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医生给困难患者送2万元红包 直接存到住院费里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1-22 07:57:21 字号:A- A+

    患者给医生送红包不足为奇,但医生给患者送红包倒是鲜有耳闻。平度市人民医院44岁的张建斌医生遇到家庭困难患者,会送红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几年来,他送给患者的红包约两万元。但是,对于一些患者送给他的红包,他却交到患者住院费里。

    遇到困难患者他送去600元红包

    张建斌是平度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从医至今已有18年。2016年上半年,平度市旧店镇东赵戈庄村柴福生因车祸脑部受伤住进平度市人民医院。40多天的住院时间,柴福生一共花费了六万多元治疗费,因为家庭困难,费用全是由他的弟弟柴福海垫付的。

    张建斌得知患者家庭情况后,给柴福生送去600元红包,希望能够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在张医生的精心治疗下,俺哥哥不但捡回了一条命,而且张医生还包了600元红包塞给俺,让俺买点营养品给哥哥补补,俺这辈子也忘不了啊。”柴福海激动地说。

    “看到患者家庭贫困,治疗费用又不少,就力所能及地给他们一点帮助。”谈起给患者送红包,张建斌认为这是人之常情。

    “张医生是个热心肠,他给患者送红包并不奇怪。”同一科室的护士长宿爱美说,时间长了,张建斌跟患者、患者家属都成了朋友。近几年来,张建斌送给患者的红包约有两万元。

    为让患者家属放心他暂时收下再退回

    张建斌在给患者送红包的同时,也遇到不少给他送红包的患者家属,除了当场拒绝外,有时他也选择暂时收下。“做手术前,家属突然塞给一个红包,来不及拒绝,收下就算给他们一个暂时的心理安慰。”张建斌说,作为一名医生,他理解患者家属的感受,患者给医生送红包,主要有两种心理:一是表达感激之情,二是寻求心理安慰,以为送上红包,医生就会做好手术。“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张建斌遇到手术前突然送红包的患者家属,一般选择暂时收下,好让家属在手术时心理得到安慰。但手术结束后,他会把红包退还给家属。遇到一些难以退回的红包,他就自作主张把红包里的钱存到患者的住院费里。

    “你看,这是刚交上的500元住院费。”张建斌从白大褂口袋里掏出一张收费单据。平度南村镇的一名脑溢血患者家属在手术前突然塞给张建斌一个500元红包,但是手术后张建斌想要退还时却遭到患者百般推辞,最后没有办法,张建斌只好把钱存到患者的住院费里。

    在平度市人民医院住院部,会计于林周说,张建斌一年得给病人交好几千元住院费,“我们都知道他是把患者送的红包用变通的方式退回去了。”“拒收红包是医院的要求,也是做人的底线。”在张建斌看来,他给家庭困难患者送红包倒是理所应当,反而收受患者红包就背离医生的道德底线。据了解,近几年来,张建斌把患者送来的红包变通抵住院费有上万元。(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张德杰 张陶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