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不小心就拿全国第一 青岛玩金融脑洞太大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2-22 07:47:23 字号:A- A+

    每到年底,年终总结必不可少。如果青岛要对2016年做个总结的话,有一项成绩不得不提:

    今年9月26日,伦敦Z/Yen集团公布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青岛市在首期排名基础上跃升33位,位居第46位,紧跟上海、北京、深圳,位列内地金融中心城市第4位,成为本次榜单全球金融中心中位次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不折不扣的一匹“黑马”。

    青岛,作为新兴财富管理中心和中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成就已经引起世界瞩目。

    下面这件事,就是青岛创新与破题的一个典型例子:

    “想不到可以跟韩国人借人民币了,想不到贷款利率这么低,想不到我们还成了全国第一。"

    作为国内首个完成跨境人民币贷款的企业,中科盛创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连说了三个“想不到”。

    2015年7月17日,中科盛创(青岛)电器有限公司通过青岛银行从韩国韩亚银行跨境贷款了2 0 0万元人民币,从接洽到最终放款用了大概两周的时间,完成了国内首个跨境人民币的贷款业务。

    直接对接韩国银行,方便!

    早在2012年,青岛市政府就提出了“建设崂山区金家岭金融新区”的战略决策,目标是打造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

    2014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青岛成为国家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建设便进入 “快马加鞭”的节奏。

    2015年7月,青岛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城市。

    据了解,目前韩国离岸人民币存量超过1200亿元,资金较为充裕,可满足贷款需求,离岸人民币贷款利率平均低于境内基准利率近2个百分点。

    自试点至今,已为24家企业办理相关业务,签约金额26.5亿元,实际汇入金额23.3亿元,平均贷款仅利率3.9%。可为企业节约了财务费用近5000万元,融资成本大大降低。

    李克强总理在韩国访问期间宣布,要将青岛市开展的企业自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借款试点推广到山东全省,明确提出了跨境人民币贷款的“青岛经验”。

    取得如此突破,青岛财富金融发展非一日之功。

    按照国家金融改革总体框架,青岛不断深耕财富管理这块“试验田”,围绕财富管理先行先试,稳步探索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引导财富投向实体经济,为国家金融改革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金融改革“青岛声音”日渐响亮!

    现如今,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已成为崂山区的“新名片”,彰显着青岛的经济和城市发展的规模、速度和高度。

    万众瞩目,青岛都做了什么?

    截止到2015年:

    1. 共有60项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有关部委批复落地实施,涉及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跨境投融资等金融业改革发展关键环节。

    2. 出台了促进财富管理试验区发展专项政策措施,针对机构落户、人才引进和金融创新给予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吸引各类优质财富管理资源在青岛聚集发展。

    3. 全市银行机构中专职从事财富人员数量同比增长100.5%;持有AFP、CFP、EFP等证书人员同比增长61.6%。全市财富管理资产规模达到6816.2亿元,较财富管理金改区获批之前增长96%。

    2016年也硕果满满:

    1. 今年6月,中央深改办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对全国24个金融改革试点区域进行改革创新综合评估,其中包括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等,最终,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获得优异成绩。

    2. 今年11月18日,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正式揭牌,成为又一家落户岛城的新型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

    3. 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30家,基本形成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消费金融、资产管理等全业态金融组织体系。

    4. 仅今年以来,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开业运营,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青岛软交所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中心进入试营业状态,目前全市要素市场达到10家,数量在计划单列市中位居第二。

    “南有上海陆家嘴,北有青岛金家岭”。加速崛起的青岛金融聚集区是如何立足优势的呢?

    首创前置美元保证金账户制度

    作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橡胶集散地,青岛港是世界第一大棉花进口港,依托港口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形成青岛价格具有先天优势。针对境外投资者无法汇入美元参与境内大宗商品交易的问题,青岛财富金改区在全国首创前置美元保证金账户制度,允许境外会员汇入美元保证金、办理结购汇或转出业务,为境外会员参与交易打开了通道。目前,这一制度已在全国多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推广复制。

    推进有限合伙机构境外投资模式

    发挥财富管理改革先发优势,青岛积极探索跨境资产配置新渠道,推进有限合伙机构境外投资模式。在全国较早推出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RQDLP)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RQFLP)制度,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实现率先突破,已有7支跨境基金进入注册程序。

    推进大宗商品融资平台建设

    探索推进“港口+征信中心+银行”的大宗商品融资平台建设,解决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贸易融资风险防控难题。目前,已实现青岛港与银行的业务系统直连对接,较好地防范了重复虚假质押,改善了贸易融资环境。待该平台模式成熟后,将在全国主要沿海港口复制。

    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金家岭金融聚集区通过实施各类创新政策,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近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为青岛发展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

    大力支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试验区建设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将财富资源配置到社会发展最需要的领域,持续服务于蓝色经济、中小微企业、城市建设、民生工程,大力支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银行机构新增存款接近去年全年水平,新增贷款超过去年全年200亿元。全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3家,位列全省第一位。

    积极引导提供多元化产品

    此外,青岛还积极引导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和差异化产品与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财富管理的普惠性。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采取“政府引导、风险共担、商业化运作”的科技贷运作模式,按照6:2:2的比例承担贷款风险,对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该项目2015年7月正式启动至今,累计支持42家(次)企业(含续贷企业),承保贷款发放14060万元。仅今年以来就支持29家“千帆计划”企业获得10400万元的贷款,户均获得贷款358万元。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指出:

    “种好财富管理这块试验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可以促进我国金融创新发展,优化金融产业结构,壮大金融产业实力;可以推动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引导财富投向实体经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也有利于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创造安全稳定的投融资环境和金融秩序;还可以完善国民收入分配机制,为公众打造创富、享富、传富的‘聚宝盆’,实现共同富裕。”

    结语

    近三年的砥砺前行,青岛财富管理金改区正彰显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财富金融青岛”品牌日趋闪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史上,青岛财富管理金改区将占有浓墨重彩的一页,这座城市的创新勇气、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将被铭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