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小哥手绘地铁三号线 充满了浓浓的海味儿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杲飞 2017-01-18 14:05:50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8日,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满月”。3号线的开通,丰富了青岛的出行,为市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作为3号线开通“满月”的礼物,青岛手绘达人杲飞受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特邀创作了一组地铁3号线的手绘图,充满了浓浓的“海味儿”。

    12月18日,全省首条地铁——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为市区新添了一条纵贯南北的快速通道。3号线设22座车站,90个出入口。车站装饰、地面建筑、公共艺术品不仅是青岛地铁的名片,也是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和重要载体。按地铁车站装修及设计注重景观、文化的展示,可谓“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

青岛小哥手绘地铁三号线 充满了浓浓的海味儿

青岛小哥手绘地铁三号线 充满了浓浓的海味儿

    你知道吗?奔行在3号线上的列车,是由我市两家轨道交通装备领军企业合力打造,厉害了有木有?!3号线共采用24列144辆地铁列车,6辆一个编组,最大载客量为1896人。列车运行最高时速80公里,平均运行时速36公里。弧线造型的玻璃钢车头、洁白的车身、深邃的海洋蓝色带、跳跃的橘黄色线条贯穿车身。车前方和车身“海月相映”的青岛地铁标示清新醒目。

    由于平时少有机会坐地铁,杲飞利用节假日时间,特意乘坐地铁寻找那些“青岛元素”,先拍照然后回家画图,一笔一画都要斟酌,时常画到半夜。“第一次画地铁,感觉很紧张。”杲飞一直强调,比他会画的人很多,他仅仅是觉得地铁开通是青岛的一件大事,希望“留下点什么”来纪念。杲飞画笔下的地铁列车也十分文艺清新,“我先后画过两版,线条、色彩都有变化,我还特意让我女儿给打分,最终她选择了这一副。”杲飞告诉记者。

    地铁出入口设计是对欧式风格元素的抽象和提炼,采用新古典主义手法,主要立柱采用简化了的欧式柱式,栏板色调亦是典雅的墨绿色,简约而又充满风情,它们适应着青岛不同区域的建筑风格。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3号线上有不少公共艺术品设计。这些设计不仅起到装饰作用,还承传了城市的创新精神、绽放城市的表情、影响市民的审美情绪。杲飞就选了其中几幅有代表性的场景进行手绘。李村站的《青岛记忆1980》属于浮雕作品,以青岛1980年前后几十年内青岛地区产品为元素组成海鱼的形象,勾勒出岛城人们的生活记忆、风物人情,特殊的地域文化。鱼的造型和工业的产品形态也警醒人与海洋、自然的和谐关系。

    除了李村站的浮雕作品外,3号线上还有7个公共艺术品,自北向南有青岛北站《海之舞》、五四广场站浮雕作品、太平角公园站《海洋乐园》 、汇泉广场站《山水同城》 、中山公园站《青岛,行迹与发现》 、人民会堂站《八大关》、青岛站《纹脉》。

    大家知道青岛地铁有3D车厢,其实在站点地面上也有3D画。对擅长手绘海鲜的杲飞来说,这张海豚跃起的画面被画得栩栩如生。从2014年开始画画的杲飞,除了本职工作和陪家人之外的时间几乎都用来画画了,青岛海鲜、女儿的日常、青岛建筑等不同题材的画创作了有百余幅,“强迫症”的他撕过无数次不满意的作品,这次画地铁是个新的尝试,“我会一直画,我想通过自己的画笔把青岛的特色画下来,这也算是我的一个‘小目标’。”杲飞说。

    (手绘/杲飞 文/陈海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