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944所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 青岛经验全国推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6-12-06 21:14:21 字号:A- A+

944所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 青岛经验全国推广

青岛实验高中VR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

944所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 青岛经验全国推广

市南区和胶州市同步课堂

    青岛新闻网12月6日讯 (记者 于泓)全市1021所学校开通网络空间,占学校总数的94%;教师空间6.7万个,开通率为93%;学生、家长空间突破22万个,青岛作为教育部“网络空间人人通”培训基地,培训全国各地校长1000余名……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青岛教育信息化进程,2016年底,全市944所中小学达到市智慧校园标准,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90%,各中小学通过智慧教育管理系统应用,推进学校科学治理和现代化水平提升;全市20多所学校分别实现了和澳大利亚、俄罗斯、西藏、贵州等国内外学校的“同步课堂”50多节次;全市十万教师全部实现网上晒课,评出市级优课2181节,汇聚各级各类教育资源10T,全市师生免费共享,并通过对资源平台教师上传资源进行免费版权确权和保护,建立了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奖励推动、优胜劣汰的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青岛经验”全国推广

    2015,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发布了成果文件《青岛宣言》。青岛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及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青岛市人民政府印发《青岛市“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6-2018年)》。

    今年以来,全市135所学校申报示范校评选,涌现出典型案例78个,评选首批示范校20所。由教育部主管、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的《基础教育参考》杂志刊发“区域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应用”专题,汇聚青岛48个典型案例出版专刊,面向全国推广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青岛经验”。 通过典型带动,形成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处处可用,时时能用、事事适用”的具有青岛特色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

    “青岛模式”获教育部表彰

    2016年10月,教育部表彰了27个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我市上报的《统筹发展 融合创新——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区域整体推进模式》从全国98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唯一入选城市,并成为教育部《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参编工作唯一地级城市。

    信息化名校长团队初步形成

    在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同时,青岛全面启动实施了中小学师生信息素养能力提升工程,分三期按照“培育典型、兜住底线、托起主体”的原则,培训校长900多人,提升全市教育领导干部信息化能力,涌现一批信息化名校长。中央电教馆授权青岛市教育局作为“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青岛组织委员会”,首届青岛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成功举办。

    2016年6月,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再次在青岛市成功举办,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希玛塔和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教育信息化“青岛模式”成为引领我市教育领域深化改革,构建全市教育现代化崭新格局的两翼之一。教育信息化助推构建的“智慧互联、优质均衡”的教育现代化格局正在形成,青岛教育信息化向着建成全国教育信息化示范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