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七旬老汉恐惧睡眠 躺着总感觉心脏会停跳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刘腾腾 2017-03-18 07:18:01 字号:A- A+

    睡觉时总觉得心脏要停止跳动,睡醒后比没睡还累,长此以往,七旬老人开始恐惧睡眠,经医院检查,原来老人是抑郁症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了解,成年人睡眠障碍比例高达35%,专家建议,可以从饮食和环境中调节睡眠。

    七旬老汉睡醒后比不睡还累

    患者赵先生今年68岁了,患有失眠和心烦的症状3年多,不久前他来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科就诊。赵先生成,自己最初并没有觉得入睡困难, 只是觉得睡眠浅,但慢慢在睡眠中感到“心脏停止跳动,就像要昏死过去”,有时凌晨能听见有人叫自己的名字。次日醒来,经常全身乏力,反应迟钝,不愿做事。白天经常开着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家人把电视一关,立马又醒过来了,觉得自己根本没睡。一想到夜晚降临,就开始担心无法入睡,容易出汗,忽冷忽热,经常感觉坐卧不宁,而且不敢一个人独处,担心有危险,还时常感觉阵发性心慌胸闷,胸口压迫感。怀疑是心脏病发作,他曾多次在综合性医院就诊,但均未检查出明显异常。

    经过多导睡眠仪检测和分析,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科主任高安民分析,患者是抑郁症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两种病合并的表现,这就给临床诊断和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如果单纯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效果是不好的,但对治疗抑郁症又不那么容易,对用药选择非常高。这个患者后来经逐渐停用安眠药,给予系统抗抑郁药治疗,并纠正睡眠姿势,辅助心理治疗,一段时间后患者入睡前幻觉消失, 心慌胸闷减轻,抑郁情绪明显改善。

    成年人睡眠障碍比例高达35%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高安民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增快,睡眠问题呈不断加剧的趋势。据介绍,我国大约失眠人群约占总人口的42.7%,其中女性患者是男性的1.5倍,40岁至60岁的老年人占了四分之三,而对儿童来说,有高达46.97%的儿童睡梦中会出现梦魇、夜惊和睡眠不安等症状。高安民介绍,在睡眠障碍性疾病中,以失眠类和睡眠呼吸障碍类最多,社会危害大,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睡眠健康。调查发现,成年人出现睡眠障碍的比例高达35%,60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达57%。“睡眠障碍会影响人的学习、记忆、情感等,导致心理疾病的增加,而长期睡眠障碍是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使中风危险增加4倍,肥胖症、癌症危险陡增。

    从饮食和环境中调整睡眠状态

    那么如何获得更好的睡眠呢?高安民介绍,首先要有良好的睡眠环境。睡眠环境包括三个方面,卧室环境或者说外环境、床品环境、人体自身内环境。对于卧室环境或者说外环境,室温一般以20℃左右为佳,湿度以60%左右为宜。对于人体自身内环境,需要睡眠者保持良好的心态,上床不看手机等电子产品,不想其他事情,安心睡觉。对床品环境来说,如床垫、枕头、床具等适合即好,不要过于强求。

    如果觉得入睡困难,从饮食中去除咖啡因是一个有效的方法;吸烟者要戒烟,适当的锻炼,可以使大脑与身体在夜间更容易进入休眠状态,但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在睡前2~3小时锻炼。制定并坚持规律的作息安排,尽量保持每天相同的时间睡觉和起床,不要养成深夜工作的习惯,并在睡眠前做好处于“断电”模式,不要上网、玩手机、刷朋友圈、微信等,减少对身体的刺激因素,对睡眠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如果是因情绪问题或者出现睡眠相关疾病,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