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5年青岛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67万 全省居首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1-29 13:27:46 字号:A- A+

    历时3年多,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培育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1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9.6万亩流转土地获发经营权证,并被赋予土地经营权证抵押、担保权能……在11月28日举办的青岛市农村改革工作情况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通过一系列的农业改革工作,2015年青岛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740元,同比增长8.7%,居全省之首,改革成效显著。

    2013年,“资本下乡”、“家庭农场”的概念首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之后全国各地掀起一股家庭农场热。经过3年多的发展,青岛的家庭农场情况如何?“按照‘当地户均承包地面积的15至20倍、务农收入相当于当地二三产业务工收入’的粮食产业家庭农场适度经营规模标准,全市目前已培育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1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青岛市农委副主任张永昌介绍说。

    在培育经营主体方面,除了家庭农场的发展,农民合作社也由单纯增加数量向提升发展质量转变。据统计,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有8200家,69.4万户农民入社,农户入社率48.5%。其中,市级示范合作社659家,省级示范合作社87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3家。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据了解,全市已构建了粮食、蔬菜、水产品、肉鸡等八条百亿级产业链,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36家,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1300多亿元,年出口50亿美元、占全国7%、全省30%以上,位列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一系列的农村改革政策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也为他们切实带去了实惠。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740元,同比增长8.7%,居全省之首。

    农民纷纷外出打工,留下大片土地闲置,怎么办?青岛的解决方法是: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其在促使农民增收、农业升级,解决农业大户融资难题方面效果已显现。截至目前,全市共为9.6万亩流转土地颁发了经营权证,并赋予土地经营权证抵押、担保权能,在全国率先取得突破。同时,记者了解到,青岛率先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使得目前全市土地经营权等“四权”抵押贷款余额3.6亿元,为农业现代化打通金融血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