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最美家庭暖心故事:双胞胎女儿一年级学会做饭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张 晋 2016-12-28 15:29:49 字号:A- A+

    “妈妈,你歇着吧,我们做饭就行。”晚上七点二十,在曲翠玉从位于李沧区湘潭路的单位回到家后,上初三的两个女儿孙晓阳、孙晓雯也先后到家。如往常每一天,母女三人一起准备饭菜。晚饭结束,两个女儿收拾好碗筷并洗碗后,开始了学习时间。

曲翠玉工作.jpg

  曲翠玉工作

    这个普通又平淡的夜晚,却是曲翠玉口中“一天比一天好”的日子。二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丈夫因病离世……在这个家庭的背后,有着太多的不幸。但是,曲翠玉和两个女儿,靠坚强撑起了一个家。

曲翠玉女儿做饭.jpg

  曲翠玉女儿做饭

    2001年,在青岛打工的曲翠玉夫妻,有了自己的双胞胎女儿。本应该是喜乐的时刻,却被通知二女儿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心情跌到了谷底。在莱州老家月子还没做完,曲翠玉就带着晓雯开始了在莱州和青岛住院两地的日子。孩子小,不能手术,只能吃药,可是吃不了药片,曲翠玉每天用针管给晓雯喂只有几毫升的药,足足喂了三年。

    晓雯的情况慢慢稳定下来,日子刚有了盼头。可2006年,孩子的父亲又查出脑炎,病情发展迅速,虽然入住治疗保住了生命,却成了植物人。

    丈夫生病的日子里,曲翠玉每天很少睡觉。早晨四点起床,给两个孩子和丈夫做饭,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赶最早一班公交车去医院,给丈夫擦洗、喂饭、推着他去做最早一班高压氧舱,下班后,接上两个孩子一起去医院照顾丈夫,母女三人坐最晚一班公交车回家。回到家,女儿睡下,曲翠玉便开始洗衣服,收拾家务。“一天半夜,女儿起来上厕所,看到我还在洗衣服,孩子跟我说,‘妈妈,以后我挣钱给你买洗衣机’”。回忆起那段时间,曲翠玉说,累到麻木,就只有一个信念——咬咬牙,把丈夫治好。

    一年多的住院治疗后,曲翠玉把丈夫接回了家。懂事的女儿们,每天都跟爸爸说说话。太阳好的天气,曲翠玉就张罗着让长期卧床的丈夫晒晒太阳。家中只有四个女人,曲翠玉是“主力”,搬丈夫上身,婆婆和两个女儿抬着丈夫双腿,四个人尽力把丈夫移到垫子上,一路把垫子拖到阳台边后,再把丈夫抬到阳台的沙发上。

    可是尽管如此,2009年9月底,曲翠玉的丈夫还是去世了。再也坚持不住的曲翠玉拉着窗帘,在屋里哭了一个星期。

    女儿的坚强影响了曲翠玉。“一天我从屋里出来,听到姐妹俩在商量,以后不要提爸爸了,因为‘一说爸爸,妈妈就伤心’”。为了让曲翠玉安心,女儿们把对爸爸的思念放在心里。直到有一天,曲翠玉在两个女儿的抽屉里,发现了一张张女儿们写给爸爸的纸条,“爸爸,我们考试考得挺好的,您放心”……说到这,本以为自己“眼泪都流干了”的曲翠玉,又止不住地流泪。

    在曲翠玉的家中,挂着好几块记事用的白板,这些大多是邻居“淘汰”下来的白板,陪伴了晓阳和晓雯的童年、少年。曲翠玉对待自己的财务工作十分认真,她坚持不休年假、周末上班。从来没有被妈妈带着出去玩的小姐妹,童年的周末,用白板和娃娃“过家家”,而到了上学后,这些白板就成为了姐妹俩互相听写、做题的地方。

    虽然是双胞胎,但是晓阳和晓雯从来没有两件一模一样的衣裳。从小到大,两个姑娘的衣服,都是妈妈同事送来孩子们穿过的衣服,两个孩子说着“这衣服好看”,就穿上身了。两姐妹懂事、上进,一年级就学会了做饭,三年级自己带钥匙放学回家,从小到大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

    如今,晓阳和晓雯正忙于初三的关键时期,两姐妹,一个想成为老师,一个想成为医生,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同样为未来奋斗的,是她们的妈妈。医生曾告诉曲翠玉,等晓雯大了做手术。这些年,曲翠玉省吃俭用,一面还女儿和丈夫生病时的欠债,一面为女儿攒手术费。女儿们的话,是支撑曲翠玉的力量——“家,是我们三个人的。妈妈不用担心,没有爸爸,你还有我们。”(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晋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