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电商平台交易额突破9000亿 居全省第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2-26 05:44:4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任俊峰)25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2016年,青岛市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数量不断增多,规模日益扩大,交易额再创新佳绩。全市72家本土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额9273.52亿元,同比增长35.1%,占全省平台交易额51.6%,比三季度提高6.6个百分点,交易额居全省首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5个分点。其中,电商平台销售额8915.74亿元,同比增长35.4%,电商平台采购额357.79亿元,同比增长28.1%。

    海尔、华银电商平台交易量超千亿

    目前,青岛电商平台数量占全省平台数量20.8%,以自营平台为主,创业初期的小型平台数量居多,大型平台虽然偏少,但在省内龙头地位较为突出。2016年,按卖方单边统计计算,全市电商交易量超千亿元的大型平台有两个:海尔集团ERP系统、青岛华银商品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平台交易额分别居全省前两位。

    电商交易额在100-1000亿元的平台有6家,分别为青岛国际有色金属市场、青岛国际商品交易所、海信集团ERP系统、巨商汇电子商务平台、青啤集团ERP系统、青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信息网络系统。

    电商交易额在10-100亿元的平台有11家,分别为维客集团ERP系统、汉河集团ERP系统、中航国金商品交易中心、LG电子官网、青岛华益金安商品交易中心、青岛产权交易所系统、青岛西海岸商品交易中心、利客来集团ERP系统、中国外运山东有限公司、利群集团ERP系统、即发集团ERP系统等信息网络系统。电商交易额在2000万元以下的有31家,占全市平台数量43.7%。

    B2B占主体 B2C快速增长

    2016年,通过青岛电商平台向企业和单位(B2B+B2G)销售金额为8791.86亿元,同比增长35.3%,占全市平台销售额94.8%。其中,销售商品的金额为8611.68亿元,同比增长35.3%,提供服务的金额为180.18亿元,同比增长33.3%。

    全年电商网上零售市场继续加快发展,通过全市电商平台交易中企业对个人(B2C)销售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通过电商平台向消费者个人(B2C+C2C)销售金额为123.87亿元,同比增长46.5%,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销售商品的金额为122.42亿元,同比增长45.7%;提供服务的金额为1.45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依然保持较快增长。

    鲁商交易占主体 跨境电商增长迅速

    目前,国内已有3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国(境)外的电商企业或个人通过青岛电商平台进行交易活动,平台交易最为活跃的商家主要来自省内电商企业或个人,全年交易金额占全市电商平台交易总额52.7%。

    其次,重庆电商企业最为捧场,在青岛电商平台上的年交易额已过千亿元,占全市电商平台交易总额10.9%。再次,江苏、河南、安徽、广东、浙江、河北、北京、辽宁、湖北、山西、陕西等十一个省、市电商在平台上的交易额均已突破百亿元以上,占全市电商平台交易总额28.0%。

    从增长速度看,电商交易额增长较快的省份分别为:山西、辽宁、天津、浙江、山东等5个省、市,交易额增速均在50.0%以上。

    2016年,青岛电商平台外向型经济进一步延伸,在国(境)外的电商企业通过青岛电商平台实现的交易额247.84亿元,同比增长5.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平台交易保持平稳。同时,国内电商企业或个人通过青岛本地电商平台向国(境)外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金额达到345.85亿元,占全市电商平台交易额3.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呈井喷态势

    为买卖双方或多方提供交易撮合及相关服务的第三方平台,2016年,实现交易额4008.65亿元,同比增长92.8%。其中,以青岛华银商品交易中心、青岛国际商品交易所、青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青岛国际有色金属市场等四家信息网络系统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呈现井喷态势,电商交易量在上年千亿元层级的基础上,再次跃升新台阶。2016年,四大平台实现交易额3306.82亿元,同比增长167.2%,占全市电商平台交易额35.7%,为青岛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企业资源计划管理(ERP)、供应链管理(SCM)和客户关系管理(CRM)是当前信息系统三大热门话题,也是电子商务的组成部分,是反映电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根据国家统计局电子商务现行统计制度要求,集团下属法人单位之间通过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供应链管理系统(SCM)等系统实现的订单签署视为电子商务交易活动。企业信息网络系统往往聚集在大型企业集团,如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啤集团、利群集团等。2016年,全市13家企业集团信息网络系统实现销售额4804.85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市电商平台销售额51.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