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汉驾三轮车滑入深水沟 空军战士跳冰河救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李瑞 2017-02-11 07:07:50 字号:A- A+

老汉驾三轮车滑入深水沟 空军战士跳冰河救人

老汉驾三轮车滑入深水沟 空军战士跳冰河救人

    2月9日,一股寒流大风让青岛莱西市天寒地冻,气温降到了-7℃。当天下午,69岁的莱西店埠镇庄子村村民葛考言,驾驶三轮车外出拉煤,途中不慎滑进路边一处深水沟。冰冷的水很快淹没了三轮车驾驶室,被困的老人用尽全力也没能出来。就在生命受到威胁的紧急关头,回家探亲的空军某部战士崔显涛恰好路过,奋不顾身跳入冰水中,用力撕开三轮车窗上的帆布,将老人救了上来。小崔却因在冰水中时间过长住进了医院调养。昨天,葛考言带着全家来到医院,拿出2000元现金谢恩时,被崔显涛一家人婉言谢绝。一时间,好战士救人的事迹在莱西当地传为美谈,店埠镇政府已经为救人的好战士申报了见义勇为模范。

    现场

    三轮车落水战士奋勇相救

    当天下午3时许,位于大沽河畔的青岛莱西市店埠镇气温骤降,因为刚刚下过一场小雪,-7℃左右的气温,加上凛冽的寒风,让路边的河沟结上了一层冰。庄子村69岁的葛考言老人,开着三轮车准备到镇上拉些煤取暖,当行驶到店埠镇桃源一路路口时,连人带车不慎翻进了路边的深水沟。

    “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刺骨的冰水就没过了车顶,三轮车驾驶室的门已经拉不开了。 ”今年69岁的村民葛考言回忆,刺骨的冰水瞬间将他困在了驾驶室内,车门打不开,尽管几次挣扎也没能成功自救,冰水瞬间灌满了驾驶室,尽管他在水里大声叫喊,外面的人很难听到。喝了几口冰水的老人开始慢慢失去体力。

    “我恰好路过这里,看到前面一辆三轮车掉进了水沟,就下意识地减速停下车,心里感觉不好,有人遇到危险了。 ”就在这紧急关头,回到莱西探亲的空军某部战士崔显涛,骑着电动车外出办事路过,看到这一幕后,电动车来不及停稳就三步并作二步冲了上去,边跑边脱掉棉外衣,跳进了冰冷刺骨的水中救人。

    讲述

    撕开帆布车窗将老人救上岸

    崔显涛回忆,当时看到有车翻到水沟里,根本没有多想就跳进了水里。在冰水里,崔显涛发现三轮车驾驶室内的老人时,急忙试图拉开三轮车的门,但由于天气太冷,加上车门变形,又受水的阻力,尽管用尽了全力也没拉开。这时天气寒冷,路上没有一人经过,崔显涛瞬间感到孤立无援,当发现三轮车车窗是帆布时,便立即用力将车窗撕开,经过努力,最后终于打开了车门,将被困在冰水里的老人拉出了水面。

    “先是把老人拖出水面喘口气,然后才拉上了岸。 ”崔显涛说,老人在冰水里大约被困了两三分钟,嘴已经冻得有些发紫了。由于水太深,气温又低,崔显涛抱着老人,用了10多分钟才将老人拉到岸上。这时,已经被冻得发抖的崔显涛,把自己的棉衣披到了老人身上,接着又打电话通知了老人的家人。等老人被送回家后,崔显涛才拖着几乎被冻僵的身体,骑着电动车坚持着回到家里,这时才感觉手脚的各个关节有些疼痛,在家人督促下,崔显涛才住进了当地的镇中心医院。

    感动

    获救老人领家人来感恩

    “如果没有你,俺真的就没命了,真的很感谢。 ”昨天上午,获救老人葛考言带着老伴、儿子、儿媳,特意来到医院病房,看望救命恩人崔显涛。一见面,老人就紧紧握住崔显涛的手,连声说谢谢。当了解到是一名现役解放军战士救了自己时,又连声称赞部队培养了一名好战士。说完感谢的话,老人从怀里掏出一沓现金说,俺也没什么要表达谢意的,这点钱你一定要收下,就算表示一下对俺的救命之恩吧。事后记者了解到,这些钱是老人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真心想表达对救命恩人的谢意。

    “这个真的不能收,我是一名战士,临危相救是应该做的。 ”老人的谢意被崔显涛婉言谢绝了,这一幕感动着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葛考言老人说,你真是好样的,以后我们两家就结成亲戚吧。崔显涛说,他家住在店埠镇店埠村,距离获救老人的村子有5里地。记者从莱西市店埠镇医院了解到,经过治疗,崔显涛的身体已经恢复。获救老人葛考言经过查体,也没什么大碍。

    幕后

    已启动申报见义勇为

    “俺村出了个好战士,为部队培养出来的好兵点赞。”崔显涛的家乡店埠村党支部崔书记介绍,崔显涛从小就很喜欢帮助别人,2007年入伍后,多次受到嘉奖,后来还入了党。去年由于在部队工作表现突出,又荣立了三等功,立功喜报传到家乡后,全村乡亲都感到很高兴,他也成了全村人的骄傲和榜样。记者了解到,今年27岁的崔显涛,入伍后一直在空军某部服役。

    “崔显涛救人的事情,通过微信很快在莱西当地传开。大家都为好战士的勇敢和爱心点赞。 ”昨天下午,莱西市店埠镇宣传委员李主任说,崔显涛是好样的,在部队为家乡争了光,回家乡探亲做好事,又为部队添了彩。他救人的故事传开后,立即在当地人微信圈里刷屏,大家纷纷留言点赞。

    “已经整理了相关材料,准备申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店埠镇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知崔显涛奋不顾身救人的事情后,他们在感动之余,立即启动了申请见义勇为工作程序。他们为有这样的好战士感到自豪。

    链接

    4名店埠人也曾跳水救人

    “除了好战士崔显涛跳入冰水救起老人的事迹外,莱西店埠镇还有4个人也曾跳进深水救人。”昨天,莱西店埠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1月18日下午,前朴木村徐京强赶集回村途经本村水塘,看到两名儿童掉入3米深的冰水中,他不顾天气寒冷跳进冰水中,成功救出两名孩子。

    2014年2月16日下午,葛家泊村正在劳作的葛中科,发现两名小女孩掉入水塘中后,迅即跳入水塘中,先将一人托举上岸后,又竭尽全力游向另一名女孩,并将她推到岸边。两个孩子获救,葛中科因在冰水中浸泡时间过长、体力透支过度导致心力衰竭,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葛中科被评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批准为烈士。

    2014年8月10日,西庄头村48岁的李女士不慎落入深达4米的大沽河蓄水河中,44岁退伍军人董成爱,闻讯后跳进水中将李女士救上岸。

    2016年11月12日,随子女在北京居住的店埠镇韩家汇村老村干部张连祖,在北京丰台花园一湖中救起一名落水男孩,被传为佳话。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康晓欢通讯员李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