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食堂酒店:“光盘”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0-31 13:00:59 字号:A- A+

    晚报讯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在勤俭日前,记者探访了部分学校的食堂和商务宴请居多的星级酒店发现,自从2012年底青岛市文明办等多个部门发出“光盘行动”的倡议以来,“光盘”已经越来越融入青岛市民的生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 “光盘行动”里,孩子做得比大人更好。

    学校:食堂里几乎都光盘

    上周五,在福州路小学的食堂里,学生们排着队端着盘子经过取餐口。吃什么、吃多少学生自己决定,但有值日的老师在一旁给学生进行指导。 “不能光吃肉,来点菜吧! ”“每样菜都来一点儿,营养均衡。 ”老师提醒学生,如果有人一次要了太多的食物,老师会提醒他第一次少拿,没吃饱再来取一次。学生们自己找座位坐下,高兴地吃午饭。在食堂的用餐区,负责“光盘提醒”的值日生要对大家的剩菜情况进行检查。 “如果盘子里剩的东西多,就问他还能不能再吃一些,或者提醒他下次少拿。一般被提醒过的人,以后就会注意。 ”四年级学生陈薇羽说。吃完饭的学生把空盘子放回收纳箱,记者看到学生和老师盘里食物都吃得干干净净,只有一个学生因为胃肠不舒服,剩了一点米饭。

    在记者采访的多个小学、中学食堂里,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做到“光盘”。青岛17中的食堂里,有一个大约50升容量的塑料桶收集剩饭,记者看到,一中午时间,全校学生就餐,桶里收集的不到桶容积的十分之一。

    婚宴:吃不完的提醒打包

    黄海饭店餐饮部经理孙琦介绍,餐厅里零点和自助餐放菜品的位置都有宣传标牌提倡“光盘”。 “我们餐厅点菜可以点半份,用餐结束后推荐客人打包。以前婚宴的浪费是最大的,几十桌很多菜一动没动,‘光盘’行动之后,婚宴每桌我们都会提供打包袋,婚宴酒水也是推超市价,客人用多少算多少,多的可以再退回来。 ”在黄海饭店周末的婚宴上,记者看到宴席结束,服务员开始收拾餐厅,他们把桌子上剩余比较多的菜都集中到了一个台面上,旁边放上打包袋,主动询问婚宴主管这些菜是不是打包带走。 “婚宴上用公勺公筷,盘子里的食物都很卫生,饭店明文规定一定要提醒客人打包,一是减少浪费,二来好好的菜扔了,从垃圾房往外运走也不好看。 ”服务员说,“光盘行动”开展以来,饭店的垃圾量和交的垃圾费少了很多。

    酒店:精美打包袋减少浪费

    老船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顾问孙元璞告诉记者,在2012年以前,浪费确实很严重。 “中国人讲面子,点菜讲排场,不管能吃多少,也要把桌子摆得满满的。 ‘光盘’行动之后,大家渐渐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家庭消费、私人消费,点菜已经有所选择,很少有剩余。市民养成了‘光盘’的习惯,大家观念变了,打包不再是被人看不起的行为。酒店本身也给打包提供了便利,比方说提供免费的打包袋、打包盒等等。以前,可能汤汤水水的没法拿,现在有打包盒,可以把菜品免费分类打包,酒店提供漂亮的手提包,方便携带,我们把袋子做得像礼盒一样,顾客也愿意打包。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