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男婴心脏长反又遇先心病 手术四小时修复玻璃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1-11 13:27:49 字号:A- A+

    出生仅20天的涛涛(化名)命运多舛,多器官衰竭又被查出心脏长在了右侧,也就是俗称的“镜面人”。涛涛还患有严重的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近日,市妇儿医院院长、著名小儿心脏外科专家邢泉生教授主刀,带领医护人员逆向思维,历时4个小时成功“补心”。仅3.3公斤重的涛涛成为了市妇儿医院接诊的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镜面宝宝”。 

    小男婴出生喜忧参半

    10月中旬,李女士(化名)在日照剖宫产生下了儿子涛涛。因为她之前曾怀孕但不幸引产,涛涛的降生让全家人都兴奋不已。然而,在分娩过程中,李女士因大出血险些丧命,最后切除了子宫保住生命,但从此失去了再生育的机会。涛涛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一出生便出现了多器官衰竭,经过全力抢救才暂时度过危险期。李女士和丈夫为了全力救治儿子,将出生仅一天的涛涛紧急从日照医院转入青岛市妇儿医院接受治疗。

    “刚入院的时候,孩子的呼吸困难,戴上了呼吸机。检查发现,孩子的心脏可能是反位的,一般人的心脏长在左侧,可是他的长在了右侧。”涛涛的主管医生——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医生段书华给患儿做了两次彩超,最终证实了最初的判断。涛涛的心脏确实长在右侧,其他脏器也是反的,就如同正常脏器在镜子里的影子,也就是常说的“镜面人”。

    心脏长反又遇先心病

    “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其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 “镜面人”的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健康与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然而,涛涛的情况更加特殊,他不仅是“镜面人”,还有一颗“玻璃心”。涛涛患有的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非常低。段书华解释道,患儿的心脏结构本来就比正常人复杂,而且他的右心室还多出一个出口,这给手术带来了巨大的难度。市妇儿医院院长邢泉生带领团队反复讨论病情,因为涛涛的状况一直不好,呼吸都必须依靠呼吸机,可以说是一名急重症患者,如果不接受治疗随时可能面临生命危险。最终,邢泉生决定尽早实施手术矫治,但是因为患儿的心脏在右侧,手术操作、解剖位置等都和正常的不一样,所以难度会很大。面对涛涛爸妈的殷切期望及无条件的信任,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团队决定冒风险也要尽早为患儿治疗。

    命悬一线手术“补心”

    经过精心准备,前天,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团队为涛涛进行手术 “补心”。当天共有十位医护人员参与手术,邢泉生亲自主刀。由于涛涛的血管分布都跟正常人相反,邢泉生需要克服操作上的困难,凭借娴熟的手术技巧平稳地进行手术。邢泉生在鸽子蛋大小的心脏上,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完美矫治了右心室双出口,并进行了心房缺损修补手术,整台手术非常顺利,目前涛涛正在术后恢复中。

    当记者问及涛涛只有3.3公斤重是不是手术很困难?段书华介绍,心脏中心团队对低龄、低体重患儿已经有非常丰富和成熟的经验,近年来治疗的先心病患儿,体重在5公斤以下的占到了一半左右,但是涛涛是救治的最小的“镜面宝宝”,这和该疾病本身发病率很低有关,近十年来接诊这一类患儿不超过五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