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驴友登崂山迷路 救援队拉网搜救13小时创记录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 作者: 2016-11-13 15:57:09 字号:A- A+

    喜欢登山健身原本是件好事儿,可很多驴友却总想挑战自我,平时喜欢找一些野路上山,我们以前的节目也曾做过多次提醒,可还是有人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昨天下午,又有一位驴友在崂山石门山景区附近迷了路。

    11号下午四点多,青岛救生协会世宝特救援队刚刚结束在浮山的体能训练,就接到了110指挥中心的求助电话,一名62岁的男性驴友在石门山附近的野山中爬山时迷路,需要救援队出手相助。

    由于驴友表示自己被困在一个山头的山顶,考虑到石门山并不太大,所以救援队很快制定了救援计划,集结了19名队员后,晚上5点开始进山搜寻。

    本以为是一次普通的救援,可因为被困驴友年纪较大,而且已经在山中停留了七八个小时,天色渐暗后,他的情绪变得不太稳定,思绪也有些混乱。

    就这样,在石门山和华楼山附近的五六个山头上,救援人员来回寻找,从下午5点一直找到晚上12点多,因为白天刚进行完体能训练,部分队员中午就没吃饭,所以陆续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

    为了扩大搜救面积,救援队员兵分五路分头寻找。最终,一组救援人员在一处悬崖边发现了被困的驴友。

    其实,这位驴友并不是被困在山顶,而是被困在了半山腰上,救援人员多次从其头顶的山脊经过,但都阴错阳差地错过了。

    最终,今天早上6点多,这名驴友才在救援队员的帮助下,成功下山。经过检查,他除了体力消耗过大外并没有其它问题,而对救援人员来说,13个小时的救援,也创造了世宝特救援队单日救援的最长纪录。

    2014年3月20号晚,崂山风管委突然接到求助电话称,一名外来游客称在巨峰景区迷路,之后手机就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为避免发生意外,景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崂山警方,并请求蓝天救援队上山救援。接到任务,17名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迅速从市区,奔赴现场展开救援,但当时被困的游客并不能准确的说出自己所在的方位,经过多天的搜救之后,救援人员在山中找到了遇险的驴友的遗体。

    驴友登山被困的消息,我们已经报道过多次,还有驴友因为受伤严重和搜救困难,不幸遇难。进入冬季之后,在山上迷路变得愈加危险,那么,驴友在登山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刘文锋是世宝特救援队市区队队长,从事专业的救援工作已经3年了,参与救援的突发事件近70起,刘队长告诉我们,10月份他们就接到了多起救援任务,驴友在野外发生意外被困,多数和攀爬野路有关。

    刘队长介绍,除了跌倒磕伤、辨不清方位迷路外,由于深秋初冬昼夜温差大,被困人员还特别容易患上失温症,这种病致死率极高。

    对此刘队长建议,外出爬山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路径,除此之外,一旦野外遇险除了第一时间报警以外,还需要掌握一定的自救常识,有备无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