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野菜采食攻略出炉 尝鲜这些禁忌要注意

来源:青报网 作者:宋学智 2017-03-28 14:01:24 字号:A- A+

    春回大地,草木滋生,又到踏青季了。不少人对野菜有“返璞归真”的情结,吃腻了大鱼大肉的都市人在踏青时,顺道采点或买些味美的野菜已成时尚,绿色生态的时令野菜备受青睐。

    尝鲜谨防中毒

    “野菜也并非完全绿色,它们的生长环境有被污染的可能。深山野林中尚还有瘴气,城市周边的郊野环境则更加堪虑。且不论有毒野菜,有的食用野菜本身也有潜在的毒性,食用方法不当可能会造成中毒。”

    路俊臣说,野菜虽然营养价值高,但若误食会引起中毒,轻者可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重者可致呼吸困难、危及生命。常见的有毒野菜有:野胡萝卜,又名蛇床子,其叶、根都有剧毒;苍耳子,别名野茄子,生长在田间、路旁和洼地,全棵有毒,幼芽及种子的毒性最大;曲菜娘子,冬季根不死,春天出芽,长出小苗,叶狭长厚硬,锯齿明显,吃了脸部会变肿;野芹菜,生长在潮湿地方,叶像芹菜叶,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荠菜含有光过敏性物质,过敏体质者食用荠菜后容易出现脸部红肿等迹象,要特别当心。

    野菜尝鲜要注意禁忌。如山药菜、山蒜等野菜有微毒,需浸泡2小时以上,若不经浸泡,食后会周身不适,清水浸泡时还要勤换水,可淡化毒素。树上的野菜如刺嫩芽、榆树钱等,不宜炒吃,宜蒸吃或做酱吃。苦味野菜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火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公路旁被空气污染的野菜容易吸收铅及毒素,所以不能吃。久放的野菜营养成分少、味道差,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

    路俊臣提醒,一旦发现食用野菜中毒,应立即进行急救处理。可用手指或其他代用品刺激中毒者咽部,也可用筷子、勺把等物压迫其舌根部催吐,直至毒物全部吐出为止。如果患者中毒症状严重,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时令野菜受宠

    “到了三月三,荠菜当灵丹”。清明节前后,是吃野菜的最佳时节,因为这个时候的野菜吃起来味道最好,而且营养丰富。一名往饭店贩卖野菜的业户告诉记者,近来饭店和市场上对野菜的需求量明显增大。

    市立医院中医专家路俊臣说:“药食同源”是野菜得天独厚的优势。从营养学上来说,野菜的营养含量通常比常规蔬菜高1至2倍。并且食用野菜还有保健作用,野菜中许多营养成分本身就是“良药”。野菜生长在大自然,生命力强,抗病虫害能力强,没有化肥、农药、污染物等有害物质,是纯天然绿色食品,是高质量的无公害蔬菜。野菜所含的维生素等比大棚种植的蔬菜要高。不仅如此,野菜所含的膳食纤维也比普通蔬菜丰富,对祛除人体内的污染物质、治疗便秘等都有较好的效果。

    莱西市院上镇农民姜仁旭收购野菜已多年,他说,眼下正是各种野菜生长旺盛之时,各种时令野菜在市场上也很热销,他每天能卖出100多斤荠菜,当天收购,当天就售完。

    在贵州路与西康路交界的一家饭店门口,野菜大包的招牌格外招引人。在门口择菜的员工告诉记者,每天的野菜包子都不够卖,周围居民一般都要预约。记者在岛城一些超市发现,不少都开设了专门的野菜柜台,其中味鲜价廉的荠菜销售量领先,野菜已成为市民餐桌上受宠的“时鲜”产品。

    “野菜非常美味且清火明目。”在团岛集贸市场,71岁的张女士正在野菜摊前挑选野菜。她说,买些荠菜回家包包子和饺子,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家里老少都好这一口。野菜吃法多样,可凉拌、炒食、鲜食、烧汤,也可做馅。

    健康贴士: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采

    天气渐渐变暖,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加,有的老年人喜欢采食野菜。但是不认识的野菜千万不要尝试,一不小心就会引发中毒。如果想自己采食野菜,一定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无毒,不认识的野菜不采摘更不可随意吃。有些野菜含有剧毒,中毒轻者会出现闷、胀、呕症状,重者则危及生命。所以要做到不认识的野菜不吃,有毒野菜不采。(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宋学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