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挂职村书记给村庄带来新气象 规划秋季乡村游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0-14 13:21:07 字号:A- A+

挂职村书记给村庄带来新气象

挂职村书记给村庄带来新气象

挂职村书记给村庄带来新气象

    推广村里的特色产品、规划并宣传乡村旅游项目、改良种子、为明年的收成做打算……金秋丰收季,挂职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开始了新篇章。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从2012年至今,362名市直机关选派的干部担任所驻村第一书记;2015年到2016年7月任期里的89名干部中有63名没有卸任,因为工作突出,继续留任在村里。今年7月以来,第二轮第二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3个月,累计走访党员群众3万余户,帮助制定脱贫规划520个,帮助引进致富项目107个,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455万元。

    他为村子规划乡村游线路

    2015年,来自青岛市旅游局的孙瑞亮来到了青西新区刘黄崖村挂职第一书记,“我出生在农村,熟悉农村情况,有责任和义务通过担任第一书记为农民做点实事。 ”在村里,他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扶贫路子——在城乡互动中寻找扶贫商机。

    提升收入,村民有什么想法?孙瑞亮坐坑头、走地头,了解村庄基本情况。村民们告诉他,村集体经济无来源,村里没有可供开发的自然资源,村民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水平低,养殖产业没有发展起来。发现很多扶贫开发的路子都没法在村里落地,孙瑞亮想到了旅游。刘黄崖村所在的海青镇虽然远离主城区,但交通相对便利,还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条件,以及古驿站和南茶北引的文化资源,发展潜力深厚。 “刘黄崖村可以利用祖辈保留下来的清洁土地、清澈的地下水、清新的空气和淳朴民风资源,借海青镇茶香、水绿、竹翠、山青资源一显身手。”孙瑞亮给村里规划了蓝图。他先是帮助海青镇茶叶企业、苗木企业打造规模和知名度,又为刘黄崖村引进了总占地367亩、投资2000多万元的生态旅游项目。

    刘黄崖村闲置宅院30多套,这一闲置资源是村庄脱贫发展的宝贵财富。孙瑞亮有了新想法:以拓展训练方式,将 “打陀螺”、“砍尖”、“跳绳”、“滚铁环”、“跳房”、“荡秋千”、“丢沙袋”等老游戏以及茶道、民俗礼仪、传统生产方式与村庄闲置宅院结合起来,发展国学游。 “现在基础设施做好了,招商也做好了,就剩下几栋民房还在改造。改造之后,这些房子可以做农家乐旅馆,招待乡村游客人。 ”金秋是旅游的黄金期,如今,孙瑞亮一边筹备着国学旅游项目,另一边已经开始为乡村游进行宣传了。 9月10日,“第一书记”推荐乡村旅游线路暨“温馨之旅”宝山旅游直通车正式开通。

    他让村里的甜瓜做出品牌

    高效农业区挖出蓄水平塘、钻出大口井,泥泞小道变身水泥路,“垃圾场”建起文化广场……青岛市委宣传部驻村帮扶干部刘志峰进驻村庄以来,立足村庄实际实施精准扶贫,莱西市马连庄镇岚桑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说,这么好的第一书记,要把他留下。

    岚桑村共有312户,976口人,是水库整体搬迁村,共有236亩口粮地,粮食不能自足。其余则是水淹地,有“十年九不收”之说。为了增加土地,村民从水淹地里整出380亩地,发展大棚种植甜瓜,成为村庄支柱产业。 2014年,村庄人均收入8000元,是省级贫困村。有支柱产业为何却是省级贫困村?去年6月份,第一书记刘志峰进驻村庄后,带着疑问进行走访。原来,岚桑村发展大棚种植甜瓜已有10多年历史,甜瓜品质上乘,但因为一家一户“单打独斗”,手里捧着宝却卖不上好价钱;再加上连续几年干旱,水位急剧下降,浇水跟不上去,严重影响甜瓜产业发展。刘志峰迅速向部领导作了汇报,青岛市委宣传部领导也先后多次进村调研、谋划,并给予大力支持。

    去年11月份,刘志峰利用精准扶贫40万元专项资金,在村南大棚甜瓜种植园区开挖了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蓄水平塘,并硬化了2000平方米的田间路。结合镇里的万亩农田水利开发项目,他还争取投资50万元,在村东大棚甜瓜种植园区开挖了6眼大口井,有效满足了全村大棚甜瓜的灌溉需要。

    另外,刘志峰对村里原来仅有4户加入的“青岛魅鑫果蔬专业合作社”进行升级改造,吸纳全村109户村民加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培育“魅鑫”品牌,让品牌成为富民增收的利器。他利用回村就业大学生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作建立了村级电子商务平台,统一将村庄优质农副产品进行包装后在互联网上销售。如今,刘志峰依然紧抓甜瓜这个农业品牌,甜瓜新品种筛选、试种、成果转化推广……“最近我们在做甜瓜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给明年甜瓜丰收打下好基础。 ”

    蓄水方便居民用水被留任

    社区工作琐碎繁杂,但却蕴藏着“大学问”,社区百姓说话直白,但群众到处有“大智慧”。李沧区组织部选派到李沧区戴家社区的“第一书记”霍军身在社区,心也融入百姓当中。

    戴家社区是李沧区仅有的几个保持老村面貌的村落之一。由于历史原因,村子并未接入市自来水管网供水范围内,居民一直饮用地下井水。由于冬春季节干旱少雨,居民日常用水形势严峻。如果能把上臧的金水湖和天水路南机井引水入库,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捷径。他把问题汇报给派出单位区委组织部后,部里高度重视,经多次研究决定从办公经费里挤出8万元,支持“第一书记”的惠民举措。人工开挖、铺设管道,更换水泵、配电箱、电缆,回填沟壑,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项蓄水工程。这期间,霍军每天坚持蹲守施工一线。在他的协调争取之下,戴家社区饮水问题已经列入李沧区年度政府实事,区建管局将于年内协调海润自来水公司,为戴家社区旧村接入市政自来水管网,并进行一户一表改造。

    用“真情”换“真心”,霍军一年的派驻赢得了社区和街道的认可。在社区和街道的多次挽留下,他也成为第二次派驻戴家社区的不变人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通讯员 王秀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