,统筹供需两端,以土地供应平稳可控为关键,综合考量房屋供应节奏、户型产品、购房门槛等多方面内容,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在住宅用地供应上,自2010年以来,青岛每年推出大约1000公顷土地用于住宅建设,供应量的平稳,明确引导市场理性介入。去冬今春,在全国房地产市场逐渐复苏的大背景下,青岛调高了2016年度住宅开发供地计划,确保市场后续有效供应,稳定市场预期。老城区新城区的差别化供地,控制老城区供给,确保新城区供给有效的调控方式,更是成功实现了人口疏解,避免房屋价格非理性变化。

    在房屋入市节奏上,青岛通过预售审批精准调控入市房源,适量、有序供应。户型产品供应上,刚性需求占主流,改善型需求强烈时,则及时允许市场对住房户型自主调整。购房门槛上,结合市场需求,有序放宽户籍吸引外地购房,去库存作用明显。

    “青岛房地产市场多年来调控的实践证明,有效调节市场供需平衡是稳定市场发展的关键和基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0年至今,青岛有效保证房地产用地供应量,调节商品房入市总量和节奏,从供给侧持续调节、发力,始终保持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动态平衡,有力确保了多年来青岛房价水平的基本稳定和市场销售的稳步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坚持这一调控主基调,注意把握好调节市场供需关系这个总抓手,促成交、稳房价,促进青岛房地产市场持续良性发展。

    城市大发展,产业楼市更均衡

    城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永远都是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最有力支持。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青岛中流击水逆势而上,今年更是把准脉搏勇推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一系列组合拳作用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城市吸引力进一步加强,进入“改革发力、创新增力、转型给力、政策助力、预期蓄力”的良性发展轨道。统计数据显示,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项目增长25.1%,投资额增长1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7.1%,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8%和7.4%,指标亮眼。

    老企业搬迁陆续开工,“一谷两区”发展持续向好,“创新、创业、创客”活动带动新市场主体大量涌现……活跃的新经济新业态集聚了大量的新人群,也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置业新需求。城市空间布局的合理调整,以及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的公共服务均等化,让青岛购房者不必再执着于传统的城市核心区,可以在更大的范围置业安家。多样化的选择不仅有效平抑了房价,更为新时期的城市产业布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西迁后的双星集团正在因此获益。通过落户西海岸,双星集团成功实现环保搬迁、转型升级,推动了企业的发展。看重西海岸的环境优势和发展前景,不少双星的员工也买房置业,安居于此。“此举既稳定了员工队伍,又吸引了人才,对企业发展是件好事。”双星集团文化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相得益彰,携手前行。这种均衡行进的姿态是青岛长期以来坚守实体经济、强身健体的必然结果。”一位城市观察者这样解读青岛当下房地产市场量增价稳背后的深层原因。

    来自青岛银监局的数据为这位观察者的判断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青岛辖区银行机构信贷投放中,围绕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515.93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43.02%,远低于全国水平,表明青岛新增贷款量流向更加多元。

    棚户区改造,民生改善更和谐

    棚户区改造为青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提供了又一层支撑。

    通过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积极引入市场资源,青岛在棚户区改造中将改善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和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有机结合,在“一拆一补”中,实现民生改善和谐发展。

    在市北区无棣一路13号老房子住了大半辈子的王玉芬,永远忘不掉搬进市南区福州路新家的感受。当年,凭着几袋面粉,王玉芬老公的爷爷换回了这处面积3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住就是五代人。对老房子感情虽深,但居住条件却并不尽人意。借着房屋征迁的机会,王玉芬拿到了数十万元的征迁补偿款,加上女儿的“支援”,老两口在市南区福州路上一处封闭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刚搬到新家的那几天,王玉芬看到啥都忍不住称赞,从安静的小区环境到宽敞的老年活动室,再到电梯上楼省时省力,每一样都让她喜不自胜。

    获益的不仅仅是棚改居民。借助棚户区改造,青岛多个城市发展难点得以破题,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在市南区,零星片改造腾出了绿地,提升了老居民区整体环境。在市北区,集中建设让“新都心”一跃成为城市热点。在李沧区,伴随着世园会周边整体改造,东李片区景美路阔揽客无数。崂山区、黄岛区和城阳区以及四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还加快了青岛城镇化进展,区域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设施建设更加完善。

    住房保障工作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举措,青岛累计解决了56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住房保障覆盖面已超过20%。通过多种手段共同发力,不仅对抑制房价起到一定作用,打通存量房保障房转换通道的举措,更是直接将市场元素与住房保障相结合,一举两得。(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崔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