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33万农民搬进新型社区 2020年将建50个特色小镇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崔 武 2016-11-14 14:08:45 字号:A- A+

    33.2万农民搬进农村新型社区,14.5万名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入学,小城镇的经济快速发展……自2015年初启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来,我市持续发力,成效斐然。

    22.4万: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是关键。我市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按照“合理控制城区、适当放宽新区、全面放开县域”的要求,分层次、分区域推进农村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城中村、城边城原有居民市民化加快推进。2015年全市完成棚户区改造3.6万户,同比增加64%。今年我市计划改造棚户区居民60522户,同比增加67%,改造任务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目前已完成征收90%。就地城镇化成效更加明显。全市累计开工建设集聚类社区438个,涉及621个村庄,开工总面积4883.2万平方米。建成社区227个、农民安置房37.5万套,近11.8万户农户、33.2万农民搬进了基础设施完善、居住环境优良的农村新型社区。

    为帮助转移人口更好地适应城镇生活,我市大力实施“就业技能培训计划”、“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创业培训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69万人,促进农民工实现稳定就业。

    我市出台一系列文件,实现了农村土地承包权、土地经营权、集体资产所有权的确权、流转,保障了农民的权益。目前全市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已基本完成,建成6个区(市)级和64个镇(街道)产权交易市场。同时,启动了1537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390个村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14.5万:

    随迁子女进城入学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重要内容。结合全域统筹和城镇化进程,我市努力实现就业创业同城同域同待遇。通过政策调控,全市城乡劳动者符合条件的均可申领享受就业创业政策。

    社保医保覆盖面适时调整。通过下发《关于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用人单位统一为农民工缴纳“五险”,我市农民工社保进入与城镇职工“一体化”时代。新出台的《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更是实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险合一”。

    随迁子女教育是农业转移人口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市将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纳入教育发展规划、财政保障范畴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范围。完善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参加中高考的政策。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完善城市学校带动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的发展机制。目前,全市共接收14.5万名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入学,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19%。

    2020年:

    力争建成50个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是我市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亮点。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高起点规划建设,我市着力抓好项目落地、设施配套及环境整治,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

    目前,培育的5个小城市试点镇建成区面积平均19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平均8.5万人,GDP平均12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平均5.63亿元。

    “去年,我们按一镇一业,一镇一特色的要求,突出市场导向、机制创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开展了特色小镇建设试点,目前已建成海青‘茶园小镇’、张家楼‘油画小镇’,大泽山’葡萄小镇’等一批特色小城镇,带动了小城镇的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形成了特色小镇建设的青岛经验。”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发力,加快打造一批具有青岛本土优势、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力争到2020年,将在全市建成5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生产生活融合的特色小镇,其中,省、市级特色小镇20个左右,区市级特色小镇30个左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