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启动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 青岛:正在调研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7-02-22 22:32:2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下午,青岛市公安局户政处副处长于水同志做客“青岛市网络在线问政”,就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和网民在线交流。居住证办理、流动人口管理、户口投靠等成为网友关心的话题。

    如何办理居住证

    有网友咨询:如何办理居住证?

    于水答复:需要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并携带能够证明其在我市居住的房产证、购房合同、租赁房屋合同、单位工作证明、经商、就学证明等的其中任意一项证明材料,先到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6个月后才可以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

    居住证有效期

    有网友咨询:请问现行居住证只有1年期一种有效期限么?有无更长期限的?如果有,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办理?

    于水答复:现行居住证的有效期限最长是一年,没有更长期限的居住证,这是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的。只要在青岛办理居住登记六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都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

    户籍制度改革 青岛正在调研

有网友咨询:在青岛生活九年了,也购房了,可是青岛户口怎还这么难,现在都说要放开限制了,不知道青岛今年落户政策是否有松动的迹象

于水答复: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今年会启动新一轮的户籍制度改革,我市目前正在进行调研,市政府会根据调研情况及本市发展情况调整户籍制度。 目前在青岛常年工作居住但还不符合进青落户条件的,可考虑办理积分落户。

    流动人口的范围

    有网友咨询:什么样的人算流动人口?

    于水答复:我市出台《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实施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青政办发【2013】32号)规定,我市流动人口范围:一是外地来青居住的人员;二是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青岛高新区户籍人口到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居住的人员;三是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户籍人口离开户籍地在青岛市辖区内跨区、市居住的人员。

    父母投靠子女的条件和手续

    有网友咨询:请问外地的父母投靠青岛的我,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和材料?

    于水答复:父母投靠子女需要满足下列条件:父母投靠子女,须父亲满60周岁、母亲满55周岁。身边无子女的,可直接办理落户;身边有子女的,被投靠子女取得本市户籍须满5年。

    所需材料:

    1、本市居民(子女):书面申请、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系农村地区的,需村(居)委会同意接收证明; 派出所;

    2、外地居民(父母双方):户籍证明或户口簿及复印件、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结婚证》及复印件、工作状况证明;法定有效的父母子女关系证明。 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劳动保障部门或者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出具无业证明;

    3、外地居民(父母)有多子女的:父母或在青子女工作单位盖章的记录家庭关系内容的人事档案复印件,或计生部门出具的子女状况证明,及其他子女的户口簿、身份证及复印件(或户籍证明); 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父母或子女单位人事部门。

    4、仅办理父或母一方投靠落户的:父母离婚证明或另一方生存状况证明,及未再婚证明; 民政部门;法院;户口所在地派出所。

    5、本市居民户口的户主和产权人为其他人的:需提供户主、产权人同意落户声明、房地产权证和身份证及复印件;户主和承租公房的承租人为他人的:需提供户主、承租人及同户成年人同意落户声明和身份证及复印件。(承租人、产权人死亡的无需提供本人证明)

    办理居住证可享受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有网友咨询:请问我办理了居住证,在哪些方面可以享受和青岛市户口一样的待遇?

    于水答复:办理居住证之后,你可以享受一下公共服务和便利:

    1.教育:新市民子女办理入学;申请普惠性幼儿园助学金等。

    2.人社:办理退休手续;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停保手续;办理积分落户等。

    3.财政:办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理调转等。

    4.司法:办理律师实习证等。

    5.民政:办理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办理免除基本殡葬费;办理残疾人专用免费乘车卡等。

    6.卫计:办理生育登记、申领《生育服务手册》等。

    7.公安:申领护照、出入境通行证;异地居民身份证换领;外地驾驶照申请转入;驾驶证到期更换等。

    8.公积金:外地户籍的职工申办公积金贷款等。

    9.用水:5人及以上居民家庭申请阶梯水价调整等。

    手机上也可以办理居住登记

    有网友咨询:办理居住登记可以在手机客户端上登记吗?

    于水答复:可以先关注“青岛户政”的微信公众号,在右下角流动人口菜单下点居住登记,进入《山东省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系统》,就可以申请居住登记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