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型短信诈骗现身青岛 不到5分钟钱就被转走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2017-02-07 05:47:39 字号:A- A+

新型短信诈骗现身青岛 不到5分钟钱就被转走

  民警展示诈骗短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XXX,我给你录了段录像你看看”“这是我们的相册,打开看看”……春节期间,不少市民收到亲朋好友发来的这样一则短信,有的市民在点开短信链接后出现银行卡中资金被盗刷的情况。6日下午,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通报该类诈骗作案手法,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通过发送带有木马病毒链接的短信进行诈骗,这种方式早已有之。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祝小楠说,与以往不同,诈骗犯罪分子近年来对该伎俩进行翻新,不仅在短信中直呼姓名,而且短信的发出者也成为自己熟悉的亲朋好友,更具指向性和迷惑性。“市民一旦点击被植入木马病毒的短信链接,病毒会迅速侵入手机,窃取通讯录并自动向通讯录内所有人员手机继续发送该病毒,造成病毒像滚雪球一样速度蔓延传播。”

    同时,诈骗犯罪分子还在获取相关信息后通过撞库等方式,分析和破解手机绑定的银行账户、社交工具等密码信息,给市民带来财产损失等直接伤害。“从5日上午10时接首起报案,一天多时间,市反电诈中心已连续接报此类诈骗案件十余起。”祝小楠说,6日下午1时许,一名女士报案,称她在点开链接后根据提示下载一个应用软件,不久后,她便接到多位亲朋好友的问询,得知手机已中病毒,在市反电诈中心民警的帮助下,她迅速对手机上绑定的银行卡进行解绑,并将手机恢复了出厂设置,“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但她余额宝中的近100元已经被转走。”

    市反电诈中心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电信诈骗易发多发。接到类似短信,一律不要点击链接,而要迅速将其删除,防止木马病毒扩撒。同时,建议市民向发来短信的手机号持有人进行提醒。如果已经点击带有病毒的链接,市民需要第一时间将手机上绑定的银行卡等全部解绑,同时将银行账户、社交工具等更改密码,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记者 刘成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