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人每天一包烟高血压不吃药 三九天突发心梗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刘腾腾 2017-01-18 13:09:24 字号:A- A+

    有着多年的高血压史却从不服药,还每天一包烟,连续抽了二十多年,天气寒冷却不注意防寒,多重因素相加,导致七旬老汉突发心梗,经急诊手术后才得以脱险。记者从青岛阜外医院获悉,近日医院门诊、住院的心脏病患者明显增多,尤以急性心肌梗死病人为多。

    1月13日傍晚6点,75岁的陈老汉下午在社区与几位棋友下完象棋回家后,突然感到胸闷、胸痛,休息后未见好转,在口服了速效救心丸后依然没有效果,前胸和后背出现剧烈疼痛,随即拨打120送至青岛阜外医院。

    当晚首诊医生急诊科副主任何向辉为其进行问诊及多项检查,心电图提示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何向辉立即给予对症治疗,心肌梗死绿色通道立即启动。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心脏中心内科介入团队接到通知立即从家里赶到医院,并以最快时间做好术前准备。陈老汉到医院时已是夜间9点多,10点已上手术台。因老人年龄大、发病拖延时间较长,病症持续不缓解,整个救治过程可谓惊心动魄。

    经心脏造影检查显示,老人右冠状动脉狭窄达90%,医护人员随即在老人的病变处植入支架一枚,血流恢复通畅。另外,老人回旋支、前降支也有不同程度的狭窄,医护人员将在后期进行再处理。急诊手术的效果立竿见影,陈老汉胸背部疼痛感随即消失,经过后续多日监护治疗,目前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据何向辉介绍,陈老汉之前并未发现有心脏病,但有多年的高血压史,从来不服药,也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的检查治疗。平日里,经常喝点小酒,还喜好抽烟,一天大约1包烟,这样的习惯大约有二十多年了。这次发病与他多年的不良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再加上,天气寒冷,老人也不太注意防寒,当天下午还在室外与邻居一起下棋,这些都是诱发急性心梗的危险因素。

    无独有偶,不久前,青岛阜外医院心内科接诊的一位66岁的老年女性患者,老人患有冠心病和糖尿病二十多年,日常服药不规律,三年前,就时常出现胸痛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有两根血管发生病变,需要进行介入治疗。这位老人比较固执,并不听从医生建议。日前,因胸痛加剧持续不缓解,到青岛阜外医院就诊。经造影检查发现,病人已是严重的“三支病变”,而且血管太细,在治疗上,已经失去手术的机会,无论是心脏内科介入还是心脏外科手术都已没有解决的办法。

    青岛阜外医院院长助理、心脏中心病区副主任路长鸿提醒,心血管疾病呈现逐年增长态势,要早防早治,听从医嘱。如若救治不及时,很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丧失救治机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