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卖不掉的包子可免费拿取 青岛爱心冰箱摆街头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川 2016-12-28 15:11:23 字号:A- A+

卖不掉的包子可免费拿取 青岛爱心冰箱摆街头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青岛却有了免费吃饭的地方。12月25日,在市北丹东路与松江路交叉口的西南角,刘政就开始在自家的餐饮店门口,摆起了“爱心冰箱”,里面放上当日卖不掉的包子,供需要的人免费拿取。“爱心冰箱”出现后,摆上第一天就有几名环卫工人领走了冰箱里的包子,同时刘掌柜的行为感染了周围人,有其他店家陆续加入其中……

    “爱心冰箱”有免费食物

    12月26日,记者被微信朋友圈一张有“爱心冰箱”的照片吸引。一家餐饮店的门口放着冰箱,上面贴着“免费,适量取用,杜绝浪费”的字样。冰箱旁边还立着一个半人高的牌子,牌子上醒目的写着“爱心公益小站。小小善举,大大爱心。”

    辗转联系,记者找到了放置“爱心冰箱”的店家,它位于市北丹东路与松江路交叉口的西南角,随后记者见到了该店掌柜刘政,他是一位90后的小伙,看起来胖胖的,很和蔼。刘掌柜笑着说:“都是小爱心,不想卖剩包子,扔了又可惜。”

    通过聊天记者得知,这位90后的小伙儿刘政,是在今年9月开的这家名叫“道味”的餐饮店,店里的生意主要售卖的是章鱼海鲜包子跟特色牛肉汤。在店内,记者看到墙上都贴有“无添加,无味精”等字样,厨房是开放式的,坐在店内的餐桌旁,厨房里的一切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之前亲自送包子给流浪汉

    因为基本就只卖早餐跟午餐,所以到了下午不营业的时候,店内就会有不少卖不出去的包子,但是刘掌柜第二天绝对不再售卖,所以剩下的包子基本是他自己吃或送朋友。

    “可我不能天天只吃包子啊,于是我就想往外送,那送给谁呢?后来我看到不远处有个立交桥,在那下面有很多流浪汉,我就想着给他们吧,总比丢掉浪费了好。”从那以后,他经常开车将店内多出来的包子拿去给流浪汉们。

    入了冬,温度已经不允许桥下再睡人,流浪者们离开桥下,寻找过冬的地方。“我也找不到那些流浪汉了,就想着不然找个公益组织吧,他们应该知道哪些人需要帮助。”前后找了不少部门,发现这些公益组织都需要不短的运作时间,而他的包子有保质期,不能等着集中分批发放,那样包子就坏了。

    经过几天琢磨,12月25日,刘掌柜在店门口立了一个冰箱,上面用红纸贴着写有“公益冰箱,免费领取”几个字的塑料贴纸,里面放的就是包子。刘掌柜说:“你善待这个社会,上天就会善待你。”据刘掌柜介绍,这是他对象想出来的,冰箱也是店里面用来冰镇饮料用的,冰箱放在外面接的电也是店里的,夏天用来做烧烤摊专门留的电路,他说一切都是巧合,都是资源利用不浪费粮食。“就是做多了的不想浪费,单纯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人吃到饱饭。”

    感染身边爱心商家加入

    刘政去广告公司做了文字展板,“广告公司老板看到我要做的文字内容之后,就问了我用途,广告公司老板非常赞同我做的事情,所以都没有跟我收取任何费用。”

    刘掌柜还呼吁了周围几家关系不错的餐饮店,各家老板们也很赞成这个提议,刘掌柜家对面的“海鲜兄弟鱼水饺”老板立马托媳妇煮了两盘新饺子,包好放到冰箱里面去了。

    “这是好事,我们要多帮助弱势群体,我们做餐饮的总会有损耗,现在将这些损耗再利用,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海鲜兄弟鱼水饺”的老板嘴角上扬,这是他第一次参与这种公益活动,完全是被刘掌柜的行为所感染。

    在跟各位饭店老板聊天中,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做好事的同时,他们还有很多担忧的地方,“海鲜兄弟鱼水饺”的老板说:“以前在宁夏路有个爱心墙,本来挺好的放置不用的旧衣物,后来我有次路过看到利用的情况并不是很好,我也担心,我们这个冰箱,因为每个人肠胃都不同,这万一吃坏肚子,责任谁来担?”刘掌柜也说:“因为是冰箱,里面东西都是凉的,所以打算再做点文字声明在旁边,比如加上‘食物请加热食用,店内有微波炉可供加热’之类的。”

    希望周围居民都可以参与进来。“人多力量大。”刘掌柜说。12月26日16点左右,刘掌柜说,他大概放进去了5盒包子,一盒里面有两三个,还有两盒“海鲜兄弟鱼水饺”提供的水饺。16点30分的时候,记者再看时发现已经只剩下4盒包子了。“几名环卫工跟农民工拿走了,刚开始他们还在冰箱前面犹豫,我跟他们解释了之后,他们才敢拿。”

    刘掌柜还规定了自己冰箱里面的东西一定要标有生产日期与保质期。“如果过了保质期再扔掉也不迟,这样可以保证食品健康。”刘掌柜说。

    12月27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学研究部的主任、社会学家刘文俭,刘老师在听闻记者的叙述之后,直呼这是一件好事情。“第一,这事情处理得当的话,联合很多饭店一起,可以解决粮食浪费的事情;第二,可以用社会力量,降低了这些农民工以及环卫工人的生活成本,对他们的生活质量是一个缓解;第三,这是一个奉献爱心的事情,中国是个人口大国,粮食浪费一直是个问题 ,这样通过爱心可以更好地呼吁珍惜粮食。” 对于“万一吃坏了肚子怎么办,责任谁来承担?”这个担忧,刘老师说:“要把控好放进去的食物,要卫生,确保没有疾病传播。”刘老师还建议,可以联合综合类的饭店,餐桌上有些干的炸的,没有汤水,好存放的食物,都可以这么做,这是一种爱心奉献精神,值得提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