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辣里淘金!胶州这样逆袭成国内辣椒加工业老大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陆 波 2017-04-07 14:30:25 字号:A- A+

胶州企业在新疆戈壁滩晾晒收购的红辣椒

胶州企业在新疆戈壁滩晾晒收购的红辣椒。 资料照片

  在辣椒行业,有着“世界辣椒看中国,中国辣椒看胶州”的说法。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辣椒出口国,约占世界辣椒市场份额的40%-50%,而胶州和周边地区占据了全国辣椒市场七成的市场份额,交易总额约120亿元。

  胶州,这个并非辣椒主产地的地方,是如何一步步掌握中国辣椒交易发言权的?

  小茶碗舀出“第一桶金”

  说起胶州市和辣椒的渊源,就不得不提当地的第一批“椒子商”——土生土长的胶州人王如青。他近三十年的创业史,与胶州辣椒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行业发展历史脉络重叠在一起。

  1974年出生的王如青是胶州市于家村人,据他回忆,小时候家里种着5亩辣椒,每年收成2000斤。“当时品相好的辣椒卖1元钱一斤,每年秋天,收购辣椒的南方人就会准时出现。”

  和王如青家一样,上世纪80年代初,胶州市的胶东、李哥庄、胶莱等镇办几乎家家都种辣椒,每年收获季节,都有不少南方客户前来收购。“到我9岁时,收购方从个人变成了外贸公司”,王如青说,虽然换了收购方,但当地人一直没转变“种辣椒—卖辣椒—种辣椒”的传统模式。

  改变源自年轻人朴素的市场意识。“收购辣椒的人,无非是把辣椒制成辣椒粉拿到市场上去卖,一斤品相好的辣椒只能卖1元钱,辣椒粉一小碗就能卖到1元钱。”正是看到了利润差别,王如青这辈年轻人决定从单纯的辣椒种植中“跳”出来。

  上世纪90年代初,王如青开始自己加工辣椒,并到青岛等周边地区贩卖。“我和哥哥两个人,扛着两编织袋辣椒粉和铺盖卷儿去了青岛,50多公里的路要坐3个多小时的车,为了节省费用,就住在青岛的建筑工地上,找几个胶州老乡凑合几晚,把辣椒粉卖完再回家。”

  就是这样一茶碗、一茶碗地卖,王如青在市场上认识了不少开饭店和卖咸菜的客户,辣椒粉的计量单位也从茶碗变成了编织袋。“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100多元”,王如青就是这样一年赚了2万多,小茶碗舀出了“第一桶金”。

  那一年是1990年。

  “辣椒之城”拔地而起

  和王如青一样,几十位于家村村民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踏上了创业路,他们的足迹开始遍布全国乃至全世界。“那时,村里卖辣椒的农户不下30户,每年运往省外的辣椒粉就有上千吨,本地辣椒产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自那时起,内蒙古、新疆、辽宁等辣椒主产区的货源开始向胶州聚集,胶州也从辣椒产地逐渐变为辣椒资源集散地。

  “当年,完全自发形成的辣椒交易大集,几乎天天都有。”王如青介绍说,集市上有推着自行车、开农用车的散户,也有开卡车的大户,年市场交易量达到了2000多吨。

  于家村农户的辣椒加工量,也在世纪之交滚起了雪球。仅王如青一家,就从1996年的600吨猛增至2003年的4000吨。王如青的永发食品有限公司正是在2003年成立,并通过质优、价低、高颜值的产品,迅速打开了国外市场。

  “那时我们都是雇几个老太太,在自家院里加工辣椒粉。”当地一位辣椒加工厂负责人说,2002年国家允许个人办理出口权,这为“椒子商”们打开了创业致富的新天地,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已经跟不上需求的步伐,国内市场也无法满足他们的“大胃口”。

  2003年,于家村成立辣椒加工出口企业36家,单家企业年产值近千万元。于家村对辣椒的胃口也越来越大,当年就“吃”掉16万多吨,一座“辣椒之城”拔地而起。

  然而,低端粗加工可以让大家抢占市场,但不能引领市场。恶性竞价、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差等问题在传统发展模式下暴露无遗,胶州辣椒加工企业迫切需要一个平台,一个可以提供技术、资金和话语权的平台。

  辐射辣椒产区基地100万亩

  胶州市辣椒协会会长王勇说,1978年胶州被山东省确立为全省辣椒出口生产基地,1986年占地40亩的于家村辣椒交易市场正式建立。30多年后的今天,随着辣椒市场的不断扩建,当地辣椒产业也不断聚集,如今已经成为“自足青岛、带动山东、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新型专业化加工基地,聚集了辣椒销售、加工、机械制造等一系列的企业和从业者。

  截至目前,胶州有辣椒加工企业360余家,其中72家具有出口权,25家年销售额过亿元,6家成为了省级龙头企业,相关从业者共4000余人,辣椒产品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胶州已成为世界知名的辣椒加工出口集散地。

  当前,中国正大力发展“一带一路”战略,胶州绝佳的交通枢纽定位,为本地的辣椒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地企业为保证充足的原料供应,已逐渐将辣椒种植基地设置到新疆、甘肃等气候适宜地区。

  如今,每年4.5万吨辣椒从新疆、甘肃、内蒙古、辽宁等地通过铁路、公路运输到胶州,然后经过加工再通过海运出口到亚、欧等国家和地区。小小辣椒,将“一带”和“一路”连接在一起。

  “商会、协会会员共发展新疆产区辣椒基地45万亩左右,带动周边种植约15万亩,增加产值约20多亿元。”王勇表示,辣椒出口行业的发展,对于拉动农民的整体增收、农村劳动力的分流和农村加工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辣椒、甜椒干制品加工人工需求大,一个中等规模的加工厂一般需二三百人,每人每天可获得100多元的收入。”王如青说,辣椒产业带动胶州市约2万人就业,辐射新疆、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以及东三省等产区基地总量100万亩以上,直接惠及农户近20万户。

  “世界辣椒看中国,中国辣椒看胶州”由此而来。(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陆 波 通讯员 刘 伟 李颖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