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已有345个敬老文明号 走进社区为老人义诊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0-10 13:02:42 字号:A- A+

    10月9日是重阳节。在岛城,各行各业、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助老敬老的善举。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目前我市拥有各级“敬老文明号”345个,其中全国敬老文明号10个、山东省敬老文明号36个、青岛市敬老文明号299个。 

    今年将评80个“敬老文明号”

    今年上半年,我市正式启动2016年度80个青岛市“敬老文明号”的评选和对以往年度命名的299个青岛市“敬老文明号”单位进行全面复核的工作。2016年度青岛市“敬老文明号”从全市各级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行业,包括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各类岗位的工作集体中产生。通过组织推荐和社会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优中选优的原则,在全市评选出80个青岛市“敬老文明号”,由青岛市“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命名授牌。另外,今年还要对2012—2015年度获得青岛市“敬老文明号”的299个单位进行全面复核。其中,符合2016年度青岛市“敬老文明号”集体评选条件的,继续认定为青岛市“敬老文明号”;不符合条件的,予以取消或撤销青岛市“敬老文明号”称号。

    记者从市老龄办了解到,目前我市拥有各级“敬老文明号”345个,其中全国敬老文明号10个、山东省敬老文明号36个、青岛市敬老文明号299个。

    公交车站设敬老爱心通道

    交运温馨巴士31路公交线是首批全国敬老文明号线路之一。从线路建立之初,31路就在车厢内设置和提供了雨伞套机、零币兑换盒、垃圾桶、纸巾、报刊、便民袋、遮阳窗帘等20多项便民利民的温馨服务项目,驾驶员还在车站设立“爱心通道”、“爱心座椅”,方便老年人出行。通过31路队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车厢内人性化设施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乘坐公交车晨练、买菜、出游。截至今年9月,31路的老年卡打卡总量达到近47万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2.3%。31路头班车是老年人前往中山公园及八大关晨练的“专车”,每天乘车的老年人很多。路队从细微处入手,强化驾驶员安全行车尤其是在平稳行车、微笑服务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培训,特别强调要针对老年人行动缓慢、携带物品较多等特点,保证行车三稳,即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并要求当有老年乘客上车时,必须等他们扶好坐稳后才能启动车辆,以确保老年乘客的乘车安全。

    走进社区为老人义诊服务

    在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活跃着一支由中青年医护人员组成的敬老志愿者团队。他们年轻有活力,愿意从事社会公益活动,为老年人服务。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35岁以下的青年医护人员有800多人,占全医院总人数的45%,年龄在30岁到35岁的医生大部分都是主治医师,一部分已经是副主任医师。医院每月定期都会组织“健康直通车”义诊活动,已经走遍了医院周边的社区,还曾经去平度、青岛西海岸新区等地为当地村民开展义诊献爱心活动。

    2014年开始,海慈青年志愿者队伍定期安排部分医术精湛的青年医生,为老人提供查体义诊等服务,让爱心敬老成为青年医生生活的一部分。他们走进延安三路的福寿星爱心护理院、南山社区、阜康社区、台东街道等地,为那里的老年人进行查体、用药指导、养生保健、特色推拿按摩等义诊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