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汉柏凌霄树龄超2000年 至今苍劲挺拔(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7-03-12 21:10:07 字号:A- A+

青岛汉柏凌霄树龄超2000年 至今苍劲挺拔

青岛汉柏凌霄树龄超2000年 至今苍劲挺拔

    俗话说,名园易见古树难求。很多园林能复制,古树却很难迁移。所谓古树,通常是指一百年以上的树木,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珍贵资源,它们见证了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的世事变迁,无论是崂山太清宫还是城阳的童真宫,这样的古树都不少。

    在太清宫三皇殿西侧,这棵久负盛名的汉柏凌霄矗立眼前,它苍劲挺拔,足有20米高,两树一体,主树是一棵汉柏,中间长出一棵凌霄。

    关于“汉柏凌霄”名字的由来,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因柏树上生有凌霄而得名,另一种则是古汉柏树直冲云天,仰望古树,有凌云高耸、直插云霄之感。作为一种藤本植物,凌霄依附其它植物生长本不神奇,但这株凌霄却生于汉柏的树干中央。凌霄种子如何落入古柏,如何生根发芽,仍是一个谜。

    古柏树身的斑斑痕迹,似乎也印证着时代的沧桑巨变,在它两千多年的生命长河中,经历过多少磨难已无从考证,仅在现代,它就经历了两次九死一生的考验。

    在即墨市移风店镇沙埠村,还有一个柘(音:zhe)树群。每年夏天,这6棵古柘树都长势旺盛,树形俊美宛如“华盖”一般,它也是全省唯一的一处600年以上柘树群。

    相传,这些柘树是沙埠村的村民从外地迁入即墨时带来的,历经几百年,依然枝叶繁茂。因为柘树木质既重又硬,入水则沉,素有南檀北柘之称,柘树制成的家具坚实致密、光滑沉重。

    为了保护这些古树,2014年即墨市林业局、移风店镇政府、沙埠村委三方投资20万元,依据6株古柘树建起了2000平方米休闲广场,在古树周围建起了围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