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棉六厂的时代变迁 老厂房成跨境电商产业园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薛飞 2017-01-02 14:59:41 字号:A- A+

    走在国棉六厂的老厂房里,总是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恍惚感:眼前的建筑是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厂房,而它们现在却变身跨境电商企业的办公用房。以最旧的姿态,从事着最新的事业,历史仿佛在这里被高度压缩了。

    园区一期投入运营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李沧区四流中路46号的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从产业园的大门向里看去,这里没有崭新的高楼大厦,也没有现代化的高大明亮的落地窗办公室,有的只是一片低矮的老厂房,掩映在一棵棵法桐、松树和一片片整齐的冬青灌木丛中。

    “这就是以前的国棉六厂,现在,经过改造,成了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在园区办公的青岛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办公室主任陈寿发告诉记者,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是利用原青岛国棉六厂老厂房改扩建,总用地面积约200亩,规划总建设面积达22万平方米,一期总建筑面积为3.6万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2万平方米,O2O电商体验中心0.36万平方米、智能仓储0.4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已引入电商企业40余家。一期投入运营后预计实现年跨境电商交易额4亿美元,入驻企业将达150家。

    “阿里巴巴”合作伙伴落户

    在陈寿发的带领下,沿着园区的中心南北大路,记者来到园区的南侧,在一排红砖外墙小房子上,赫然挂着“阿里巴巴合作伙伴——山东美妆假发电商服务中心”的牌子,白灰斑驳的墙面,老旧的砖瓦,却与“阿里巴巴”四个字结缘,颇有时空戏剧感。而在不远处,一个巨大的“海鸥”正展翅飞翔——青岛火车北站与之毗邻。据介绍,园区正规划与青岛北站打通,届时,来自五湖四海的客户来到园区将更加便捷。

    “这家阿里巴巴的合作伙伴,刚落户园区不久,”陈寿发说,青岛谷雅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2009年开始致力于美妆假发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拥有省级海外仓。2016年被授予中国(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示范企业。为表彰谷雅公司在跨境电商行业的突出贡献,阿里巴巴集团授予谷雅公司阿里巴巴行业拍档称号,全国仅有2家单位获此殊荣。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和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岛的美妆假发企业,为了让青岛的美妆假发企业更好地与阿里巴巴平台对接,为了让青岛优质的美妆假发产品销售到世界全球,共同决定在青岛建立“山东美妆假发电商服务中心”。

    国棉六厂的时代变迁

    走在园区内,到处可以看到国棉六厂的影子。现在园区的食堂,也是以前的老厂食堂,食堂的外墙上,还写有醒目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标语。一家艺术画廊的墙上,写有“Since 1921”的字样,透露着厚重的历史感。

    据介绍,青岛国棉六厂始建于1921年,前身为日本钟渊纱厂,历经近一个世纪的扩建及修缮改造,园区内保留了大量的工业建筑遗存,被列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素之一。园区内始自上世纪初的工业文明遗迹比比皆是,充满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具有极高的保护开发价值。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相关新闻

    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百亿

    2016年以来,青岛跨境电商载体建设成效明显,多家跨境电商载体开始运营。2016年前10个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02亿元。其中,出口87亿元,进口15亿元。

    2016年以来,国内首家国际海运快件中心——青岛西海岸快件监管中心于2016年9月26日正式启用。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于2016年9月28日开园,预计年产值达8亿元,新增进出口3亿元。青岛邮政速递物流处理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其国际跨境电商监管场将是亚洲单小时处理邮件量最大的分拣场地。重点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跨境电商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涌现出一批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典型示范企业,对跨境电商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

    科创启示录

    老字号瓶上的大数据创新

    青岛是一个老字号辈出的城市,老字号的复兴更是一个长达三十余年的话题。从传承开启灵感,融合对现代快节奏生活的深刻感悟,从内心真正地去尊重用户,而绝不是自说自话地浮在表面人云亦云。本期 《科创周刊》“科创启示录”从老字号女士嘉槟说起,一个复出的老字号如何与鸡尾酒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如何赢得年轻化用户。

    1985年,原青岛饮料厂推出 “女士香槟”,这是国内第一款女性专属低酒精饮品。女士嘉槟成为中国最早生产女性专属饮品的品牌,投产后的女士嘉槟以其独特的口感,迅即风靡整个中国北方地区,成为当时最时尚紧俏的饮品,绝对是市民当时自己舍不得喝,留着逢年过节时招待亲朋好友的必备饮品。女士嘉槟荣获了“1993年新加坡国际饮料博览会金奖”,成为最早走出国门并被国际认可的低酒精时尚饮品,开创了中国气泡酒的先河。曾经的流行,永恒的经典,30年时光镌刻成一个时代的符号,成为一座城市的印记。女士嘉槟自2015年9月份复出上市后,销量持续攀高,展现出强劲增长的势头,以单品计算,女士嘉槟2016年春节期间在整个预调酒类别内销量夺冠,青岛再添一行业领军品牌,在短短的六个月时间内女士嘉槟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销售奇迹。

    而这一切,不仅有老字号的魅力,更是技术创新的功劳。为了打造全新的“健康组合体”,研发团队变成了“空中飞人”,经常今天在青岛,明天就到了广州,后天就又到了上海,经过长达15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断摸索,不断的失败后,终于开发出含有高达15%的纯天然果汁的高果汁气泡酒。在一个瓶盖的创新上,足以看出品牌对年轻人的重视。以前女士嘉槟使用的啤酒盖需要专门的瓶启才能打开,而且由于啤酒盖对于瓶口位置不能够完全防护,瓶口裸露部分就容易在运输,储存等环节有污染风险,对于用户的饮用卫生安全保障系数低。现在的女士嘉槟全部使用螺旋盖,由于采用了进口板材制造,用户用手轻轻即可旋开,研发团队负责人王刚说,这都是为了让女性优雅地开一瓶酒。 “淑女瓶型”更是大数据的杰作。女性的手普遍偏小,经过多次实验数据进行分析,设计出既能满足生产工艺方面的严格要求,又适合女性单手握瓶的瓶径,女士们可以轻松单手倒酒,因此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成为专利法保护的对象。(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