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建强堡垒固海疆!海警37115舰海洋维权纪实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2017-03-28 13:37:31 字号:A- A+

    “我们是中国海警37115舰,请与我保持安全距离!”2016年8月,在祖国南部某海域,一艘外籍船突然驶向海警37115舰正伴航的作业船只,企图进行骚扰,见此态势,航海长刘文圣果断用英语对其喊话,表现有礼有节又毫不示弱。

    这是山东海警第二支队海警37115舰执行海洋维权任务的一幕。近两年来,海警37115舰先后两次远航执行海洋维权任务,历时300余天,圆满完成各项巡航守备任务。

    驰骋海疆,怒海争锋。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使命任务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党建力量的坚强支撑。近日,记者登上海警37115舰,探访海上流动堡垒在这次任务中如何发挥作用。

    优化组织架构,筑牢组织领导的“桥头堡”

    “我们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这次特殊任务,利用现有系统进行严密监控”“应该派出摄像拍照小组及时跟进,全程摄录”……每此遂行任务,海警37115舰临时党支部都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确保勤务前有部署、勤务中有研究、勤务后有总结。

    “海洋维权执法任务具有零失误、零差错、涉外性强的特点,圆满完成各项勤务,关键要看党组织的组织领导成效。”海警37115舰政委滕腾说,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遂行任务中,舰临时党支部围绕勤务实际,坚持“政治第一、组织第一、忠诚第一”,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在优化组织架构上狠下功夫,“任务前,舰临时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根据组织原则,民主选举增补多名支委委员,其中,特别吸收了带兵经验丰富的上士尹兆振,丰富组织成员结构层次。”

建强堡垒固海疆!海警37115舰海洋维权纪实

    在海警37115舰舰长高涛看来,这项创新举措的实行,在最近一次为期4个多月的任务中效果明显。“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尹兆振同志不仅用行动诠释了带头作用、骨干作用,也很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带领大家撑起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使命。”高涛说。

    海警37115舰全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记者了解到,按照部门战位、年龄结构和性格特点等情况,舰临时党支部将党员队伍分成多个党小组,并紧贴重大勤务,成立了安全督导、政治宣传、执法执勤、战斗处突和伙食保障五个小组,形成了研议勤务、安全形势分析和任务区形势分析等制度,增强了支部决策落实力度,全面构建起党组织的网格化领导格局。

    创新组织生活,注入战斗意志的“催化剂”

    “亲爱的各位战友,下面播报一则来自作业指挥组发来的感谢电报……”海上航行中,舰通信技术部门工程师王辉不时通过“海疆冲锋号”广播台向全舰播报,广大官兵内心鼓舞。

建强堡垒固海疆!海警37115舰海洋维权纪实

    在海警37115舰,女通信技术员随舰执行维权执法任务,尚属首次。“舰艇空间有限,官兵长时间海上航行,难免会出现战斗意志减弱,出现心理懈怠。”滕腾说,为此,舰临时党支部利用勤务间隙落实会议制度,扭住党日活动不放松,做到党日活动与中心工作、使命任务、经常性教育管理和舰船甲板文化活动相结合,确保部队始终保持高昂士气。

    万里海疆,维权执法巡航到哪里,组织生活就贯穿到哪里——“请祖国和人民放心,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建军节,官兵们紧握右拳,庄严宣誓;“平时有血性,战时敢碰硬。军人闻召应声到,勇往直前不后退。”建党95周年纪念日,举行“有句话想对党说”诗歌朗诵会……

建强堡垒固海疆!海警37115舰海洋维权纪实

    “短平快的组织生活,凝聚意志、传送动力,很好地激发了官兵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战斗激情。”舰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厉栋说,除此之外,依托舰船综合内通系统成立的“海疆冲锋号”广播台,在为官兵注入战斗意志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组织执勤官兵任广播员,一方面播报重大事项和教育内容,还举办了‘扬帆起航·做忠诚海警卫士’演讲比赛、‘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系列主题活动,增强了官兵政治觉悟,鼓舞了士气。”

    夯实思想根基,发挥组织保证的“支撑力”

    “长时间在海上,面临的考验有很多,大风浪是其中之一。”伙食保障小组王清钊2013年入伍,已参加过三次远航维权执法任务,他告诉记者,每年八月份以后,执勤的南部海域就会迎来长达半年的季风期,海警37115舰虽然超千吨,但在海上还是会晃个不停,“晃得幅度比较大的时候,蒸屉受热不均,连米饭都蒸不熟,菜做好被晃到地上也经常发生。”

建强堡垒固海疆!海警37115舰海洋维权纪实

    面临考验的不仅是身体,还有精神。任务中,王清钊无数次看到班长凌晨结束锚更后回到舱内,拿出摆在床头的家人照片,陷入深深的思念。“由于任务的特殊性,勤务需要推迟婚期、爱人生子不能陪伴、家人重病不能探望等事情,时常发生在大家身上。”王清钊说。

    是什么支撑这支队伍顶住压力和考验,坚守在执勤一线?滕腾给出的答案是:党组织保证作用的充分发挥。他介绍,遂行任务前,舰临时党支部集思广益,制定了《遂行重大勤务政治工作预案》,为各项教育和推进措施明确路线图、目标系、时间表、责任人。同时,支队党委成立重大勤务期间家属慰问团,定期到执勤官兵家中走访慰问,帮助家属解决实际困难。

    记者了解到,为及时掌握执勤官兵思想动态,舰临时党支部还每月召开一次思想形势分析会,建立“思想骨干谈心”与“三互小组谈心”相结合的制度,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此外,成立由随舰女舰员和文艺骨干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利用执勤间隙深入官兵住舱、甲板进行文艺演出,并充分利用心灵氧吧、执勤影院、健身达人等文化活动平台,定期开展乐器培训、读书交流和体能训练等活动,缓解官兵思想压力,夯实思想根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刘成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