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昨为救同事因公殉职的崔超举行追悼仪式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牟成梓 2016-12-17 07:29:22 字号:A- A+

    11月16日,面对一名酒驾司机驾驶面包车冲过来,正在巡查路况的胶州交通局农村公路办副主任崔超一把将同事郑德海推开,自己却被面包车撞飞,因公殉职。昨天,在胶州殡仪馆崔超遗体追悼仪式上,他的同事、亲友、同学足有上百人前来为他送行。“好样的,崔超!一路走好。”胶州当地一些市民获知崔超的事迹后也都自发前来送他最后一程。

    上百人为救人英雄送别

    昨天清晨7时许,天气非常寒冷,距离崔超遗体追悼仪式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时间,可在胶州殡仪馆内,他的同事、亲友、同学和一些自发前来的市民,足有上百人已经早早来到了这里。此时,追悼厅内气氛凝重,崔超遗体被安放在中间位置,一些白黄菊花和一些挽联被拥簇摆放在四周,厅正西位置墙壁上悬挂着崔超生前照片,上方电子屏幕上则打出了“沉痛悼念崔超同志”字样。

    昨天上午8时许,追悼仪式正式开始,人们也陆续进厅为崔超送别。“崔超,放心走吧,家里老小我们管了。 ”“崔超,好样的,下辈子,我们还做同事。”担心崔超家人触景生情,经受不住再次打击,人们大都强忍心中悲痛,依次围着崔超遗体走过,并没有刻意和他家人寒暄。

    救命恩情将永记一辈子

    “对不起,小崔,你都是为了救我,救命恩情我会记一辈子……”在送别队伍中,崔超同事、被救者郑德海还未进追悼厅,眼中早已含满了泪水。时针回拨到11月16日下午3时许,当天崔超和郑德海以及另外一名同事来到胶州胶莱镇古兰村巡查道路安全情况,当时道路旁边堆放的不少建筑垃圾和一些碎石块已经散落到了公路上,众人便下车进行检查登记准备处理。

    “当时,小崔让我赶紧找人收拾,就是担心车行到这里会不安全,没想到刚说完就出事了。 ”郑德海说,他刚要拿出电话找村里人前来清理这些石块,便感觉有人使劲推了他一把,等他意识恢复过来时,看到崔超已经躺在远处血泊中,还有一辆歪停在路边的面包车,他这才明白是崔超救了他一命。

    新修的村路处处有他身影

    “俺村里种水果多,以前没修路的时候,那些土路没法走,人家水果贩子都不愿意来村收,没办法,村民们卖水果都得自个拉出去。从2006年修路开始,这小伙子来了后,那干起工作真下力气,不但天天靠在我们村里,还能吃苦,这才让俺村的路提前半个月就完成了,说起来,村里富裕也有他的功劳。 ”洋河镇曲家炉村是胶州当地第二批村村通受益村,当初崔超曾参与过这个村的道路修建工程,说起他,今年50岁的村书记冷同尧仍然记忆犹新。他说,当时为了早点修好路,崔超连续在村里待了一个多月时间,这期间吃住都在村民家中,没为个人生活提过半点要求。 “走了,这么好的青年,竟然走了……”闻听崔超离世的消息,冷同尧满脸愕然和惋惜。

    从2003年开始,胶州市交通局就启动了村村通工程,并成立了农村公路办这个科室,截至到2011年完工,他们先后共为800多个自然村硬化修建了500多公里的柏油路。从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崔超就一直在农村公路办工作,这些新建道路中大部分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工程完成后,他还继续留在这个科室负责起了道路安全维护工作。这些年中,崔超先后两次被评为胶州市优秀共产党员,5次被评为胶州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

    昨天,记者从胶州市交通局了解到,目前,针对崔超救人事迹,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和胶州市政府分别发出了向他学习的号召,胶州市文明办已决定将他评选为今年12月份“最美胶州人”并进行表彰;青岛市文明办也将崔超列为2016年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候选人;胶州市委组织部申请追授他为“胶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向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推荐他为 “凡人善举·一路有爱”先进典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