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3号线南段试乘首日2万人尝鲜 明全线试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12-08 13:24:15 字号:A- A+

       

    本月,地铁3号线就要全线开通了。昨日,为期3天的市民试乘地铁活动正式开启,南段10个车站首次向市民开放,开闸不过几分钟,数千市民从各个站点涌入,抢先体验感受青岛地铁带来的快捷。 20分钟跑完南段10个车站,让不少市民大呼 “速度真快,还没过够瘾”。据悉,此次地铁3号线试乘活动向市民发放了大量试乘票,昨天有21730名乘客参与试乘。

    真热情>>>

    心急市民提前排起了长队

    按照时间安排,昨天上午9点,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正式面向市民开放,这也是地铁3号线青岛站至敦化路站的首次亮相。 8点20分,天气还有些冷,记者在敦化路站看到,早已有心急的市民提前赶到了,等待试乘活动一开始就可以进站乘车。而在南端始发站青岛站,市民热情更高,不到8点就有人陆续赶到,半个小时时间,地铁站E口附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约有200位市民已手持试乘票在等候,车站工作人员也都提前到位,维持正常秩序。

    记者走进青岛站内发现,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到位,安检通道也都开始正常运转,等待迎接第一批试乘市民安检。“今天是第一天试乘,很多乘客可能对禁止带上车的物品还不太了解,我们得多提醒,所以也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 ”负责安检工作的工作人员说。 8点49分,青岛站开始检票放行,市民们也都有序地排着队列依次进入地铁站。 9点,第一班地铁驶入青岛站,试乘正式开始。

    真够快>>>

    20分钟跑完南段10个站

    上午9点08分,记者在敦化路站跟随试乘市民一起坐上了开往青岛站的地铁客车,敦化路站开始了这趟“风驰电掣”之旅。记者注意到,作为南段试乘的始发站点,列车开行后基本已满座,而到了宁夏路车站后,又有大批市民上车,车厢开始感觉到拥挤。在试运行阶段,车辆已经按照正常开通后的运行图跑车,9点10分到达宁夏路站,9点12分到达江西路站……几乎每隔2分钟,列车就在下一站停靠,9点28分列车抵达南段最后一个车站青岛站。记者发现两站之间平均行驶时间大都两分钟左右,整个南段用时约20分钟。 “这也太快了吧,还没坐够就到头了。 ”“这就到了?屁股还没坐热呢。 ”地铁到站后,乘客们开始议论起来,对于这样的“青岛速度”,他们似乎有些难以置信。

    而在昨天早高峰时段,另一路记者在敦化路和南京路附近乘坐上了307路公交车,同样也是赶往青岛火车站,一路都比较拥堵,花费了将近1小时才赶到。而与3号线南段几乎重线的26路公交车,从宁夏路站到达火车站,也需要大约40分钟,驾驶私家车也快不了多少。等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后,市民出行有了新的选择,公交车、私家车、地铁等,多种方式随便选择。

    真新奇>>>

    上了地铁“眼都不够用”

    在试乘首日,车厢经常是满满的,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一两岁的孩子都来了,有的还是全家总动员。记者发现前来参加试乘的以老年人居多,很多都是七八十岁的“老青岛”,期盼了这么多年终于在家乡坐上地铁,他们显得格外激动。“这下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地铁了。”在宁夏路站,66岁的吴女士和老伴一起走进车站,两位老人东瞅瞅西看看,对车站内的一切都感到好奇。吴女士说,她就住在宁夏路和南京路附近,距离地铁口也就三五分钟的路程,出了门就能坐上地铁,她和老伴退休后喜欢到处逛逛,这下地铁开通了,就可以随时到沿海一线去看看了。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尽管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近一年了,因为距离远,不方便,很多人都没去坐过。这次南段通了,而且途经沿海一线不少景点,点燃了老年人的热情,很多人走出家门,第一次坐地铁逛青岛。此外,和吴女士一样,一大早从家中赶来组团“尝鲜”的老年人还有很多很多。“第一次坐有点晕,都不知道怎么走了,幸亏有人陪着,可以放心体验了。 ”在车厢里,一些老人们开心地说起来。

    真周到>>>

    各个位置安排人员引导

    “市民的热情超出了我们预期,没想到很多人那么早就来了。 ”青岛站站长刘涵辰表示,因为去年北段开通时,组织过市民试乘活动,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在试乘前就准备好了预案,并且车站增派了人手,当天站上服务人员达到30多人,主要为市民提供各种引导和咨询。刘涵辰说,车站的各项设备设施早就调试到位,人员也全部到位,为了保证试乘安全有序,车站内还增加了大量导向标识,让市民可以有序进站乘车,并且在出入口、进站区域和电梯扶梯等位置安排了人员,对市民进行引导。 “对于青岛市民来说,不少人都是第一次坐地铁,对车站布局和出入口位置等不是很了解,进站后就有些晕,所以我们也加大了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包括地铁周边公交站点、线路以及换乘等要求全员掌握,以便更好地服务市民。 ”刘涵辰说。

    记者采访时获悉,青岛站和青岛北站一样,将是全线的客流大站,因此在设备配备上都要比普通车站多,青岛站就安排了3个安检口、35个闸机通道。该站的最大特色就是与火车站互通,通过两条单独的一进一出通道,让旅客不用出站就能在地下进行换乘,下了地铁后通过出口通道可以直接进入火车站的南候车厅,而下了火车的旅客则可以通过东出站厅直接进入地铁站,非常方便。

    首日试乘活动中,老年乘客占了绝大多数,这也为地铁运营带来不少压力。地铁运营分公司客运部副经理姬艳飞介绍,此次地铁3号线试乘共发放了数万张票,比去年北段试乘时要多,主要也是为了通过市民试乘对地铁组织服务营运等进行“试压”,提前检验车站的服务水平,让市民提出合理化建议,待正式开通后更好地保障市民出行。

    据悉,为应对试乘大客流,全线增加了100多名工作人员,确保试乘安全顺利进行。 “我们之前已经预计到了,老年乘客会有很多,因此我们安排了大量志愿者到车站帮忙。 ”姬艳飞说,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车站会安排专门人员帮老人坐电梯,并一直护送上车或出站。

       

  【花絮】

    小学生们自制文明乘车指南

    “爷爷奶奶们好,我们是宁安路小学的文明小使者,我们自己做了文明乘地铁的手抄报。 ”昨日,青岛宁安路小学的30多名孩子一起来到地铁3号线南段试乘体验,他们上车后拿出自己制作的文明乘坐地铁的手抄报,从文明乘车小儿歌、文明乘车倡议书、文明乘车的好方法到地铁文明小知识,面面俱到,给试乘地铁的市民们一一讲解。他们还列出了文明乘坐地铁的规定,比如有序排队、不在地铁上喝酒吃东西、不带宠物上车、不在车厢内大声喧哗等。每到一站,孩子们都会下车感受各个地铁车站不同的风格,同时宣讲自己的手抄报,上车时,他们会自觉利用刚学到的知识,在车门两边排队,将中间空出来让车厢内的乘客先下车,践行文明乘坐地铁的礼仪。

    【提醒】

    注意孩子安全别在车门逗留

    “车辆行驶过程中虽然都是自动驾驶,但我们还要注意观察前方是否有异物,或者车辆设备是否出现异常和故障,实际上一直是比较紧张的状态。 ”驾驶地铁跑了一年的司机宋丰凯说,在乘车过程中,由于不少市民都是第一次乘坐地铁,对车辆车门关闭情况不熟悉,个别市民不上不下,站在车门处张望,虽说车门具有防夹功能,但乘客在车门处逗留还是很危险的。据悉,列车在每站停留时间约为30秒,而除去开启停靠时间,实际上车门敞开时间只有十几秒,因此市民上下车时别犹豫,尽量不要在车门处逗留,听到关门的蜂鸣声响起后,就不要上下车了。在行车过程中,由于车速较快,车辆会晃动,特别是停靠、启动时晃动幅度要大些,因此提醒市民要注意坐稳或把好扶手,不要只专心于拍照,以防摔倒。

    在当天的试乘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乘坐地铁,在站厅层或站台层内,不时会看到孩子来往跑动嬉戏打闹,容易与其他乘客发生碰撞,因此提醒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以免发生危险。

    从昨天客流分布情况来看,敦化路站、五四广场站、青岛站客流较为集中,为避免人群聚集,市民可以到就近站点持票安检上车,同时青岛站出入口开放了E口和I口,市民不要扎堆到E口进站。

    【服务】

    公交车线路牌将增换乘标识

    “在一疗站下车,最近的地铁站是太平角公园站,站名不一样,很多乘客就不知道在哪下车了。 ”交运温馨巴士223路驾驶员于宪君告诉记者,地铁3号线南段刚开通,很多市民对地铁站还不熟悉,再加上公交站点和地铁站的命名并不相同,如果在公交车内没有明显的标识提醒,很多来试乘的市民都不知道如何就近换乘。据悉,223路全程有8个站点和地铁站交汇,其中只有中山公园站点与地铁站站名一致,驾驶员一边开车一边要不断地担任“咨询员”的角色,向乘客解答不同的换乘问题。

    此前,为方便地铁3号线北段的市民出行,交运温馨巴士的10余条公交线路的车内都增设了详细的地铁换乘提示,随着3号线南段的试运行,为避免乘客错过最佳换乘站点,12月7日开始,交运温馨巴士31路、223路、465路、468路、601路等途经地铁站点的20余条线路的公交车内线路牌上也将增加地铁换乘标识,引导市民快速换乘地铁。市民乘坐温馨巴士时可以留意公交车车厢线路牌上的换乘提示,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合适的站点下车换乘。

    本版撰稿 记者 吴帅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