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5年新建改扩建1029所幼儿园 新增学位19万个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刘 淼 2016-12-07 13:32:52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12月6日从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即将圆满完成,2011年以来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29所,几乎占全市2354所幼儿园的一半,新增学位19万个。全市90%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572所幼儿园迈入省、市示范园行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显示,青岛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指数排名第一。

    2015年启用的李沧区教工幼儿园安顺园是为北客站建设项目配建的公办幼儿园,12个教学班提供公办学位360个,还拥有高标准的游戏室、室内风雨走廊、图书资料室、幼儿阅览室、微机室等。李沧区教工幼儿园安顺园大班学生姜涵硕家长石微说,更令人欣喜的是,这所幼儿园依托李沧区教工幼儿园20余年的建园历史和品牌优势,延续了“生活教育”的发展之路,把“将教育融入幼儿生活,引导幼儿在生活中习得”作为核心文化理念,努力创设一个孩子恣意玩耍的乐园,让平民百姓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入园难、入园贵曾是学前教育挥之不去的“痛”。2009年,青岛2411所幼儿园中,2个班及以下幼儿园数占48.9%,示范园占14.9%,不足360所。近年来,青岛市先后组织实施第一、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政府投入,以“扩总量、调结构、健机制、提质量”为主要任务,实现了学前教育普及率、普惠性和办园质量的全面提升。

    青岛基本建成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公办园,政府出资回购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采取新建公办园、公办园办分园、集团化办园等方式努力解决部分老城区、城市新区公办资源不足问题。加快发展民办园,认定普惠性民办园147所,提供普惠性学位约3.3万个。目前,全市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全市幼儿园总数比例达80%,基本满足广大群众入普惠园需求。

    青岛加大学前特殊群体资助力度。政府投入为幼儿园3-6岁在园幼儿缴纳意外伤害保险费。完善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学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标准由平均每生每年1200元提高到1800元,实现对城镇低保、低保边缘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全覆盖。各区市制定具体扶持政策,免除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残疾幼儿、孤儿的保教费,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按照不低于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的标准予以补助。

    青岛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规模。改革办园模式,通过公办园办分园等措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目前,全市省、市级示范幼儿园达到576所,占全市三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的比例达35%,整体办园质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青岛还进一步扩大就近入园试点范围,市内三区140所幼儿园就近招生,比去年提高56%。开展0-3岁婴幼儿公益性早期教育指导,全年向婴幼儿家庭提供约11万人次免费服务,2-3岁婴幼儿家长受指导率达到80%以上。(记者 刘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