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建筑工人全国技能大赛青岛小哥夺冠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吕璐 2016-11-02 14:45:41 字号:A- A+

    慢工出细活,青岛汉子巧手“编织”高楼大厦。日前,在中国技能大赛—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陕建杯”职业技能竞赛中,来自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李先杰获钢筋工竞赛第一名,这是青岛市建筑工人首次在中国技能大赛获得冠军,也是自大赛有史以来山东省参赛选手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全手工制作缩小版厂房钢筋柱,青岛汉子高质量完成比赛

    今年9月末,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陕建杯”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在陕西建设技师学院举行。这是建筑行业含金量非常高的大赛,分为手工木工、钢筋工、管工三个竞赛项目。此次决赛共有山东、陕西、江苏、浙江等8个省市、23个代表队、119名选手入围。

    通过激烈角逐,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李先杰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和稳健的临场表现一路过关斩将,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钢筋工组第一名的佳绩。李先杰所获的钢筋工组冠军,是自大赛有史以来,青岛市第一次,也是山东省参赛选手首次获此殊荣。

    李先杰告诉记者,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现场实作。实作环节要求选手们在独立完成一个缩小版的厂房牛腿柱钢筋的下料、加工、绑扎等流程。三个半小时的比赛中,李先杰没有像其他选手一样追求速度,而是保证每个细节高质量完成。比赛要求的箍钢筋的间距误差小于5毫米,李先杰则保证误差为0或小于1毫米,远远严于标准。

    平时工作中严格要求质量的态度也反映在了李先杰的这次比赛中。“为了准备比赛,光制作新的卡盘、定位卡等工具就花了三天时间。”李先杰说,房屋的建设每一点工程都杜绝返工,这就要求他在日常工作中从下料开始的每一个步骤都保证质量、准确、精细。

    技术大拿摆弄钢筋堪比绣花

    今年39岁的李先杰是胶州市胶莱镇黄泥崖社区人,是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外表高大,说话嗓门也高,加上常年户外作业风吹日晒,他的外表看上去颇有几分粗犷风格,一看就是典型的山东大汉。因此,初见他的人很难想到,这个粗犷的汉子也有另外一面,一双大手只要拿起钢筋,立刻变得灵巧娴熟,那架势堪比绣花。

    1996年刚刚参加工作来到施工工地时,由于没有接受正规的钢筋技术方面的学习,只有中专文化的李先杰只能做个普通的小工,他很快意识到,仅靠在学校里学的理论知识远远不够。工地上的师傅们也看准了他谦虚勤奋、刻苦学习的劲头,一点一点教,一样一样带,遇到不懂的地方,专业人员会及时给他指教,很快李先杰就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技能。

    这还远远不够,除了白天在工地上干活儿,李先杰还参加了公司在施工工地设立的流动课堂,开始有计划地学习《钢筋工》、《混凝土施工验收规范》、《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等相关专业知识,抓并且住一切机会向技术员、施工员咨询求教,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不断加强,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筋工队长。

    改进施工做法他也成了“师傅”

    在多年施工工作中,李先杰先后改进并引入了一系列优秀经验和做法。如不同型号的钢筋用不同型号的钢筋卡盘制作、采用电焊焊接整体成型的施工工艺、调研、考察学习引进先进的全自动钢筋调直机、钢筋弯箍机、用下脚料焊接制作定位卡等,稳定提升施工合格率和工作效率,这些经验和做法也成了公司内部其他岗位和同事学习的标杆。

    凭着对本职工作的执著和热情,李先杰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潜心研究专业技术。2008年,从胶州市职业技能比赛开始,李先杰一路晋级到青岛市的比赛,最后以青岛市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全省比赛。2008年10月,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的“山东省建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李先杰获得一等奖,同时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自2000年至今,李先杰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标兵”荣誉称号;2008年7月,在青岛市第八届建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钢筋工”一等奖、“青岛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同时获得了由青岛市劳动局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技师职业资格;2008年10月,获“山东省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钢筋工第一名、“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建筑行业首席技师和山东省建筑业十佳技术能手。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创新推行建筑工人职业技能等级管理制度,制定人才培养激励政策,夯实行业基础。通过抓好建筑工人培训,广泛开展全市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建筑工人社会地位,为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水平和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吕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