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熟肉制品抽检合格率97% 3批次添加剂超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鸣飞 2016-11-07 15:06:2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3日讯 (记者 张鸣飞)根据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活动民意调查,日前,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熟肉制品抽检结果分析报告。本次共抽检熟肉制品100批次,合格率为97.00%。其中,预包装熟肉制品抽检样品合格率100%。检出3批次不合格的熟肉制品全是散装的,农贸市场存在问题较多。

    预包装熟肉制品抽检全部合格

    据食药局发布的信息显示,按照计划,本次共抽检熟肉制品100批次,其中预包装熟肉制品抽检27批次,来自农贸市场(4批次)、食杂店(2批次)、大型商场超市(10批次)和中小型商场超市(11批次);散装熟肉制品抽检73批次,来自农贸市场(22批次)、食杂店(35批次)、大型商场超市(10批次)、中小型商场超市(4批次)和中型餐馆(2批次)。依据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本次抽检将熟肉制品检测项目确定为亚硝酸盐、合成着色剂(苋菜红、柠檬黄、胭脂红、诱惑红、日落黄、新红、赤藓红)、苯甲酸、山梨酸和甜蜜素。

    经检测,本次抽检的100批次熟肉制品中合格97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97.00%。其中预包装熟肉制品抽检27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00%;散装熟肉制品抽检73批次,合格70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95.89%。

    3批次散装熟肉制品苯甲酸、山梨酸超标

    本次抽检的3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2批次产品山梨酸超标、1批次产品苯甲酸超标。不合格样品来自农贸市场(2批次)和食杂店(1批次)。

    据了解,苯甲酸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食品防腐剂,它能够抑制微生物繁殖,延长食品保质期限,允许在部分冷冻饮品、蔬菜水果制品、调味品等产品中限量使用,但长期食用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影响人体肠胃功能,同时会对人体的肝脏和肾脏产生影响。

    山梨酸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虽是高效无毒防腐防霉剂,但若长期超量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抑制骨骼生长,同时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支招:别到无证食品摊点消费

    根据本次抽检的结果,市食药局专家建议市民:购买时注意查看厂名、厂址或产地、生产日期等食品标签信息,并索要发票;尽量不要在无证食品摊点或摊贩处购买熟肉制品;不要选购颜色特别鲜艳的熟肉制品;若是透明包装袋,可透过包装查看产品的外观有无霉点和不正常的异物;此外,应在包装标注的保质期内食用,防止食品腐败变质食后致病。

    其次,散装熟肉制品对运输和储藏条件要求较高,尤以温度最为重要,熟肉制品储存温度不得当,且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时,容易滋生细菌,导致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影响食品质量安全。一般说来,购买的散装熟肉制品要在冰箱里冷藏存放,且不能长时间存放,最好现买现吃、加热食用;若要再次食用存放了一段时间之后的熟肉制品,应对其进行彻底加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