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017年规划目标:编制2049年远景发展战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12-15 20:22:39

青岛2017年规划目标:编制2049年远景发展战略

  青岛历史文化街区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朱颖)落地执行“三中心一基地”、实现35个小城镇乡村规划师全覆盖、编制完成《青岛市2049远景发展战略》……12月15日,市规划局发布2017年工作要点。2017年,市规划部门将完成《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观海山等10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以及《青岛胶济铁路沿线工业文化与遗存保护利用规划》的报批,同步编制完成奥帆中心等3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落地执行:支撑“三中心一基地”战略构想

     2017年,市规划局将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以编制《青岛市2049远景发展战略》为契机,探索实现“多规合一”的技术路径,最终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开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全力做好统筹规划、存量规划、民生规划、制度规划,支撑“三中心一基地”战略构想的落地执行。

    2017年底:实现35个小城镇乡村规划师全覆盖

     我市将借鉴成都经验,探索建立我市乡村规划师制度,计划2017年底实现35个小城镇乡村规划师的全覆盖。深入研究社区规划师制度和城市总规划师制度。

     进一步完善我市城市风貌和历史文化遗产规划体系,按照国家、省、市“彰显城市风貌特色”的要求,落实《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的编制,深化完善《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规划(纲要)》编制成果,完成报批,建立我市城市风貌保护控制体系。

    历史文化名城:完成关海山等10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完成《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观海山等10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以及《青岛胶济铁路沿线工业文化与遗存保护利用规划》的报批,同步编制完成奥帆中心等3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城市经济产业、市政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综合防灾、环胶州湾区域及两翼海岸带(湾区)保护与利用及各级风景名胜区等专业专项规划。按项目建设进度做好新机场建设涉及的规划协调服务,按项目建设进度做好地铁1、2、4、8、11号线及其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服务工作。

    完成编制:《青岛市2049远景发展战略》

     2017年,将编制完成《青岛市2049远景发展战略》,建立和完善我市各类空间规划的顶层设计。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寻标、对标国内外标杆城市,从空间、文化、生态、经济、民生等多个维度确立城市长远发展目标、路径及策略,预测不同情景和发展阶段的城市规模,确定城市未来发展负面清单,划定规划控制线,提高城市发展韧性。

    完成目标:中心城区控规全覆盖

     启动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青岛市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启动《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实施情况评估,为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奠定基础。

     按照“2017年底实现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目标要求,深化控规编制改革与创新,细化“控规片区—编制单元—管理单元—(街坊)地块”四级控制体系,实现控规刚性控制与弹性引导的统一,加大中心城区控规编制力度,按照精细化规划的要求,不断提升控规质量水平,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控规全覆盖的目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