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口岸发消费提醒 双十一海淘这些商品须谨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6-11-10 12:06:3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 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随着双十一的临近,海外淘等网购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山东检验检疫局发布消费提醒:切勿盲目购买、携带或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以免给国家或个人带来损失。

    据介绍,随着网购、代购等进出境邮寄物数量的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疫病疫情和外来生物入侵的风险与日俱增,私自邮寄的奇花异草、另类宠物更是五花八门,给我国环境及生态安全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1-10月份,山东口岸入境国际邮寄物186万件,同比增长35.5%,截获禁止进境物4086批,同比增长153.2%,检出有害生物1447种次,同比增长199.5%。

    在口岸查验过程中,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产品作为查验重点,积极防止动植物疫病及有害生物传入,保护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本网记者)

    海淘以下物品须谨慎:

    入境邮包中查获大量植物产品及植物繁殖材料

    检验检疫部门在邮检口岸截获大量植物种子、多肉植物等种子苗木,这类产品大多数没有检疫审批材料,其来源地区不明、疫情不明,潜在携带有害生物、疫病疫情传播的风险。

    同时,在入境邮包中截获的植物产品中有部分濒危植物产品,包括龟甲牡丹等,为《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I内的品种,十分珍贵,为国家限制入境类的产品。同时,这些来自境外的植物产品具有携带病虫害的风险,容易对我国生态环境和农林业生产安全带来风险。

    入境邮包中查获的动物产品、水产品具有检疫风险

    不少网购爱好者喜欢尝试国外的美味,纷纷把国外的加工食品或者生鲜食品寄回国内,在入境邮包中多次截获动物肉制品、生鲜海产品等。这些产品同样未经检疫,且部分产品来源地为口蹄疫、疯牛病等人畜共患病疫区,极有可能威胁收件人及周围人群的身体健康,或造成国内大面积疫情流行,威胁畜牧业生产安全。

    同时,在邮寄入境水产品中检出霍乱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同样威胁食用者身体健康。

    截获动物源性饲料逐步增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饲养宠物,并且通过网购邮寄宠物食品入境的情况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盲目跟风,精心挑选国外宠物食品,但很少有人能意识到风险存在。我国法律规定进口饲料应当来自经我国注册登记的境外生产企业,进口动植物源性饲料还须提供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输出国官方检疫证书等,经实验室检测合格并加贴中文标签,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方可销售使用。大多数宠物食品均为动物源性,未经检疫的宠物食品存在极大的卫生和安全隐患,如果来自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很可能导致疫病疫情的扩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动物源性饲料属于禁止携带和邮寄进境的,因此,私人不能邮寄动物源性的宠物食品,即便是植物源性的,也需要在我国允许进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国家及产品名单内,并根据风险级别提供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和输出国的官方检疫证书。

    截获大量美容针剂等特殊物品

    由于国内兴起美容整形的热潮,不少网购爱好者纷纷海淘国外美容类针剂产品然后邮寄回国内。这些产品包括肉毒杆菌、玻尿酸、人胎素提取物等,大多来自日本韩国。

    这些产品都缺乏我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审批证书,并且缺乏中文标识,极易携带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等传染性病害,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