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120急救获国际认证 电话指导救回5条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10-29 07:10:13 字号:A- A+

即墨120急救获国际认证 电话指导救回5条命

    在与国际急救接轨之前,即墨市在急救调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日前,在江苏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领航者”急救调度和信息化大会上,即墨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获颁“ACE绩优急救中心认证证书”,成为全国首个获得ACE绩优急救中心认证的县级市,也是全球第221个获得此项殊荣的急救调度中心。昨天,早报记者对即墨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跟访得知,这里一年要接听两万个热线,其中通过电话指导挽救过5个人的生命,调度员张瑜苹还被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授予“优秀调度员提名奖”。

    即墨120急救获国际认证

    “即墨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成为我国首个获ACE绩优急救中心认证的调度中心,标志着即墨急救质量已达到国际标准。”昨天上午,即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的初审、复审,最终专家对即墨120急救调度中心的各项指标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第三届中国领航者急救调度和信息化大会上,成功被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评为全球第221个绩优急救中心,在全国县级市中是第一个。

    去年11月,即墨引进MPDS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所有调度员进行严格考核后持证上岗,标志着即墨市120急救调度质量已和国际接轨。据介绍,MPDS是目前国际主流的调度系统。去年7月,青岛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在山东省首个启动MPDS系统,急救质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随后即墨市也引进这一国际先进系统,成为山东省内首个使用MPDS系统的县级市。通过标准化流程,向呼救者询问基本问题,判断求助者的病情严重程度,然后针对性调度急救资源,第一时间派出急救车辆。同时,电话“遥控”呼救者进行自救或互救,实现急救“零等待”。

    电话指导家属抢救

    “您别着急,按照我说的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昨天上午9时许,即墨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的电话响了起来,一名市民焦急地说,她丈夫突然出现胸闷,紧接着呼吸没有了。了解情况后,调度员孙坚立即启动预案,根据患者提供的情况,通过电话一步步进行院前抢救。 “让患者平躺下,我指导你进行心肺复苏,双手交叉按在患者的双乳之间,然后按压。 ”在孙坚的指导下,患者家属不间断地进行按压600多次,直到救护车赶来,将病人及时送到医院。而这10多分钟时间,调度员一直在用电话对患者家人进行指导。

    像这样的情况,在一年接到的两万多个呼救电话中,有200多个都需要通过电话进行指导抢救,这对于抢救患者的生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即墨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质控员兰瑞红介绍,电话指导抢救的情况分300多个类别,约1800多种情况,每一种情况都需要调度员科学应对,所有病例情况该如何应对,调度员都了如指掌。调度员不仅是接线员,在经过严格专业训练后,还是能够给呼救者提供帮助的专业人员。

    MPDS系统装千套抢救预案

    “这个系统里,装着上千套抢救预案,都是根据不同突发情况而制定的国际标准。”即墨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周珍萍介绍,当调度员接到报警电话时,可以点击这个系统,进入不同的预案,询问不同的问题,根据回答对病情作出准确判断,及时有效地进行急救指导。

    “MPDS软件内置30多种疾病预案,每种预案都精心设计了电话询问流程及相应的急救方法,包括心跳或呼吸骤停、哽噎、分娩、触电等。所有的调度员必须接受美国急救调派研究院导师的培训并获取调度员资格证后方可上岗。 ”周珍萍介绍,调度员在接到相关信息后,会第一时间派出急救车,并按照系统指示板块,详细讲解手法和速度,可以通过电话指导一个以前从未接触过心肺复苏的普通人做胸外按压,最大限度的抢救患者的生命,从而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提高院前急救抢救成功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