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整治316个老楼院 投7.2亿元惠及4.5万户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6-12-15 07:32:16 字号:A- A+

市北整治316个老楼院 投7.2亿元惠及4.5万户

四流南路187号楼院改造一角。

  据统计,今年,市北区实施“一四四”整治工程,其中“四项改善工程”累计投入7.2亿元,内容涉及楼院整治、背街小巷整治、排水管网整治、照明改造整治、安装单元防盗门、物业管理、节能改造等方面,惠及居民4.5万余户。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改造不仅投资大、范围广,为历年之最,也成为居民们感触最多、点赞最多的一项民生工作。据透露,明年该区还将继续投入3亿元,将300个老旧楼院纳入到改造新“战役”当中。

  改造数量为往年近16倍

  根治地下管“老大难”

  作为老城区,由于历史原因,许多楼院市政管网配套设施建设标准较低,排水管网管径过细且老化、破损较为严重。伴随人口密度增长,一些老旧楼院排水系统不堪重负,经常出现堵塞、污水冒溢等现象,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也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市民对此反映强烈。

  今年,市北区在“四项改善工程”中,围绕老旧住宅小区,在老旧楼院改善、排水管网改善、背街小巷改善、物业管理改善方面实施整治。与往年每年平均整治20余个楼院相比,此次改造涉及19个街道办事处的316处老旧楼院,且改造内容已不仅仅局限于粉刷外墙、平整路面这些“面子”问题,困扰居民多年的地下排水管易堵塞、墙面保温性能差等“里子”问题也在今年得到彻底解决。

  针对楼院改造中的“里子”问题,今年,该区将存在雨污混流、管网老化、破损等问题的450余处雨污水管网进行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体系,提升排水输送能力,满足城市排水需求。

  洛阳路街道的四流南路187号楼院,是原国棉五厂的职工宿舍,也是今年整治的楼院项目之一。该楼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14栋楼座、420余户居民。

  近日,笔者来到该楼院,看到居民楼外墙已粉刷成鹅黄色,楼院内道路重新铺了沥青,道路两侧安装了崭新的护栏,一侧的小区围墙也重新粉刷彩绘,整个楼院焕然一新。

  “这些年,眼看着周围的新建小区设施这么完善,我们真羡慕啊!就想着只要给我们修修路面,走路别磕着绊着就行,没想到今年政府重新改造了我们小区。”居民于秀珍说:“这次不仅楼顶重新做了防水处理,地下排水管也更换了,每个单元还安上了防盗门,改造的很彻底。”说话间,于秀珍的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不仅如此,笔者发现,该楼院内拆除原有煤池子后,前后楼之间有1米多高的落差,施工人员便在此安装了铁艺的防坠落护栏,美观又安全。采访中,许多居民都对老楼院改造表示了赞许:虽然我们住在老城区,有些设施赶不上新建小区,但经过这次改造后,我们的房子反倒是升了值,住得更舒心,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实惠。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区

  明年再整治300个楼院

  周口路100号楼院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青岛前哨的职工宿舍。由于年代久远,基础条件差,今年该小区也被列入改造计划。

  在楼院整治过程中,居民们积极出主意,参与设计方案,使改造方案与社区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展现出独特的“航天文化”特色小区。

  一走进周口路100号院,笔者就看到了文化墙。这面百米长的围墙上,平均分布着4组橱窗宣传栏,在每组宣传栏中间都有1块长2米8、宽1米1的砂岩浮雕,以“中国梦”“航天梦”为主题,雕刻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脉络。

  在院内的一个楼前空地上,三四位老人正坐着马扎晒太阳,其中一位居民指了指身边棋盘大小的青灰色石板说道:“这就是花岗石量仪,虽然现在它已经退出市场,但它是我们前哨的产品,改造时把它保留下来,也算是给我们这些老前哨人留的念想。”

  据初步统计,今年该区投资3亿元,通过完善老旧楼院市政公用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增设安全防控系统;同步投资1.3亿实施150万平方米外墙保温节能改造,不断提高百姓居住品质;投资8000万综合整治18万平方米街巷甬道,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投资1.19亿元,对450余处楼院雨污水管线进行改造、维修;投资4620万元,为全区7700个楼座单元安装单元防盗门……

  据透露,随着今年工程相继结束,明年老旧楼院的改造计划也初步确定,该区计划明年将继续投资3个亿,对300个楼院进行整治,用三年时间,对全区老旧住宅小区完成全部整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