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岳飞诞辰914年 后人寻找资料欲重修族谱(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巩合生 2017-03-13 13:12:17 字号:A- A+

岳飞后人寻《岳氏族谱》

岳飞后人寻《岳氏族谱》

岳飞后人寻《岳氏族谱》

    昨天,是抗金英雄岳飞诞辰914年纪念日,在高密市阚家镇方戈庄,这个岳飞后人的聚居村,举行了一场隆重的纪念大会。在大会筹备期间,岳飞第34代后人岳国峰就与本报取得联系,希望找到12年前本报曾报道过的《岳氏族谱》,为家谱重修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全村老少齐出动参加仪式

    很多人知道莫言的家乡在高密平安村,可很多人不知道,在距离平安村约3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岳飞后人聚居的村庄——位于阚家镇的方戈庄,村里近千户基本都是岳姓。昨天,在其先祖岳飞诞辰914年的日子,全村人“举村出动”,聚集在村头的岳飞祠,举行了隆重的祭祖仪式。上至九旬老太,下至三四岁的孩童,大家都披着“精忠报国”的绶带,齐声朗诵《满江红》。已在青岛安家20多年的岳炳收昨天也回到了老家,参加了庆祝仪式。他说,自己每年的这一天都要回村,不仅是自己,还有远在东北等地的宗亲也乘飞机回来。

    岳飞祠坐落在村子的西北角,背依海拔40米高的笔架山,面对一望无际的平原。高大的门楼上悬着写有 “精忠岳祠”的匾额,配以大门隶书对联“炳史册精忠资社稷收河山报国筑长城”,英雄豪气透穿古今。大殿正中端坐岳飞戎装彩绘圣像。圣像高达2.2米、宽2米。

    据族谱记载,高密岳飞后人属于岳飞三子岳霖、岳霖三子岳珂一支,明朝中叶,岳霖的十七世孙岳景春和儿子岳泰从徐州迁居至此,繁衍生息,现已经发展为东方戈村和西方戈村两个庞大族系。

    想找史料使得族谱更完善

    “我们这一支岳氏后人,最先是在安徽箫县,后来搬到江苏沛县,后来又来到胶西大杭,直到十七世孙岳景春才搬来方戈庄,”岳国峰告诉记者,这其中,族谱上有所缺失,而他曾看到《青岛晚报》于2005年6月28日曾刊登过一篇《<岳氏族谱>现身岛城》的文章,里面就记载了一些重要内容,应该正是自己族谱上缺失的。前几年才从网上看到这篇报道,已经过去好几年了,不知还能不能找到这本《岳氏族谱》的拥有者邹先生。

    岳国峰说,早在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高密岳氏族人就建起了岳氏先祠,祠堂坐落在后山祖茔前。后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间被破坏,生活在这个村庄的岳飞后人,为弘扬“精忠报国”精神,2003年4月,于岳飞九百年诞辰之际,由岳氏后裔捐资,重修“精忠岳祠”。族人非常珍视家族的发展历史,希望能够完整地续起家谱。

    社区查找暂没找到邹先生

    本报当年的报道中提到,“记者来到邹先生在香港花园的住所,见到了这本《岳氏族谱》。根据此书记载,这是在清道光年间重修的族谱,里面的序中有详细说明……”

    时隔12年,记者对当年邹先生的住址已毫无印象。随后,记者联系上市南区宣传部,工作人员通过街道、社区进行了查找,结果暂时没有找到这名“邹先生”。

    “说不定是邹先生搬家了,希望邹先生在看到你们的报道后能够联系你们,把族谱借我们一用,”岳国峰说,希望其他市民如果手里有《岳氏族谱》,也可以与晚报联系,能够帮他们圆了这个修缮族谱的梦。

    读者如有相关线索,可拨打本报“寻谱热线”13188953773与我们联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