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退休检察官3年义务宣讲300场:62岁即将博士毕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1-11 13:20:49 字号:A- A+

    虽然已经退休,但对国家政策烂熟于胸,还能用大白话讲明白;虽然头发已花白,可走上演讲台依旧激情澎湃,脱稿演讲驾轻就熟;虽然给老百姓宣讲没有报酬,但他却乐在其中……这位宣讲台上的“不老松”就是市北百姓宣讲团团长于春山。近日,中宣部对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于春山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也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现场

    退休检察官脱稿激情宣讲

    昨日上午9时,记者在阜新路街道办事处的宣讲课堂上见到了62岁的于春山。他穿着黑色西装,手里抱着一摞报纸和书稿,走上演讲台热情地和台下的居民打招呼,露出了和蔼的笑容。这次他宣讲的主题是《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的任务、主旨等他都了然于胸。宣讲的方式并非是照本宣科,而是用生动的语言为居民们慢慢解释、传达。

    在于春山看来,台下的居民常常“卧虎藏龙”,水平高的非常多,所以他在宣讲前需要仔细备课。这次他写满了四张A4纸,随后又反复修改,还用红笔写下备注。连参加会议的人数等信息他都详细记录,以备回答居民们的各种提问。于春山在宣讲时,不但语言富有感染力,讲到动情处,更是手舞足蹈。现场有一位老人是于春山的“铁杆粉丝”,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来听课,还带来摄像机录制视频,留着回家再学习。 “之前我们不懂什么叫恩格尔系数,是于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说法给我们解释的。 ”这位老人说。

    自从2013年1月退休后,于春山就成为市北百姓宣讲团的一名成员。这三年来,他为了准备宣讲自费印制了5000张稿纸,现在已经全部写完了,书稿约有8万多字,一共宣讲了300多场,听众达到2万多人次。

    幕后

    每天看10份报纸补充知识

    不看电视剧、电影大片,于春山每天必看两个电视节目——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同时,他还会上网浏览当天发生的新闻,学习新出台的政策、法规,还要梳理宣讲内容,对其进行补充和完善。

    为了保证自己的知识不落伍,他每天要看10份报纸,无论是国家大事,还是青岛新闻,他都知道。和于春山聊天会发现,很多年轻人爱用的热门词语他也会,比如小伙伴、牛人等,心态完全不像年过六旬的老人。 “你看看我的身材,圆乎乎的,这都是一天吃四顿饭的后果。 ”于春山这样打趣自己的身材。每天吃完晚饭,他看完固定的电视节目后开始学习,一般要看法律专业课到晚上12时,接着加餐吃顿夜宵,再继续为宣讲准备材料。除了知识储备过硬之外,于春山还常常开车外出采访,获得第一手资料。 “我去了沂水县,遇到了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他口述了当年孟良崮战役的场景:家中放着打仗用的粮食,为确保支援前线,即便家里都揭不开锅了,他硬是没让孩子们吃一口战备粮。 ”于春山说,他在宣讲过程中讲述了这个故事,很多居民都感动得落泪。

    经历

    23年勤奋学习成为博士

    39岁攻读本科,43岁攻读研究生,62岁即将法学博士毕业,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于春山一跃超过儿子成为家中文凭最高的人。 “从1980年到2000年,我每天晚上都在学习,自学完成了初中、高中知识,还到复旦大学读了硕士,可以说当检察官也没有片刻放松。 ”于春山告诉记者,为了攻读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学位,这几年每逢节假日,他都会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只身前往北京上课。课堂上,于春山是全班年龄最大的,用他的话说,是两代人在一起上课。而头发花白的于春山是最认真的,每次论文也是最早完成的。很多70后同学看到于春山上课的那股认真劲,都觉得佩服,要向这位“励志哥”学习。 “我们这个年龄的老人,和年轻人想法不一样,我不是去糊弄个文凭,是真的想学到知识,所以从本科到博士,这一路上我都特别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 ”于春山说。

    如今,于春山退休后的生活比上班还要忙碌,常常一天要赶往两个街道宣讲,还要对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法律援助。为了保证白天的宣讲时间,他常常把其他事推后,所以傍晚回到家也不得闲。 “有人问我,你天天干劲十足,那宣讲有没有报酬?其实并没有报酬,就是热爱、喜欢 。 ”于春山说,这些年闷头学习、四处宣讲,都和老伴的支持分不开,如今儿子在南京成家立业,他的博士论文也已顺利通过,接下来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宣讲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