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民营主体已占总量97% 出口税收展现活力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瑜 2016-10-14 07:07:33 字号:A- A+

    ●民营上市公司占全市上市公司总数的89.1%

    ●民企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3.9%

    ●民企拉动全市出口增长5.8个百分点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95%以上为民营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量、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青岛市实有民营主体达到97.31万户,同比增长16.92%,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6.99%;今年新登记民营企业注册资本(金)达2496.01亿元,同比增长85.61%。民企在工业生产、外贸出口、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发挥出“主力军”的领跑作用。

    近九成上市公司是民企 出口税收展现活力

    各项指标数字表明,民营经济已成为青岛市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的“主力军”。

    2016年1-8月份,青岛市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12.16万户。截至8月底,青岛市实有民营主体达到97.31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6.99%。随着民营主体数量的激增,资金规模也大幅增长。2016年1-8月份,青岛市新登记民营企业注册资本(金)达2496.01亿元,同比增长85.61%,占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的83.52%。

    从上市公司构成可以看出,民营经济的实力不容小觑。截至8月底,全市上市公司总数为129家(主板42家、新三板87家),其中,民营上市公司达到115家(主板29家、新三板86家),占比已达到89.1%。

    民企实力的增强,促使民营经济在工业生产中保持领先。上半年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760.3亿元,占总额的46.9%;实现增加值781.6亿元,增速达到7.9%,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3.9%。民企对外贸出口贡献也更加突出,上半年青岛市出口总额1302.6亿元,增长0.2%,是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唯一实现出口正增长的城市,由于民营企业出口额增长11.5%,拉动全市出口增长5.8个百分点。

    民企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上半年6月底,青岛市964家高新技术企业中,95%以上为民营企业,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达到占比88.17%,同比增长35.14%。民营工业企业投入研发经费占全部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比重达到24.41%。民营经济快速增长带来了民企税收贡献占据“半壁江山”,上半年,青岛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541.65亿元,占比达到53.48%,较2014年底和2015年底分别提高9.37%和1.58%。

    在吸纳就业方面,民企也成为主力。上半年,青岛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23.7万人,同比增长7.4%,占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口总量的74%。民营经济吸纳就业占比分别比2014年、2015年全年高出9.9和6.1个百分点。

    创业潜力集中释放 月均新增“创客”550家

    在民营经济迅速壮大的同时,“创客”的“集群式”发展值得关注。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月均新增创客类企业550家,创客数量达到3.5万家。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营商环境的国际化,为创客们降门槛、解束缚,不断激发创业创新潜力。《青岛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取消了卫生许可、娱乐许可等344项前置行政审批,使全市30余万户市场主体涌入这些新开放的行业,仅取消消防、环保两项前置审批,就有10.6万户市场主体实现无照变有照,其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主体。

    我市还制定《关于创客企业登记注册的意见》,放宽创新、创客、创业类企业的名称核准条件、住所登记条件、经营范围条件,青岛创客联盟、创客咖啡、五四创客城等一批创客孵化器相继成立。海尔“创客扬帆”等创业行动计划也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客”发展模式。工商、人社、财政等部门组织开展的“海鸥行动计划”,切实激发起大学生创业激情,提升创业就业活力。仅今年上半年,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9万人,增长76%;发放创业扶持补贴资金1.5亿元,同比增长了15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