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帮盲人!公交司机送盲文线路牌 为盲人当眼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0-14 12:59:29 字号:A- A+

    为了方便青岛市按摩康复医院的盲人医师坐公交,途经该医院的370路公交司机自发建立了微信群,以语音的形式沟通乘车时间及车辆抵达时间。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370路线公交司机们又想出赠送盲人“盲文线路牌”的妙招。盲人在等车时,手里拿着线路牌提示所乘线路,提醒司机及时停车。 “盲人医师们就不会因为看不到车次而错过公交车,我们也能看出他们需要乘坐的线路就近停车。 ”370路公交司机刘夕香说。

    公交司机为盲人当眼睛

    昨天上午,公交集团深圳路车队370路线司机们来到按摩康复医院,将制作好的“盲文线路牌”交到盲人医师手中。盲人医师曲云峰接过线路牌后激动地说:“以后再也不会因为看不到公交车线路而错过公交车了。 ”提起制作线路牌的初衷,深圳路车队书记武胜国向记者介绍到:“我们和盲人医师们已经认识好多年了,互相也都成为了朋友,一次在微信群中,一位盲人医师提起,由于自己没有带拐杖,站在等车乘客中间,没被司机发现而错过公交车。”武胜国就和几名370路司机商量想出了“盲文线路牌”的方案。另外,武胜国还提醒盲人及其他特需乘客们,在等候公交车时最好站在公交站牌附近,“我们也提醒司机停车时尽量靠近站牌,并注意站牌附近特需乘客。现在,有了盲文线路牌后就更加方便了,我们可以当盲人的‘眼睛’,一眼清楚他们需要乘坐的线路。 ”

    微信群建立已经一年多

    盲人医师和公交司机还有一个专门方便乘车的微信群,刘夕香向记者介绍:“盲人医师可以利用微信的语音功能,告知我们乘车时间,没有开车的司机将信息传达给调度员,调度员利用车载GPS功能,给正在运行到站时间合适的公交车发送信息,使运行中的司机获悉盲人乘车信息。 ”据了解,370路公交司机们和盲人医师们的微信群已经建立一年多的时间,“这个微信群大大方便了我们乘坐公交车,我们互相也比较了解,哪位司机师傅们招呼我们上车,我一下就能听出他们是谁。”曲云峰对记者说。

    据了解,公交集团深圳路车队不仅针对盲人提供“特殊服务”,车队所属的19路、28路、312路、314路、370路、501路百部无障碍电动公交车还帮助了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士,以“501我等您”为主的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岛城的助残服务品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