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学校食堂建设调查:从艰难起步到全面开花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李珍梅 宋祖锋刘震 陈之焕 2017-01-05 12:58:58 字号:A- A+

    孩子吃饭问题是大事,也是难事。对于这个棘手的问题,青岛教育部门不推、不躲,而是迎难而上,建设标准化中小学食堂,决心要让孩子们吃上热饭菜、放心饭、营养餐。青岛学校食堂建设如何从最初的艰难上路到规范有序?备受家长称赞的学校食堂建设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困难?日前,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对青岛市区、农村的中小学食堂进行了探访。

    三年来,青岛累计投入资金近3.4亿元,建设726所标准化中小学食堂,食堂覆盖率由2013年底的54.1%上升到目前的71%,在学校食堂就餐人数由39万人增加到77万人,学生就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尤其是农村娃吃上了放心饭、营养餐。让每个孩子吃上学校食堂做的热饭,是青岛未来三年的目标。根据“十三五”规划,青岛市教育局决定从2017年开始,实施第二期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计划再用三年时间新建337所标准化食堂,力争到2019年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

    食堂饭菜香 学生胃口好

    2016年12月21日中午11点50分,下课铃声敲响,对青岛唐山路小学的学生来说,他们又迎来了每天都很期待的午餐时刻。

    “哇,有鹌鹑蛋,还有红烧肉!”洗完手回到教室,二年级1班的小阳迫不及待打开放在桌子上的餐盒,兴奋地喊道。

    鹌鹑蛋、红烧肉、炸蘑菇、茭瓜条、馒头、米饭、冬瓜汤,这是学生们当天的午餐。有些烫手的馒头,冒着热气的饭菜,孩子们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除了在教室吃午饭的,还有一部分学生在食堂餐厅吃饭。“因为地方受限,孩子们轮着去餐厅吃。每周轮6个班,一个月里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到餐厅吃饭。这周是三年级和六年级的学生。”每天中午,唐山路小学校长董雪梅都习惯走到用餐的学生当中去看看。

    唐山路小学属于老校新建食堂。食堂于去年年底启用,占地600多平方米,地方不大,但餐厅干净整洁亮堂。学生们有序地在餐厅窗口取餐,餐厅里专门设置了一个加餐窗口,每个班级的学生都有老师陪着,老师和学生吃同一锅饭菜。

    “孩子们几乎都是光盘行动,吃完不够的可到加餐窗口加餐。”分管食堂工作的副校长王举文笑着说,饭菜好不好吃,从孩子们餐盘的剩余量就可看出。“以前吃配餐的时候老师强调不要剩饭,现在不用老师说,保准吃得干净。饭量大点的孩子早早地就去加餐了。”

    吃顿中午饭 不用来回跑了

    “在学校食堂吃饭真好,热乎,好吃。”学校还没建设食堂时,唐山路小学六年级男生张子垚在学校吃配餐,对比之下,二者差异明显。“配餐不好吃,有的时候饭不热。”显然,在张子垚的记忆中,配餐并没有给他留下好的印象。

    同是六年级的梁可心也选择在食堂吃饭。因为家离学校有4站路远,以前梁可心总是到附近小区的姨奶奶家吃饭。“有的时候中午有活动,我就得跑着去,吃完跑着回来,跑得我肚子不舒服。”而现在,时间很宽裕,梁可心吃完午饭还可以休息一会儿再参加活动。

    在没有食堂的农村学校,学生则经常带饭。一到冬天,吃凉饭是常事。今年8月,即墨温泉小学建起餐厅,解决了650多名学生吃午饭问题。“以前我都是从家里带饭,虽然装在保温盒里,但冬天中午吃的时候已经凉了。”六年级3班学生徐晓宁说,现在学校有食堂真好,可以吃热的饭菜。

    距离胶州市区30多公里的胶西镇大村小学,也于去年9月份有了师生们期盼已久的餐厅。“以前学校可以做饭,但是没有餐厅。”校长高玉贝说,由于没有吃饭的地方,孩子们只能打了饭拿到教室吃,很不方便,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带饭。新餐厅启用后,全校210多名学生中160多人都在学校吃。

    交8元午餐费 吃10元钱饭菜

    白灼大虾、山药炒肉、黄瓜炒鸡蛋、金针菇鸡蛋汤、酸奶、水果,这是12月21日崂山区崂发小学的学生午餐食谱。这顿午餐,学生交的费用为8元,实际午餐标准为10元,相差的两元由政府补贴。从2016年11月开始,崂山区公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餐费执行10元标准,崂山区财政每年支出800余万元,惠及2万余名学生。

    提前实现学校食堂全覆盖的市南区,通过财政补助,实现餐费零利润。学生所交8元费用,全部用于购买食材。孩子们花8元午餐费,加上政府补助费用,可达到10-11元的标准,午餐质量显著改善。

    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交的餐费最大限度地用于食材支出,学校食堂的低值易耗品及水、电、气等费用均从办学经费中列支,食堂从业人员薪酬由政府支付。学生午餐费每天交8元钱,其中有7元多直接用于食材,增加了午餐的品种和花样,保证学生午餐既安全又有营养。

    食堂建好后 管理也跟上

    食堂建好后,如何管理好则是学校面临的又一个重点问题。

    “我们坚持的原则就是,安全、用心做好每一顿饭。经得起任何人来监督,经得起老师、学生、家长的评价。”唐山路小学校长董雪梅说,学校每天都有驻校办公的家长在食堂用餐,相当于每天都有家长在监督。

    保证食品安全,需从源头上把关。“我们采购的每一种食材都必须索证索票,而且能查来源。”董雪梅说,区里有统一的采购平台,每天早晨6点,学校食堂负责人对菜品进行验收,有质量问题的当场退回。仓库每天都要清理,不留多余的菜。

    “区里还给我们配备了农残检测设备,检测结果直接与食药局联网。”位于市南区的青岛燕儿岛路第一小学也在去年3月份开办了食堂,并通过规范化食堂验收。该校负责食堂工作的总务处蔡老师告诉记者,食堂采购的食材均来自政府公开招标的中标企业,食品安全得到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