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学子扎堆挤出首个高峰 23日至25日再迎客流考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7-01-15 15:17:00 字号:A- A+

  “全天4.6万人,近半是返乡大学生。”昨天是岛城各交通口岸春运启动后的首个客流高峰,青岛火车站当天共运送2万多大学生。为应对客流高峰,公交隧道公司将公交车直接开进青岛滨海学院校园,而山大青岛校区首批新生享受到了“专车”服务,乘车直达车站和机场。23日至25日,我市将出现节前最后一波客流高峰。

  现场 大学生排百米长队

  昨天早上6时许,记者在青岛滨海学院操场看到,等待乘坐返乡直通车的大学生已排出了上百米长队。 “凌晨5时许就有学生排队,我们已经发了3个车次。 ”隧道1路所属公交隧道公司经理董坤告诉记者,当天青岛滨海学院就有近5000名大学生需要跨海到市区乘坐火车或长途车。由于学生客流集中且都携带大量行李,为方便学生,该公司决定将公交车开进校园,增发学校至火车站的区间车。

  记者现场发现,每辆公交车运送的大学生都有40人左右,每人携带的拉杆箱占据了大量空间。滨海学院大三学生姬萌老家在菏泽,她告诉记者,此前返乡时,她需要拎着行李,步行近半小时到车站,然后再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过海。董坤表示,该公司实际发送了600多班次的大学生返乡直通车。昨天,青岛理工大学学生也开始集中返乡。

  便利 山大学子坐上专车

  山大青岛校区去年启用,今年是该校区学生迎来的首个寒假。山大青岛校区地处蓝色硅谷区域,直达市区公交线路较少。为方便该校区上千名学生返乡,团市委和公交商务巴士公司联合,为山大青岛校区学生开通返乡“专车”。 “安排了7辆大巴车还有3辆后备机动车,流水发车。 ”公交商务巴士公司经理苏磊告诉记者,“专车”直接发往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和青岛机场,中间不停靠,昨今两天将发送15个班次,运送680余名大学生。发车前,该公司和山大青岛校区联合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向学生公示发车班次和时间等信息。公交商务巴士公司在现场还安排了随车志愿者,帮学生搬运行李等物品。 “返校时,我们将和学校对接,争取开通专车,将学生从车站、机场直接运回学校。 ”苏磊说。

  铁路 近半客流是大学生

  “全天发送旅客4.6万人次左右,其中大学生就占了2万多人次。 ”青岛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大学生集中返乡等因素影响,昨天是春运启动后车站迎来的首个客流高峰。根据前期预售票调查,大学生群体主要以网络购票为主,为此车站增设了自动取票机。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青岛机场和青岛长途站。“全天发送3.3万人次,大学生客流同样占了近一半。 ”交运集团青岛长途站的工作人员介绍。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节前岛城将出现两次客流高峰,昨天是首波高峰,23日至25日,我市还将出现节前最后一波客流高峰。“第一波高峰以学生流和部分务工流为主,第二波则主要是务工流和探亲流。 ”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介绍说。

  客运班车客流同比上升

  昨天,市运管局发布数据,春运首日,全市参与春运客运班车数量1996辆,发送4535班次,共运送旅客人数5.64万人次(去年春运首日运送旅客人数5.35万人次),同比上升5.3%。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

  春运●

  镜头

  “灰姑娘”退休了

  青岛公交集团903路5辆燃油公交车近日报废,取而代之的是更为节能环保的新型燃气公交车,车内空间更大,较原车型增加了3个座位,而且新车密封性更好,车内有四个热风出风口。据了解,此次报废的5辆燃油车由于车身整体为灰色且修长,被业内人士称为“灰姑娘”,2007年作为当时最新车型在市内沿海公交线路上投入运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春运●

  国内

  全国铁路春运首日发送864.5万人次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3日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64.5万人次,同比增加170.8万人次,增长24.6%。

  13日,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93.5万人次,同比增加20万人次,增长27.1%;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177.8万人次,同比增加34.9万人次,增长24.4%;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18.4万人次,同比增加14.4万人次,增长13.8%。

  1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65万人次,预计增开旅客列车469列。

  铁路部门提示,已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办理取票手续,以免在取票高峰时因取票不及时而耽误行程。春运期间,铁路车站和列车加强了实名制车票查验工作,请广大旅客妥善保管好车票,在候车、乘车时保证票、证、人信息的一致性,以免耽误行程。

  火车推出远程会诊车队帮办“联程卧铺”

  晚报讯春运路途较长又没抢到卧铺票,回家旅途就有些辛苦了。为解决这个问题,青岛客运段南宁车队在青岛至南宁的列车上,推出“联程卧铺”,解决旅客休息的问题。

  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书记姜兆蓓告诉记者,青岛往返成都的列车,是全省唯一一条进川线路,往返需要80个小时。即使是平日,列车也较为拥挤,进入春运大量在列车沿线城市打工的四川人纷纷乘坐火车回家。列车人多、运行时间长。成都车队在前年推出医生登记制度的基础上,今年还和青大附院联合,推出了远程会诊制度。一旦列车上人员发生意外状况,乘务员将通过电话和医生联系,由医生指导施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济青发往全国高铁 15元盒饭敞开供应

  晚报讯昨天,有媒体报道称,“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2017年1月1日起取消。对此,济南铁路局济铁旅服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对值乘的青岛、济南始发开往全国各地的93.5对高铁动车,从食品配备、美食搭配、智能旅行等方面做好旅客餐饮服务工作。春运期间,为满足旅客不同层次、不同价位的餐饮需求,该公司值乘的各条线路餐品种类要比平时增加10%,为满足旅客主食需求,该公司准备了以鲁菜、川菜为主的十五种营养套餐,价位在15元至88元不等,包含有海珍品、大虾、黄花鱼、把子肉、牛肉等冷链营养套餐,并根据不同线路旅客的饮食习惯和口味特点进行了配备。春运期间,该公司值乘的高铁动车上,15元盒饭将敞开供应,旅客不用担心售罄后没有低价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