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供暖线上的冬日暖男:大冷天跳到水池中抢修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7-01-16 06:33:25 字号:A- A+

供暖线上的冬日暖男:大冷天跳到水池中抢修

    早报讯 拿到转业双考第一名,通信老兵张海港放弃了去上市公司的机会,成了青岛高科热力有限公司的维修工人。短短3个月时间,他就从供热新兵成长为行家里手,一年后他升任北村服务站站长。

    10天从生手到熟练工

    今年41岁的张海港是河北人,在青岛当了10多年通信兵后,2011年他参加了双选考试并且拿到了第一名。“当时有4家大企业可以让我挑选,其中有两家上市企业,但是我想到了供热可以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没有想太多就转业到了高科热力公司。”张海港说。一年后,他成了北村服务站的站长,管着5个换热站、6个小区共计61万平方米的供热区域,他也成了高科热力公司提升最快的服务站站长。

    张海港提起了首次入户调试的情形,东城国际一户居民家中地暖不热,张海港调试了两个小时也没找到原因,后来是老师傅赶到现场检查,发现是室外阀门关闭了。“用户知道我是第一次入户调试,没有说什么,但是我心里很难受,不应该让用户等待那么长时间。 ”张海港说。

    从此张海港只要一有空就跟着老师傅学习调试,空余时间就上网查资料,学习供热调试维修知识,10天后成了熟练工,这个成长过程别人通常要花3个月时间。 “从此我再去上门调试,再也没有发生当初的场景了,用户的称赞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张海港说。

    跑遍百座楼成“供热医生”

    张海港并不满足,有空就跟着同事去处理供热难题。 “热水从一次网循环到换热站,再到居民家,整个系统环环相扣,除了事后的应急处置,还应该学会提前预判。”张海港告诉记者,他花费两个月时间走遍了周边的小区,绘制了小区单元井的位置图,并且全都记在脑中。一次抢修中需要打开一处单元井,其他同事怎么也找不到,张海港赶到现场一眼就找到了,原来单元井上被很多土覆盖了。

    2013年,七星花园一户居民反映家中暖气片不热,换热站的老师傅赶过去查看,没有找到原因。挨个房间摸暖气片,检查到厨房后,张海港一眼就发现了问题,是居民把厨房暖气片拆掉了,原先的堵头堵上了。一问果不其然,用户装修房屋拆掉了暖气片。第二天,用户找来工人打开了堵头,接上一段暖气管,家里顿时热起来了。 “张站长像是个供热医生,到我们家里给暖气片一把脉,就能找到病根。 ”如今,张海港所在的供热片区很多用热户这么称赞他。从生手到熟练工人,再到一看就能看出供热难题的供热医生,张海港花了3个月时间,这期间只有他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光是记录的笔记就有6万多字。 “张海港是我们公司有名的 ‘技术大拿’,2014年的技术大比武他还拿下了套管的冠军。”高科热力供热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琳说。

    大冷天跳到水池中抢修

    张海港不光善于学习,干起工作还是“拼命三郎”。每年的供热季开始前,张海港就早早地搬到了北村服务站,和同事给用户递送服务信息卡。“供热期间要是有难题,随时给我打电话,我的手机全天开通,我们用不了半个小时就来处理。 ”张海港对用热户说。

    2013年春节前,竹韵山色小区15号楼前的单元井冒溢,直接影响到了周边236户居民的用热。当时室外温度零下3摄氏度,单元井又很狭窄,水池的水深达一米半。张海港想穿着水裤下去,发现无法查找漏点后,干脆脱掉外套,穿着单薄的秋裤跳到水里,在30多摄氏度的热水中摸索了半分钟终于找到漏点。“这个供热工人真拼命,这么冷的天敢下水去抢修。 ”看到张海港冻得浑身哆嗦,周围的居民纷纷点赞。

    去年供热季抢修一处管道井时,张海港的胳膊被管子刺伤了,他用手套一裹继续干活,半个小时后才处理伤口,结果胳膊上永远留下了一块疤。事后还是居民到高科热力公司反映,单位才知道张海港的抢修故事。 2016年,张海港在巡查单元井时发现了一处井口冒白气,在判断可能是一处漏点后,他迅速报告给公司,所幸发现及时没有给居民造成太多影响。

    明星站长组建暖心服务队

    一次入户调试中,张海港发现北村小区有几户空巢老人,他就带着徒弟组建了爱心帮扶队,不光是上门查看供热设施,还帮着空巢老人买菜买饭,每周张海港和徒弟都会上门看看老人,有时候陪着老人聊聊天,这一坚持就是4年多。

    在张海港的带动下,高科热力公司各个服务区都专门建立了爱心帮扶名单,工人们会定期上门帮扶空巢老人。“我们高科热力公司不光是要为居民送出热能,还要力所能及地奉献爱心,把温暖和爱心送到居民家中。”高科热力公司副总肖强刚告诉记者。

    记者从青岛高科热力公司得知,2011年11月中旬张海港入职以来,5年时间里他先后处置了200多起供热抢修,所在的北村服务区连续多年供热满意率100%,他本人先后获得了青岛高科热力公司优秀党员、明星服务站站长等称号。(记者 陈勇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