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名熊猫血志愿者献血 大出血产妇转危为安(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6-11-03 06:54:29 字号:A- A+

两名熊猫血志愿者献血 大出血产妇转危为安

  早报讯 RH阴性B型血的产妇突发大出血,已经输注了大量的红细胞,但仍然急需两个治疗量的RH阴性B型血小板救命。前天傍晚6时30分左右,市中心血站接到青大附院的紧急约血电话,血站工作人员通过 “青岛RH阴性熊猫血之家”的QQ群和微信群,向岛城RH阴性献血志愿者们求助。冯康和刘荣星两名志愿者得知此事,紧急赶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经过血站检验人员加班加点检验,血小板在最短时间内输入了患者体内。目前大出血的产妇已经转危为安了。

  产妇大出血急寻“熊猫侠”

  “B型的‘熊猫’朋友们,刚接到急诊通知,青大附院有名B型的‘熊猫’产妇大出血,急需血小板止血,需要两名爱心朋友,有没有哪位亲现在能支援,多谢多谢。”前天傍晚6时30分,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接到紧急用血求助后,在“青岛RH阴性熊猫血之家”的微信群里发出求助信息,这条信息很快得到了大量RH阴性献血者的响应,多名RH阴性B型血的爱心人士报名献血。网名“大鹏RH-B”的网友表示,上周他刚献过血小板,但为了救人,他再次报名到血站为产妇献血。

  俩“熊猫侠”捐献血小板

  从众多响应者中,血站工作人员选择了情况最为适合的两名爱心献血者冯康和刘荣星。两人得知此事后,迅速赶到市中心血站。幸运的是,二人献血前的初检都合格,他们随后成功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两人离开血站时已经是晚上9时了。市中心血站成分科和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3个小时后拿出了检验合格报告,供血科早已联系好司机在血站等待,紧急将血小板送到青大附院。昨天凌晨1时,血小板成功送达医院,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输入血小板后,大出血的产妇终于转危为安了。

  两名志愿者都曾多次救人

  两名献血的“熊猫侠”冯康和刘荣星都曾多次献血救人。看到微信群里的求助信息时,冯康还没有吃晚饭,正在沧口锻炼身体,核实确有此事后,他立即从沧口乘坐出租车赶到市中心血站献血。冯康今年23岁,他两年前在街头献血车上献血时,知道自己是RH阴性血,并在去年加入到“熊猫侠”的队伍中来。两年多来,他先后献血6次,其中有4次是为了救人而紧急捐献血小板。刘荣星今年29岁,是崂山区一家饮料厂的职工,他2006年在青岛上大学时,在一次校园义务献血活动中得知自己是RH阴性血,从此加入了“熊猫侠”队伍。此前他已经献过七八次血了,最近的一次献血是在去年11月,他为一名在车祸中受重伤的患者献血小板救命。

  青岛“熊猫侠”曾登《新闻联播》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在这次紧张的急诊用血事件中,献血者的及时到位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的宝贵时间,“青岛RH阴性熊猫血之家”微信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RH阴性熊猫志愿者有3700多人,常年参加无偿献血的固定献血者有2200余人。青岛“熊猫侠”救援13岁坠楼男孩的爱心行动曾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青岛市中心血站为了能够尽可能多地凝聚RH阴性血型人群,建立了RH阴性血型人群电子档案。血站有专门科室和工作人员负责RH阴性血型群体的招募和记录。其中,“青岛RH阴性熊猫血之家”微信群现有成员181人,全部是各个血型的RH阴性献血者。如果您也是RH阴性血液,欢迎您加入这个大家庭,QQ群:320669079(青岛RH阴性熊猫血之家),每一位无私奉献的爱心献血者都是英雄。(记者 黄飞 通讯员 任霄惠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